研究人員開發新型生物塑料 一經命令就會分解成可回收成分

從低成本大規模生產的物品到專門的高科技材料,今天社會如果沒有塑料就無法存在。然而,塑料使用也有其缺點這些缺點包括化石燃料消耗和垃圾數量的增加。用生物質製造高級塑料,使其分解成可重複使用的部件,可能是減少這些缺點的新戰略。

研究人員開發新型生物塑料 一經命令就會分解成可回收成分

正如研究人員在《Angewandte Chemie》雜誌上所展示的那樣,塑料降解命令將使用特定波長的光來發送。生物質是一種可持續的、通常是土豪式的原料資源,在創造高性能塑料方面越來越受歡迎。然而,生物質塑料同樣存在回收不足的問題。塑料在使用過程中必須持續穩定,沒有早期降解的可能。回收最好是向上循環,而不是向下循環。所創造的構件應該可以轉換為另一種高質量的材料。這些最好是可以再次聚合的單體,以製造類似的高性能聚合物。

為了應對這一挑戰,來自美國的一個跨學科研究小組–俄亥俄州鮑林格林州立大學光化學中心的Jayaraman Sivaguru和位於法戈的北達科他州立大學的Mukund P. Sibi和Dean C. Webster已經選擇了生物質塑料,其降解可以通過光照射來觸發。他們能夠開發出交聯聚合物,其骨架中含有基於香蘭素的構件。香蘭素可以從木質素等材料中產生,木質素是纖維素生產的副產品。

研究人員開發新型生物塑料 一經命令就會分解成可回收成分

該團隊開發的香蘭素衍生物在300nm處吸收光線並進入激髮狀態。這導致了一種化學反應,引發了聚合物的降解。因為這個波長不包含在到達地球的太陽光光譜中,所以避免了計劃外的降解。研究人員能夠回收60%的單體,這些單體可以再次聚合而不損失質量。

由生物質資源製成的可光降解、可回收和可再生的交聯聚合物是一種非常有前途的生產可持續塑料的方法。光觸發降解對環境友好,並具有空間和時間控制的優勢。這項研究得到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

(0)
上一篇 2022-07-06 21:49
下一篇 2022-07-06 2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