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款全碳纖維複合材料輕型飛機首飛成功

7月4日下午4時,荊門漳河機場,“中國首飛第一人”侯珉駕駛卓爾ZA800飛機圓滿完成空中首秀。該飛機是由卓爾自主研發、擁有完整核心技術和完全知識產權的國產輕型飛機,也是湖北首款全碳纖維複合材料通航飛機,整機結構件國產化率達到100%,填補了我省飛機整機先進複合材料研製的空白。

湖北首款全碳纖維複合材料輕型飛機首飛成功

卓爾自主研發的ZA800輕型運動飛機成功首飛。 (卓爾宇航供圖)

“飛機設計很成功,操控性、穩定性都非常不錯。”在首飛成功后,侯珉表示,卓爾ZA800飛機座艙寬敞舒適,機翼優化好、升力大,能在二三十米短距離完成起飛,有望成為國際一流的運動飛機。

2017年11月2日,首架“武漢造”飛機——卓爾Skyleader 600輕型飛機在黃陂臨空產業園內下線。時隔五年,卓爾消化吸收國際先進製造技術,採用行業領先的碳纖維複合材料設計,機身、機翼一體成型,機身線條圓潤流暢,比金屬機身強度更高、重量更輕,更綠色環保。該飛機搭載了整機降落傘,具備夜航能力和自動駕駛功能,最大飛行速度222公里/小時,最遠航程1200公里,可應用于飛行培訓、私人旅行及通航作業等。

為掌握輕型飛機整機製造新材料核心技術,卓爾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數十名航空工程師歷時兩年克難攻堅,經過近百次設計修改優化。僅氣動外形優化設計,設計團隊累計開展了10餘輪次、1800餘小時的實驗,並利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超算中心完成了近10萬核小時(CPU處理器單元工作時間)的流體力學計算分析。

據悉,ZA800飛機從概念到設計、從圖紙到樣機,全部由卓爾自行研製,飛機供應鏈企業80%以上為國內企業。其中,起落架、螺旋槳、發動機大架、機加件、焊接件等零部件及複合材料模具供應企業為湖北企業。卓爾宇航計劃今年內取得航空管理部門型號合格證(TC)實現飛機量產,上海索鷹、蘇州天海等多家合作航企與之簽訂了預購協議。下一步,卓爾宇航將開展4座、6座飛機研發,並開展電動飛機的預研發技術攻關。

民航湖北監管局二級巡視員姜順表示,卓爾宇航新機型填補了湖北先進複合材料飛機自主研發及製造的空白,希望卓爾堅持科技創新,打造出更多經濟安全、技術領先的飛機,努力在中國通航製造及運營領域取得新突破。

(0)
上一篇 2022-07-06 09:48
下一篇 2022-07-06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