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那些因意外而被創造的日常技術

“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那麼這就不叫科學研究了,不是嗎?”愛因斯坦的這句名言完美地捕捉到了研發的不可預測性。有時,小錯誤會給人類帶來突破性的發明,許多這樣的小錯誤改變了我們所知的世界。你知道一根巧克力棒導致了微波爐的發明,或者魔術貼的發明純粹是由於意外而產生的嗎?

正如著名的房地產開發商Albert M. Greenfield曾經說過的:“運氣是發生在有能力的人身上的意外。”。它也發生在堅持不懈的人身上,任何發明家都可以證明這一點。

SlashGear盤點了幾個重要的發明(沒有特定的順序),它們純粹是源於意外。

St_Jude_Medical_pacemaker_in_hand.jpg

心臟起搏器

心臟起搏器最初並不是發明家Wilson Greatbatch所要創造的。根據康科迪亞大學的說法,心臟起搏器的概念自1932年起就已經存在。 然而,它們在當時還不太容易攜帶,是由一個手搖電機驅動的。不像我們今天的自動化機器那麼方便。

直到1956年,作為工程師的Greatbatch在在研究一個記錄人類心跳節奏的設備時,發生了一個非常幸運的意外。他在他的機器的電路中使用了錯誤大小的電阻,並意外地發現他的機器可以將電極直接運行到心臟的肌肉組織。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一意外發現最終導致了更小的起搏器,最終可以植入人們的身體–第一次成功的移植髮生在1960年,使病人的生命延長了整整18個月。

1094px-Herzschrittmacher_auf_Roentgenbild.jpg

X射線

威廉·康拉德·倫琴發現了X射線,從而改變了世界。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這一突破性的發現完全是出於偶然。據《Professional Radiology》報道,他在着手研究陰極射線能否穿過真空管時注意到,當對陰極射線管內的正負電極施加高電壓時,管子會發出相當奇怪的光芒。

引起了他的興趣,他繼續用黑紙覆蓋真空管,以觀察光線是否會透過。這時,他注意到附近的一個用鉑氰化鋇處理過的屏幕開始發光,這使他得出結論,某種類型的輻射一定在工作。他將這種輻射命名為X射線,X代表未知。進一步的測試使他創造了人類手部骨骼的第一個X射線圖像。

這裡有一個有趣的小插曲–那幅著名的圖像實際上是他妻子的手,她在看到這幅圖像時,哭了出來。”我已經看到了我的死亡!”X射線的發現為倫琴贏得1901年的第一個諾貝爾物理學獎,並在以後拯救了無數的生命。倫琴和他的妻子都不可能預料到,這一發現會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發現之一,並成為現代醫學的奠基石。這一發現在全世界的日常生活中都得到了應用。

Lunch_box_and_microwave_oven.jpg

微波爐

一些人對珀西·斯賓塞這個名字可能沒有任何印象,但他的發明已經成為90%的美國家庭廚房的標準配置,也是全世界絕大多數廚房的標準配置。斯賓塞的職業是一名工程師,他致力於嘗試以更高效和有效的方式大規模生產雷達磁控管。

在致力於改善用於雷達裝置的磁控管的功率水平時,發生了一件奇特的事情。在1946年的一個決定性的日子裡,當斯賓塞在對磁控管進行一些測試時,他把手伸進口袋,掏出他喜歡在休息時一點一點地餵給一些松鼠的花生巧克力棒。他立即注意到,它已經完全融化了,只留下了一個 “粘糊糊的一團”。 用微波爐融化花生塊不是小事,因為與巧克力相比,它的融化溫度很高。

出於對可能發生的情況的好奇,斯賓塞立即做了另一個測試–這次是在管子下面用一個雞蛋。僅僅過了一會兒,雞蛋爆炸了,他的臉被雞蛋碎片覆蓋。幸運的是他沒有受傷,從那以後,他帶着歡快的、孩子般的好奇心,帶來了玉米粒,並最終與他的同事分享了爆米花–微波爐(烤箱)就這樣誕生了。僅僅一年後,這項發明正式進入市場,剩下的–正如他們所說–就是歷史。

