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汽車“意外事故”引發爭議 銷量承壓事故車型頻遭轉讓

作為全球首家在紐約、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的汽車企業,蔚來汽車(9866.HK,NIO.N,NIO.SG)近期正處於輿論漩渦之中。6月22日,一輛從高處墜落的蔚來測試車,帶走了兩名試車員鮮活的生命,也引發了人們對蔚來汽車的廣泛關注。

次日,蔚來汽車發布事故說明強調“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被指“太冷血”引發爭議,使得企業當天重新作出聲明。不過,公司此舉並未平息網友對蔚來汽車的質疑。

事故說明引爭議

6月23日晚8時33分,蔚來汽車官微發布消息稱,“6月22日17時20分左右,一輛蔚來測試車輛從上海創新港停車樓三層墜落,造成兩名數字座艙測試人員罹難,其中一名為公司同事,另一名為合作夥伴員工。我們對這次意外非常痛心,對罹難的同事和合作夥伴員工表示深切哀悼。”

蔚來汽車強調,“公司已經成立專門的小組,幫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事故發生后,公司第一時間協同公安部門啟動了事故原因調查分析程序。根據對現場情況的分析可以初步確認,這是一起意外事故,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

由於回應中“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引髮網友爭議,蔚來汽車隨即刪除了上述聲明,並於當晚9時重新發布聲明,將其修改為“這是一起(非車輛原因導致的)意外事故”。

蔚來汽車“意外事故”引發爭議 銷量承壓事故車型頻遭轉讓
蔚來汽車“意外事故”引發爭議 銷量承壓事故車型頻遭轉讓

蔚來汽車先後發布的兩則事故說明 資料來源:蔚來汽車微博截圖)

相關媒體報道稱,“目前事故具體情況還在進一步調查中。”蔚來汽車是如何判斷該事故是“非車輛原因導致的”,是否經過權威機構的鑒定,該起意外事故的具體原因是什麼?《投資者網》向蔚來汽車聯繫溝通,但未獲得公司回復。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6月24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及嘉定區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均表示,此事故並非由該局負責,不清楚具體調查情況。另外,此事尚未明確定性,仍需調查分析。

據新黃河報道,濟南蔚來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回應墜車事故原因表示,“不是制動問題,(是)把倒檔掛成了前進檔。”不過,多數網友對該說法存疑。

近兩年,蔚來汽車的事故悲劇時有發生。2021年7月,一輛蔚來EC6在上海因突然撞擊高速石墩導致車主死亡;2021年8月14日,某投資管理公司創始人駕駛蔚來ES8汽車啟用自動駕駛功能后,在瀋海高速涵江段發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

事故車型訂單迎來“轉讓潮”

目前,蔚來汽車已向媒體證實,此次意外墜落車型為蔚來ET7。資料顯示,蔚來ET7是蔚來汽車旗下首款量產的高端智能電動旗艦轎車,於2021年1月9日的“NIO Day”蔚來品牌日活動上正式首次亮相發布,並於今年3月開啟交付,補貼前售價為每輛44.8萬元-52.6萬元。

據蔚來汽車相關資料顯示,蔚來ET7搭載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自動駕駛技術,基於NIO Aquila蔚來超感系統、NIO Adam蔚來超算平台等構建。

從2017年立項到2022年正式交付,蔚來ET7走過了漫長的五年。蔚來汽車發布的交付數據顯示,自今年3月以來,蔚來ET7累計交付2563輛,單月交付量由3月的163輛,上漲至5月份的1707輛。

蔚來ET7曾被投訴稱行駛中出現“趴窩”情況。6月11日,一位蔚來ET7車主在蔚來社區上發布一則標題為《ET7行駛中趴窩,我該怎麼辦》的帖子,反映了其駕駛的蔚來ET7在行駛中斷電的情況。

據這位投訴車主表示,其在提車的第13天,正常駕駛途中,突然整車發生了斷電的情況,包括剎車失靈、電氣設備失靈、甚至連雙閃燈與後備箱都無法打開。換言之,彼時車輛的速度已經無法控制。

