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先進、好用”——智利氣象學家眼中的中國風雲衛星

一顆風雲三號衛星和往常一樣按既定軌道平穩運行,它將飛越南北極,兩次環繞蔚藍的地球,並將大量數據傳送至風雲氣象衛星數據服務網。每天固定時段,這顆極軌衛星也會兩次飛越南美國家智利的上空,並為它的用戶之一——智利氣象局提供數據服務。

在智利氣象局國家分析中心氣象學家克里斯托瓦爾·托雷斯眼中,中國的風雲氣象衛星“專業、先進、好用”,他也一直致力於研究如何將這一技術在國內進行推廣和使用。

“專業、先進、好用”——智利氣象學家眼中的中國風雲衛星

2018年,克里斯托瓦爾·托雷斯參觀中國氣象局。(受訪者提供)

2018年,風雲四號衛星產品應用國際培訓班在北京舉行,托雷斯成為參與培訓的22名學員之一。儘管回國3年有餘,他仍清楚記得那次中國之行的諸多細節。

“那是一次美妙的經歷。在中國氣象局我們看到了一流的設備、先進的管理、現代化的信息發布頻道。”托雷斯說。

2018年的培訓主要聚焦風雲四號衛星的應用。儘管這一衛星並未覆蓋智利,但托雷斯認為這樣的學習機會彌足珍貴,且“多多益善”。

托雷斯說,在智利,氣象衛星數據應用還是個新領域,他們需要更多的信息和數據幫助提升預報水平,同時希望有機會多學習相關經驗和知識,共享風雲衛星的觀測數據。

“專業、先進、好用”——智利氣象學家眼中的中國風雲衛星

視頻截圖

托雷斯目前在智利氣象局主要負責分析中短期天氣預報數據,並向公眾及相關機構發布天氣信息。

智利地形狹長,中部為地中海氣候,夏天高溫少雨,冬天寒冷濕潤;南部則受來自太平洋的西風影響,全年雨量較多。面對智利如此複雜多變的天氣,托雷斯與同事們每天需要與大量衛星數據打交道,其中不少數據來自“風雲氣象衛星家族”。

早在2018年培訓期間,托雷斯便了解到風雲氣象衛星的優勢。他說,風雲氣象衛星的數據網站對用戶非常友好,其中極軌衛星對他們“非常有幫助”,大大提升了預報能力。

托雷斯還強調了衛星實時數據對於防災救災的重要性。他解釋道,智利擁有大片森林,衛星實時數據對獲知火災發生時間、採取相應滅火行動大有裨益。2018年,風雲衛星便為智利應對森林大火提供數據服務。

“中國在氣象衛星觀測技術方面已達到世界一流水準。這些衛星獲取的數據對它們所覆蓋的國家,尤其是對發展中國家而言十分有用。”托雷斯稱讚道。他希望,未來智中兩國能在技術分析、產品研發,以及氣候變化研究等方面進一步加深合作。

2019年,中方專家在莫桑比克全國氣象培訓班授課。(國家衛星氣象中心提供)

2019年,中方專家在莫桑比克全國氣象培訓班授課。(國家衛星氣象中心提供)

風雲氣象衛星由中國自主研發,中國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國際用戶服務中心副主任咸迪介紹,經過50多年發展,中國已成功發射19顆風雲氣象衛星,包括極軌和靜止氣象衛星。目前8顆衛星在軌穩定運行。“風雲家族”多顆衛星成為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制的值班衛星。

根據中國氣象局數據,截至2022年2月,風雲衛星已為全球121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數據服務,包括大約9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科技是各國交流合作的一座橋。風雲氣象衛星服務全球121個國家和地區,是科技創新落地、技術應用服務全球的生動體現。風雲衛星現在每天開展全球服務,尤其是風雲二號H星有個別稱,叫‘一帶一路’星,我想正是因為它承擔著服務‘一帶一路’國家的使命吧。”咸迪說。

(0)
上一篇 2022-03-24 13:46
下一篇 2022-03-24 1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