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兩頭虎鯨在南非海岸嚇跑了該水域幾乎所有的大白鯊

據CNET報道,Port和Starboard是兩個海上的威脅,在南非海岸的大白鯊的主要領地上來回撕咬。這兩頭“殺人鯨”(或稱虎鯨),很容易被它們翻轉的背鰭所識別。自2015年以來,它們經常出現在甘斯拜附近的海域,似乎已經嚇跑了該水域的所有大白鯊。

P]V`I~{@]GMU@Y(NIL98A(K.png

大白鯊通常聚集在南非海岸附近,捕食那裡的開普海豹群。甘斯拜是幾個可以攪動水域的地區之一,這使得它成為與海洋頂級掠食者一起進行籠式潛水的絕佳地點。多年的目擊數據顯示,甘斯拜是大白鯊活動的溫床,在2008年至2011年間,平均每天有9條鯊魚被發現。這是個很大的數字。然後,虎鯨進入了該水域。

在周三發表在《非洲海洋科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查了多年的跟蹤和傳感器數據,以顯示大白鯊的數量在甘斯拜海域附近的變化 — 並初步表明,虎鯨可能已經完全嚇跑了大白鯊。

在2017年之前,每天大約有六條鯊魚的蹤跡被報告。但後來,死掉的大白鯊開始被衝到南非海岸線上,它們的肝臟被扯了出來。在2017年和2020年之間,總共有八條鯊魚被衝上岸。虎鯨到來后,屍體開始出現,看到活鯊魚的次數驟減。

戴爾島保護信託基金的鯊魚生物學家、論文的主要作者 Alison Towner在一份聲明中說:“虎鯨越是頻繁出現在這些地點,大白鯊遠離的時間就越長。”

Towner長期研究甘斯拜附近的鯊魚,並與她的同事一起注意到鯊魚數量的這種不尋常變化。研究小組對這些屍體進行了屍檢,結果顯示它們是被虎鯨襲擊的,虎鯨撕掉了鯊魚富含能量的肝臟。儘管研究小組沒有直接目睹捕食行為,但他們經常在該地區看到一對可怕的組合–軟鰭的Port和Starboard。逃離的大白鯊往往在數周或數月內不會返回該地區。

該研究中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短尾真鯊,另一種經常出現在南非海岸的鯊魚,在大白鯊遷出時開始遷入。大白鯊有時會以短尾真鯊為食,但短尾真鯊並不像大白鯊那樣害怕虎鯨……所以它們感到足夠安全,可以進入甘斯拜並以海豹為食。然而,Towner指出,即使是短尾真鯊現在也被虎鯨襲擊了。似乎沒有鯊魚是安全的。

這項研究試圖回答的一個揮之不去的問題是,為什麼像Port和Starboard這樣的虎鯨會突然開始捕食大白鯊。研究小組提出了一些原因,包括獵物的減少可能重新調整了虎鯨和鯊魚的活動範圍,使它們更加接近。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捕魚和漁業引起的獵物減少也可能是甘斯拜的大白鯊數量整體下降的原因。

(0)
上一篇 2022-06-30 10:06
下一篇 2022-06-30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