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古代瓦里帝國領導人或使用“迷幻啤酒”與周圍社區建立新聯繫

據New Atlas報道,發表在《Antiquity》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古老瓦里(Wari)帝國的領導人在一種類似啤酒的飲料中加入了精神活性藥物,以此來維持社會凝聚力並與周圍社區建立新的聯繫。

下載.webp

瓦里文明在公元500年至1000年期間在秘魯安第斯山脈興盛。新的研究產生於最近在一個被稱為Quilcapampa的瓦里人前哨的考古發現

挖掘發現的證據表明,瓦里人當時釀造了大量的類似啤酒的飲料,稱為chicha。這種酒精飲料在該地區的一些古代文明中很常見,然而,在其中加入致幻物質是不尋常的。

除了用於釀造chicha的植物的痕迹外,挖掘工作還發現了vilca種子的痕迹。眾所周知,這些種子含有一種叫做蟾毒色胺(bufotenine)的精神活性物質。

Vilca的傳統用途通常包括吸食或吸入粉末狀的種子。但奇怪的是,研究人員在Quilcapampa遺址沒有發現吸食的用具。相反,vilca的痕迹是在chicha釀造的痕迹附近發現的。有傳聞說vilca被添加到飲料中,但這是第一個表明這種致幻物質被加入到酒精飲料中的考古證據。

0befb71d3f7740572531518fe406560c.jpg

也許這項新研究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圍繞瓦里人為什麼以這種方式使用精神藥物的猜測。新研究的作者Mathew Biwer說,這種對精神活性物質的使用與以前的古代文明使用致幻劑的方式不同。

許多古代使用的致幻物質是由任何特定社區中的少數人消費的。藥物的使用往往是具有強烈精神基礎的儀式。在這裡,瓦里人被認為是在大型社會活動中使用致幻啤酒。

特別是在Quilcapampa前哨站,添加了Vilca的啤酒的存在,表明它被用來與外圍社區建立強大的社會聯繫。Biwer推測,這也許是在沒有軍事力量的情況下擴大瓦里帝國的一種方式。

Biwer最近接受CNN採訪說:“瓦里人在chicha啤酒中加入了vilca,以便給參加他們宴席的客人留下深刻印象,而這些客人又無法回報這種經歷。這在瓦里人的主人和可能來自周圍地區的客人之間建立了一種債務關係。我們認為,隨着帝國的擴張,宴席、啤酒和vilca的作用是在瓦里人和當地人之間建立和鞏固社會聯繫。這也是瓦里族領導人展示和維持社會、經濟和政治權力的一種方式。”

5ee3a1b54241131410623c4a52a81fc9.jpg

Biwer及其同事在新研究中進一步假設,vilca的知識可能是瓦里社會的精英成員的特權。這種植物在Quilcapampa周圍地區沒有發現。事實上,它只能從數百英里以外的地方收穫,這意味着包括這些藥物的瓦里人盛宴所產生的任何經驗都不容易被複制。

作者在新研究中推測說:“通過將他們獲取和使用vilca的深奧知識作為molle chicha(一種刺激社區的麻醉劑)的添加劑,瓦里族領導人能夠使他們的高度地位合法化並保持下去。這些人能夠提供令人難忘的集體精神盛宴,但確保它們不能被獨立複製。”

瓦里族領導人使用一種精神藥物作為維持社會控制的方式,這種想法具有很大的推測性,也許最終不可能明確證明。但它確實提供了一個令人信服的故事,即一個社會通過分配精神活性體驗來擴大其政治影響力。

在接受Gizmodo採訪時,Biwer說瓦里人的宴會當然有社會、經濟和政治動機。為鄰近的社區提供這類充滿迷幻色彩的體驗,創造了一種強大的動力,可以使客人對他們的主人產生感激之情。

“……宴會的客人可能會欠主人給他們食物和飲料 –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償還,” Biwer說。“因此,他們在社會上有義務以某種方式回報主人,這轉化為主人的真正權力。使用盛宴和盈餘,你可以建立一些關係,讓一些人對其他人產生感激——在這種情況下有真正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2-01-18 13:00
下一篇 2022-01-18 1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