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代酷睿首發 Intel “4nm EUV”工藝下半年量產:功耗降低40%

今年下半年Intel要推出的13代酷睿Raptor Lake還是12代酷睿的改進版,製程工藝也是Intel
7,只是再多8個效能核,總計24核32線程,繼續兼容DDR5/DDR4、LGA1700平台等。明年就要輪到14代酷睿了,代號Meteor
Lake流星湖,這一代架構改進很大,第一次採用非單一芯片設計,彈性集成多個小芯片模塊,包括下一代混合架構CPU、tGPU核顯引擎、AI加速單元,而且功耗非常低。

14代酷睿還會升級工藝,首發Intel 4工藝,而且是Intel首代EUV工藝,相當於友商的4nm EUV工藝,根據Intel前不久公布的數據,Intel 4工藝HP高性能庫的密度可達1.6晶體管/mm2,是目前Intel 7工藝的2倍,高於台積電的5nm工藝的1.3億晶體管/mm2,接近台積電3nm的2.08億晶體管/mm2。

14代酷睿首發 Intel “4nm EUV”工藝下半年量產:功耗降低40%

與Intel 7工藝相比,在同樣的功耗下“4nm EUV”工藝頻率提升21.5%,功耗降低了40%。

從參數上來看,Intel的4nm EUV工藝牛得一塌糊塗,衝擊6GHz頻率都有可能,能效甚至可以擊敗蘋果M2。

至於量產時間,雖然明年14代酷睿才上市,但是Intel的4nm EUV工藝今年下半年就會量產,最新的消息稱進展很順利,正在為量產做準備。

(0)
上一篇 2022-07-05 11:28
下一篇 2022-07-05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