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躍亭造車有走不完的“里程碑”

當我們看法拉第未來和其他造車新勢力的社交媒體賬號時,會產生一種對時間流速的質疑。在新勢力的微博上,時間的流動似乎更快,而在法拉第未來的微博上,時間過的很慢,甚至會有偶爾的暫停和迴流。今天早上,法拉第未來(下稱:FF)在微博上宣布其處於漢福德的工廠獲得最終生產使用資質,其將這一事件視為接近量產的又一里程碑。

此時距離FF成立已過去7年。幾個網友在下面評論:“恭喜,加油量產”。往前翻三年,在FF宣布產出白車身的微博下面,網友的評論和現在幾乎沒有區別。

同樣是今天早上,與FF幾乎同時間開始造車的小鵬汽車,在微博上發了一張小鵬P7的照片,車造出來已經一年多了,車友在微博下面分享用車體驗。

“像正常的車企,不會在宣發上把造車這件事說的這麼細,但對於車遲遲沒有造出來的企業,造車的每個細節都可以成為里程碑,用以宣傳”,一位觀察人士對虎嗅表示。

雖然車沒有造出來,但FF一直保持着在公眾視野中的存在感。FF為那些經營困難但需要故事的企業,做了個榜樣。

不過,長時間的跳票和重複提及一些事情,已經磨沒了人們的耐心。這一切看起來就像“狼來了”的故事的翻版。

造車7年,終於拿到資質?

拿到漢福德工廠最終生產資質,是這個“汽車業狼來了”故事的最新章節。

賈躍亭造車有走不完的“里程碑”

“FF漢福德工廠獲得最終生產使用資質,第二個里程碑順利達成。這是FF旗艦電動車FF 91生產路線圖中極其重要的一步。”賈躍亭隨即在微博上表示,FF將確保明年7月按時、高質量、無敵產品力交付FF 91。

描述和措辭還是那個熟悉的味道。是的,離量產又又又又近了一步。

但在FF上個月的表態中,拿到生產資質僅僅完成了第二步,FF仍需邁過5個“里程碑”才能實現最終量產。

剩下的5個步驟包括:啟動其餘生產區域的基礎設施建設(車身車間、動力總成車間、倉庫和總裝車間);批量製造用於最終工程驗證和認證的預量產車;車間全部機械、電氣設備及管道系統開始運轉以支持最終的設備安裝;在車輛主製造區域完成所有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安裝等。

依此來看,只要啟動工廠產能並造出用於工程驗證取得量產許可的資質就可以開啟量產。

但量產這詞,FF已說過太多次。本文作者在檢索FF的微博歷史記錄后發現,出現“量產”字樣的微博有63條。

在賈躍亭去往美國后的多數時間中,國內只能通過賈躍亭和FF在社交媒體上的動向了解到FF的近況。他們用社交媒體講了一個漫長的造車故事。在故事中,FF和賈躍亭一直為量產FF 91車型而努力,只是進度非常緩慢,且時常會被外來因素打斷或打臉。

2017年1月18日,在對外公布第一款可量產車FF 91之後,FF即宣布其在美國內華達州APEX園區的工廠項目第一階段工作完成,將在2018年正式交付首批FF 91。

隨後的隨後的2017年7月11日,法拉第未來宣布將其在內華達州APEX園區的部分工廠遷至新廠址並宣布此舉將使產品“量產”更快落實。

意外的是,2017年9月美國內華達州當地媒體曝出“FF位於該州的項目徹底終止”的新聞。幾天後,法拉第未來對此消息做出回應稱,與內華達州政府的合作仍在持續,新工廠的建設已步入正軌,2018年交付車輛的目標維持不變。

2019年時,FF又在微博上表示堅信有能力在2019年內向全球預定用戶交付車輛。是的,FF把時間往後挪了一年。

而在2019年的一條微博中,FF表示FF 91在參加一個名為“Car and Coffee”的豪車活動。配圖中,人群圍住一輛棕褐色的FF 91拍照,列在FF 91周圍的則是保時捷911、日產GTR等中高端跑車。

“一切不懈努力,只為初衷的堅守!FF 91, on the way! ”法拉第未來將活動定義為“豪車車展”,並在博文中說。不過,這條微博很快被網友揭穿——“Cars and Coffee”只是全世界範圍的汽車愛好者組織,該組織會在世界各地定期或者不定期舉行豪車聚會,無論是車主還是愛好者,都可以參加活動並交流互動。FF只是假裝在“參加豪車車展”。

縱觀FF的歷史,除了借殼上市外,幾乎沒有準時的承諾。而FF連續多年孜孜不倦地更新其造車進展的行為,就像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一遍遍證明自己有多努力,但遲遲交不出最終的答卷。

一個工廠建五年

在查閱FF的歷史微博后,我們可以發現其他車企兩三年走完的路,FF走了5年還沒走完。FF的微博中,第一次提到“量產”是在2016年4月14日。“工廠還沒建好,未來量產車90%零部件早已準備就緒”,FF彼時表示。

傳統的造車流程分為產品戰略階段、概念階段、開發階段及產品生產成熟階段。據前述人士透露,一般的車企走完所有流程約在35-40個月,而FF目前已處於第四個階段,一般企業可以在12個月內走完。但他預計,FF無法在12個月內走完量產的準備流程。

“一般的車企12個月走完是在工廠產線完備,工人齊全的情況下實現的,FF目前工廠產線都沒建好”,前述人士說。

這5年間,FF先後接觸過恆大、第九城市、珠海國資委、吉利汽車等合作夥伴,且先後放出消息稱將在國內多處地區建立工廠,但最終FF手裡只有漢福德這一個連產險都沒安排明白的工廠。

這5年間,造車新勢力已完成從零到一的蛻變,特斯拉也走出了產能地獄越賣越好,只有FF還在新手村沒出來。

除了工廠,FF還缺人。在FF10月1日發布的微博中,還表示將招聘車輛裝配、塗裝、車身和動力系統裝配等在內的崗位員工。不光產險沒弄好,人也沒到位。

作為對比,特斯拉的上海工廠在一年時間內就走完了從選址到建設產線最終量產的流程。

除了特斯拉外,另一個可以參考的坐標是恆大汽車。即使身陷困境,在11月9日工信部的道路機動車產品公告中還是出現了恆大恆馳5LX的身影。恆大汽車比賈躍亭造車晚,且同樣是從零開始。現在恆大已造出了具備量產能力的車型。

如果其他造車新勢力的造車旅程是主角升級打怪最後拯救公主擊殺惡龍的老套故事,那麼FF的造車之旅就是無限循環流的網文故事。每次看似故事離完結之差一步之遙,但要麼主角開啟新副本,要麼出現離奇的劇情和難以逾越的客觀困難。

而在FF的官方表態里,他們總是對未來信心滿滿,並且充滿“鬥志”。此外,FF也最近也開始填此前留下的坑。據其透露,FF已向中國區前員工和現員工補發了2019年全年拖欠的工資。本文作者好奇,在這些中國區員工被拖欠工資時,賈躍亭是否能按時領到工資。

結語:

直到現在,FF的造車故事已經講了7年,部分聽眾已步入中年,本文作者也從高中生變成職場社畜。不論FF最終是否能實現量產,FF和賈躍亭本人的經歷都會成為中文互聯網的經典故事。

在納斯達克上市后,FF的造車故事終於顯露出一絲即將完結的跡象。但直覺告訴我,事情不會這麼快結束。

(0)
上一篇 2021-11-12 18:09
下一篇 2021-11-12 1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