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是否購買平板分班 算什麼“智慧教育”

雲南普洱市的張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普洱思茅區第四中學以是否購買平板電腦劃分智慧班和傳統班,智慧班的學生需要花5800元購買平板電腦。國辦督查室及時轉有關地方政府核查辦理,經雲南省政府組織開展核查,張先生反映的情況屬實。

截至督查時,719名學生已每人繳納3400元(包括平板電腦、配套設備及第一學年資源服務費),收費總額為244.46萬元。

以是否購買平板分班 算什麼“智慧教育”

如今,信息化技術已滲透到社會各個方面,在教育領域開設智慧班,的確是大勢所趨。這些年,教育系統早就在嘗試“互聯網+教育”這種智慧教育方式,尤其是這兩年處於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使得“互聯網+教育”步伐邁得很大,提高了教育效能,實現了優質教育資源共享。而普洱思茅區這所學校開設智慧班的舉動,為何引發家長廣泛質疑?

一方面,該校是一所初級中學,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義務教育應該是均衡教育。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義務教育學校不得分設重點班和非重點班。教育部印發的《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要求,義務教育學校要“實行均衡編班,不分重點班。教育部等九部門《關於印發中小學生減負措施的通知》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嚴禁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規範實施學生隨機均衡編班,合理均衡配備師資”。思茅區第四中學把學生分成智慧班和傳統班,明顯是對這些明文規定的違背。

試想一下,繳納5800元購買平板電腦加入智慧班的學生,是不是相當於進入了一個重點班,或者說“重點關照班”,學校會不會將優秀老師和優質資源向智慧班傾斜,由此導致新的教育不公?一些本來只想給孩子報普通班的家長,可能擔心這種不公導致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不得不報讀智慧班。所以,即便學校提出“以自願為原則”,也不能實現真正的自願,即便學校“不會區別對待學生”,也難以讓家長相信。尤其是,這樣的“智慧教育”,不僅會讓兩種班的學生在學習成績上出現分化,心靈上也可能出現分化。

另一方面,以繳納5800元的代價加入智慧班,這樣的智慧班加重了學生家庭的負擔。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教育收費管理的意見》提出,不得強制或者暗示學生及家長購買指定的教輔軟件或資料。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的《關於引導規範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規定“作為教學、管理工具要求統一使用的教育移動應用,不得向學生及家長收取任何費用”。由此可知,哪怕要全面推行智慧教育,也應由教育主管部門來推進,因為這是教育發展的大趨勢,是需要政府來統籌安排的。

退一步說,在各地財政水平不一,等待有關部門撥款才啟動智慧教育項目不太現實的情況下,即便需要“多元投入”,相關軟件及平板電腦的費用應由合作的第三方機構來承擔,家長不用承擔任何費用,目前有的地方就是這樣操作的。“互聯網+教育”只是教育方式的轉變,不是對免費義務教育的附加,不能成為廣大家長的新負擔。

以是否購買平板分班,這算什麼“智慧教育”?據報道,目前思茅區教育局召開了全區教育系統專題會議,對第四中學違規問題予以通報批評,舉一反三組織開展違規收費問題集中排查整治行動,進一步加強監督管理。此事也警示其他地方,該對義務教育階段的隱性分班問題進行一番檢視、清理,堅決查處以“智慧教育”“新媒體教學”等名義變相分班、增加家長經濟負擔的做法。

漫畫/王鐸

(0)
上一篇 2022-07-06 00:39
下一篇 2022-07-06 0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