800px-Velcro_Hooks.jpg

魔術貼

大自然經常給科學家們提供新發明的偉大想法,根據《History Extra》的報道,魔術貼也不例外。

任何在戶外呆過很長時間的人都曾經遇到過牛蒡植物,或者說是它的毛刺,這些毛刺粘在任何東西上,從褲子、鞋子、夾克–甚至是頭髮上去除都是非常令人討厭的。

正是這些討厭的植物,給了喬冶·德·梅斯特拉爾發明魔術貼的靈感。

這一切都始於他帶着他的狗在樹林里散步時。回來后,他注意到這些小毛刺到處都是–粘在他的衣服和他的狗的毛上。他取了一個樣本,在顯微鏡下觀察毛刺,發現有成千上萬個小鉤子,它們可以很容易地粘在幾乎所有不滑的表面上。創造性的汁液開始流動,這一發現激發了他製作一個雙面扣件的靈感。一面是像毛刺一樣堅硬的鉤子,另一面是像日常衣服的布料一樣柔軟的環。

梅斯特拉爾測試了幾種材料來製作他自己的鉤子和環,這樣他就可以看到哪種材料形成最牢固的結合。經過一番試驗和錯誤,他發現尼龍卡扣是完美的。於是,魔術貼誕生了。

800px-Sticky_notes_on_the_wall_of_the_Wikimedia_Foundation_office,_2010-10-26.jpg

便利貼

據《Reader’s Digest》報道,便利貼誕生於20世紀60年代末,已經成為全世界教室、會議室、廚房和辦公室的必備品。

使它們如此獨特有用的是背面的弱膠條,你可以一次又一次地使用/粘在表面。發明家、3M公司研究員和化學家 Spencer Silver 實際上是要做完全相反的事情–為航空航天業創造一種強韌的粘合劑。然而,他並沒有得到他所追求的結果,但世界卻得到了這些超級有用的紙條。

Silver 最初的想法是將他意外創造的粘合劑作為一種粘性表面出售,人們可以將其安裝在告示板上,並將紙條粘在上面。這個想法一直沒有完全實現。

1974年,同為化學家和3M公司研究員的 Art Fry在教堂唱詩班唱歌時,對紙質書籤從他的讚美詩本上掉下來感到厭煩。他認為有一個好主意,那就是有一個可以附着在書頁上的書籤,但在剝落時不會留下任何殘留物。

Fry想起了Silver博士在3M公司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他靈機一動,把Silver博士的一些”低粘”膠粘在紙條上。他在一個實驗室里找到了一些黃色的紙屑,然後把粘合劑放在上面。他認為其他人可能也會喜歡它們,並想出售它們,但直到在一次活動中向公眾發放了一批免費樣品后,才開始流行起來。事實證明,這些產品非常受歡迎,幾乎每個得到樣品的人最後都會訂購更多。

800px-Windshield_Wiper_1.jpg

安全玻璃

根據ABC Auto Glass報道,夾層玻璃(又稱防碎玻璃),就像你的汽車擋風玻璃或銀行的保護玻璃屏障中使用的那種,也是一個真正的意外發現。

1903年,法國化學家Edouard Benedictus(同時也是作家、作曲家和裝訂商)在做硝酸纖維素的實驗時,不小心把裝硝酸纖維素的燒瓶從他的桌子上掉了下來。

當他往下看時,他注意到玻璃器皿並沒有碎成無數小塊,而是在保持其形狀的同時略微裂開了。在對這一事件進行進一步調查后,他了解到,使玻璃保持在一起的是在燒瓶內乾燥的硝酸纖維素,這種塗層形成了一種保護膜。於是,安全玻璃就這樣誕生了。

Benedictus從他的燒瓶的這次經歷中受到啟發,創造了一種防碎玻璃,最終在1927年開始用於汽車擋風玻璃。

1200px-Sarten_teflon.jpg

特氟龍(Teflon)

1938 年,Roy J. Plunkett 剛剛在杜邦公司的傑克遜實驗室找到一份工作,當時他的第一項任務是研究新的製冷劑。他試驗的一種這樣的物質是四氟乙烯 (TFE) 氣體,它在冰點下儲存在小鋼瓶中。

回到一個他已經儲存了一些氣體的開放氣瓶后,他注意到氣瓶的重量相同,但沒有氣體流出。他和他的助手往圓筒里望去,發現裡面已經形成了一種奇怪的白色粉末。好奇心迫使他對它進行了一些測試,他發現它耐熱,表面摩擦力低,對腐蝕性酸呈惰性。

