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IH科學家開發的通用流感疫苗開始人體試驗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研究人員正在開始進行一項1期人體試驗,以測試一種新的通用流感疫苗。在動物研究顯示出強大的效果后,該試驗將測試以鼻腔噴霧或注射方式提供的新型疫苗。

20220628-flu-vaccine.jpg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安東尼·福奇說:“能夠針對各種季節性流感病毒以及具有大流行潛力的流感病毒提供持久保護的流感疫苗將是非常寶貴的公共衛生工具。科學界正在這個緊迫的全球健康優先事項上取得進展。”

這種新型疫苗被稱為BPL-1357,是一種多價全病毒疫苗,含有四種特定流感病毒的滅活副本:H1N9、H3N8、H5N1和H7N3。這些病毒是用一種被稱為β-丙內酯(BPL)的化學物質滅活的。

一項涉及小鼠和雪貂的臨床前研究發現,兩個劑量的實驗性疫苗對六種不同流感病毒的致命劑量具有100%的保護作用。令人鼓舞的是,這些動物研究還表明,與更傳統的肌肉注射相比,該疫苗在以鼻腔噴霧的方式施用時同樣有效。

1期人體試驗將招募多達100名健康受試者,隨機分為三組:鼻內注射、肌肉注射或安慰劑。這項研究將持續7個月,其主要目標是調查這種新型疫苗的免疫反應和安全狀況。

領導這項試驗的NIAID研究員Matthew Memoli解釋說:“通過BPL-1357疫苗,特別是在鼻內注射時,我們正試圖誘導一種全面的免疫反應,密切模仿自然流感感染后獲得的免疫力。這與幾乎所有其他的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病毒疫苗非常不同,後者側重於誘導對單一病毒抗原的免疫力,通常不誘導粘膜免疫力。”

Memoli希望該試驗將確定這種新型疫苗不僅有可能產生廣泛的抗體反應,而且有可能在暴露於鼻內版疫苗的鼻腔細胞中產生更直接的粘膜免疫反應。

鼻內疫苗是目前的一個熱門研究課題,有大量的工作在探索可吸入疫苗如何有效地防止呼吸道病毒在進入人體時佔據位置。一些鼻內COVID-19疫苗目前正在開發中,建議它們可以通過訓練鼻子粘膜中的免疫細胞識別病毒並在第一次接觸時立即殺死它來防止感染。

當然,這遠不是第一個試圖破解通用流感疫苗問題的研究。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失敗的嘗試比比皆是,而且目前還有其他幾種通用流感疫苗處於不同的開發階段。然而,福奇樂觀地認為這個候選疫苗和以前提出的任何疫苗一樣好。

福奇說:“在這項臨床試驗中測試的BPL-1357候選流感疫苗在臨床前研究中表現非常好,我們期待着了解它在人們身上的表現。”

(0)
上一篇 2022-06-30 14:06
下一篇 2022-06-30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