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牙齒清潔系統使用變形的微型機器人形成刷毛或牙線 並殺死細菌

據New Atlas報道,像許多瑣碎的任務一樣,可能很快就有辦法將刷牙工作“外包”給機器人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工程師們已經開發出一套微型機器人系統,可以改變形狀,形成刷毛或牙線。它們不只是刷掉牙菌斑,還釋放出抗菌劑來殺死壞細菌。

E%%4GF`K0Z8N({$D0`SA(@H.png

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可能很煩人,即使是堅持例行公事的人也會錯過一些地方,並最終遇到麻煩。問題的一部分是牙刷沒有考慮到不同人的牙齒形狀或間距的差異。

新系統通過有效地變形來解決這個問題。它是由氧化鐵納米顆粒組成的,可以組裝成不同的形式,並使用磁場進行控制。這樣,這些顆粒可以被排列成刷毛的形狀,以刷掉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或者是更細的牙線狀,以擦洗牙齒之間。

但這些微型機器人並不只是機械地清潔牙齒。眾所周知,氧化鐵可以激活過氧化氫,引發產生自由基的反應,殺死細菌和它們在牙齒上形成的粘性生物膜。

nn2c01950_0007.webp

該團隊首先在一塊類似人工牙齒的平坦材料上測試了該系統,以掌握微型機器人的動作。然後,他們轉而在3D打印的牙齒模型的更真實的地形上控制它。最後,微型機器人在真正的人類牙齒上進行了測試,安裝在一個設備中,將它們按照在口腔中的方式排列。

測試表明,這些微型機器人可以有效地清除牙菌斑和生物膜,將致病細菌減少到可檢測的水平以下。研究小組還表明,他們可以通過調整磁場來精確控制刷毛的硬度和長度,從而使刷毛的硬度足以清潔牙齒,但仍然足夠柔軟,對牙齦溫和。

研究人員說,這種微型機器人系統的可定製性可以更好地清潔人們的牙齒,而它的免提潛力可以讓精細運動技能下降的人仍然可以照顧他們的口腔健康。

這個系統究竟會以何種形式出現在商業設備中還有待觀察,但研究人員正在調查與口腔相適應的設備,這些設備可能類似於我們已經看到的其他一些快速潔牙系統。其他微型機器人最近也被測試用於清潔牙齒,從內部清除感染,以便更有效地進行根管治療。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ACS Nano》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7-06 11:50
下一篇 2022-07-06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