由於這些特性,它實際上是炊具的理想物質,後來被命名為特氟隆。

雖然起初生產成本很高,因此主要用於工業應用,但到 1951 年,它最終被用於廚房鍋、平底鍋和各種烤盤。

51816334199_90e1f77d55_b.jpg

噴墨打印機

現在打印重要文件似乎很簡單。然而,這是一個小小的工程奇迹,如果不是因為一個人的簡單但改變生活的錯誤,這是不可能的。

機會在發現熱敏打印技術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977 年 8 月 2 日,時任佳能研究團隊負責人的Ichiro Endo想要改進壓電技術,不小心用烙鐵碰到了裝滿墨水的注射器的尖端。結果(由於突然的熱量和壓力積聚)是墨水突然從針中排出。這最初讓Endo大吃一驚,但他很快意識到這是提供可控墨滴噴射的解決方案,並在幾天內製作了一個工作模型,後來成為佳能 Bubble jet 打印機。

巧合的是,在世界的另一端,John Vaught在觀察咖啡過濾器如何加熱和分配水后受到啟發,正在惠普嘗試一個非常相似的過程。“也許吧,”他想,同樣的原理也可以應用於打印技術——從而創造了熱噴墨打印機。

在佳能和惠普向世界展示了他們的最新技術之後,Endo和Vaught都因其各自的發現而獲得了許多獎項和認可,並且他們的打印機在大約 10 年後的 1980 年代中期公開可用——創造了一個價值 30 億美元的新打印機行業,並使低成本和彩色打印機能夠連接到那裡的每台 PC 或 Mac。他們的工作促成了兩家公司之間的持續合作,這種合作一直持續到今天。

261802211_4ee88ffaee_b.jpg

乾洗

儘管乾洗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古羅馬,但直到 19 世紀和一個名叫讓 Jean Baptiste Jolly的人,乾洗才成為我們今天所知道的非常有用的服務。

據稱在 1840 年代,一位法國女傭打翻了一盞燈,把松節油灑在一塊臟桌布上。她的老闆,法國紡織製造商Jolly注意到,一旦松節油乾燥,損壞織物的污漬就消失了。他進行了一項實驗,將整塊桌布浸入裝滿松節油的浴缸中,發現一旦乾燥,它就會變得乾淨。Jolly先生在巴黎開設他的乾洗店“Teinturerier Jolly Belin”時就使用了這種方法。

據 Smithsonian Magazine報道,1821 年,在 Jolly 的發現前四年,有人向美國專利局申請了一項名為“乾洗”的工藝專利。

Thomas Jennings是紐約的一名服裝商和裁縫,很快成為第一位在美國獲得專利的非裔美國人。作為一名制衣師,他和許多業內其他人一樣,熟悉古老的客戶抱怨,即他們更精緻的衣服一旦被弄髒就無法清洗,因為面料不符合傳統洗滌和擦洗。因此,Jennings開始嘗試不同的清潔解決方案和工藝,然後才發現他稱之為“乾洗”的工藝。他的方法很受歡迎,不僅使他變得非常富有,而且使他能夠為許多廢奴主義者的努力提供資金。

scissors-1986599_1280.webp

泡沫包裝

工程師 Alfred Fielding 和 Marc Chavannes 確實故意發明了氣泡膜——但它的預期用途是作為紋理壁紙,而不是作為萬能的包裝材料。

然而,當他們的氣泡壁紙想法被證明不成功時,這兩位企業家決定將他們的產品作為溫室絕緣材料進行營銷,並在 1960 年晚些時候作為保護性包裝進行營銷。他們的第一個客戶正是計算機巨頭 IBM,它在運輸過程中使用氣泡膜來保護其計算機。

這兩位發明者最初試圖創造一種紋理牆紙,以吸引新興的 Beat 一代。他們只是簡單地將兩片塑料浴簾通過熱封機,但最初對結果感到非常失望,即一張夾有氣泡的層壓材料。他們將失望轉化為機會,為這種材料提出了 400 多種潛在用途,然後才確定了保護性包裝的目的。

(0)
上一篇 2022-07-06 11:48
下一篇 2022-07-06 1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