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vuuia:在黑暗中狩獵的奇特恐龍

據外媒報道,如今,地球上幾乎每一處棲息地都有一萬種鳥類,但只有少數幾種具備在黑夜中捕食的能力。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想知道獸腳亞目恐龍–現代鳥類的前身–是否有類似的感官適應能力。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的科學家Jonah Choiniere教授領導了一項試圖調查恐龍和鳥類的視覺和聽覺能力是如何展開比較的研究。

Shuvuuia-Deserti-Reconstruction-Crop-2048x2048.jpg

這支國際研究團隊通過使用CT掃描和詳細測量方法收集了近100種現存鳥類和已滅絕恐龍眼睛和內耳的相對大小信息。

為了測量聽力,研究小組測量了聽壺的長度,聽壺是處理傳入聲音信息的器官(在哺乳動物中被稱為耳蝸)。倉鴞可以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僅靠聽覺就能捕獵,在所有鳥類中,倉鴞擁有比例最長的聽壺。

Shuvuuia-Deserti-Artists-Reconstruction-768x1086.jpg

為了評估視力,研究小組觀察了每個物種的鞏膜環,即瞳孔周圍的一系列骨骼。就像照相機的鏡頭一樣,瞳孔打開的越大進入的光線就越多,夜間視力也就會更好。通過測量光環的直徑,科學家們可以知道眼睛可以收集多少光。

結果研究小組發現,許多食肉性獸腳亞目恐龍如暴龍和馳龍都有適合白天的視覺以及高於平均水平的聽覺,這些可能是為了幫助它們捕獵。然而一種名為Shuvuuia的小型獸腳亞目恐龍–屬於阿瓦拉慈龍的一種–擁有非凡的聽力和夜視能力。這一物種的超大聽壺在相對大小上幾乎跟現在的倉鴞相同,這表明Shuvuuia可能也能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捕食。

據悉,Shuvuuia的眼睛也很值得注意,因為它們的瞳孔比例是鳥類或恐龍中最大的,這表明它們在晚上可能看得很清楚。

Jonah-Choiniere-Shuvuuia-deserti-2048x1366.jpg

Shuvuuia是一種小型恐龍,約有雞那麼大,它生活在現在蒙古的沙漠里。Shuvuuia的骨骼是所有恐龍中最奇異的–它有一個脆弱的、像鳥一樣的頭骨,強壯的、能舉重的手臂、每隻手上都有一個爪子、還有長長的、像跑步者一樣的腿。自上世紀90年代發現以來,這種奇特的特徵組合一直困擾着科學家。根據有關Shuvuuia感官的新數據,科學團隊假設,像許多沙漠動物一樣,Shuvuuia會在夜間覓食、利用聽覺和視覺尋找小型哺乳動物和昆蟲等獵物、用它的長腿快速追趕獵物並用它強壯的前肢把獵物從洞穴或灌木叢中撬出來。

“夜行性、挖掘能力和長長的後肢都是現今生活在沙漠中的動物的特徵,”研究人員Choiniere說道,“但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特徵都出現在生活在6500萬年前的一種恐龍身上。”

(0)
上一篇 2021-05-07 13:28
下一篇 2021-05-07 1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