蔚來汽車“意外事故”引發爭議 銷量承壓事故車型頻遭轉讓

關於蔚來ET7的投訴及投訴回復資料來源:蔚來社區截圖)

隨後在6月12日,一名認證為蔚來“量產產品質量高級總監”的工作人員回應稱,經初步調查分析,停駛原因為車輛的低壓蓄電池充電模塊發生失效故障,該故障在車輛的儀錶上有提示,但不夠明顯,對於有效引導用戶停止駕駛並靠邊停車提示強度不夠。車輛如果再繼續行駛約10-15分鐘,低壓蓄電池電量耗盡,就會產生車輛停駛的情況。

目前在汽車之家、蔚來社區等平台上,出現了蔚來ET7訂單轉讓“熱潮”,據不完全統計,汽車之家論壇上轉讓蔚來ET7訂單事件超40起。而此次該起汽車墜樓事件,或將為蔚來ET7的銷售量帶來進一步壓力。

蔚來汽車“意外事故”引發爭議 銷量承壓事故車型頻遭轉讓

汽車之家論壇上蔚來ET7訂單轉讓情況 資料來源:汽車之家截圖)

事實上,作為造車新勢力的國內頭部企業,目前蔚來已交付車型有ES8、ES6、EC6及ET7四款。除了蔚來ET7外,蔚來汽車其他車型也遭遇產品質量投訴。以蔚來ES8為例,2021年11月,蔚來ES8被指續航里程虛標;蔚來ES8座椅設計缺陷。

此外,蔚來汽車早年間還曾多次發生起火事件。2019年4月至6月,三輛蔚來ES8接連發生三起自燃事件。隨後,蔚來汽車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共計4803輛,並承諾會對所有因電池質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戶財產損失依法進行賠付。這也是國內造車新勢力首次召回存在安全隱患的車型。

銷量排名掉隊

作為造車新勢力,蔚來汽車目前仍未實現盈利。6月9日,蔚來汽車發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

財報顯示,蔚來汽車2022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99.11億元,同比增長24.39%,但盈利不及預期,凈虧損達到17.83億元,2021年同期虧損4.5億元,同比擴大295.56%。

從同行企業來看,2022年一季度,理想汽車(2015.HK)的營業收入為95.62億元,同比增長167.49%,凈虧損1090萬元,去年同期虧損3.6億元,同比收窄96.97%。小鵬汽車(9868.HK)的營收為74.55億元,同比增長152.59%,凈虧損為17.01億元,去年同期虧損為7.87億元,同比擴大了116.2%。對比之下,蔚來汽車2022年第一季度的凈虧損高於同行造車新勢力車企。

根據5月份造車新勢力交付量排名,蔚來汽車5月銷量為7024輛,1-5月累計銷量37866輛,排名第五。作為曾經位居造車新勢力榜首的蔚來汽車,公司排名下滑。

乘聯會數據顯示,2022年1-5月,小鵬汽車的排名居首,哪吒汽車排名第二,其次是理想汽車,銷量分別為53688輛、49974輛、47379輛。

五家造車新勢力2022年1-5月銷量情況

蔚來汽車“意外事故”引發爭議 銷量承壓事故車型頻遭轉讓

(資料來源:乘聯會)

蔚來汽車表示,2022年5月,公司的汽車生產已從中國部分地區疫情的影響中逐步恢復,但車輛交付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相關防疫措施的限制。

與此同時,蔚來汽車方面還表示,今年5月份訂單需求持續強勁,隨着供應鏈企業復工復產,預計6月份生產將進一步恢復,新車交付將提速。

近期,蔚來汽車提速新品發布。6月15日,其在線上舉行蔚來2022產品發布會,蔚來智能電動中大型SUV ES7全球首發。蔚來ES7是蔚來NT2.0第二代技術平台的首款SUV,搭載蔚來智能系統Banyan•榕樹。

據介紹,Banyan是蔚來第二代技術平台NT2.0對應的智能系統。蔚來超感系統Aquila和超算平台ADAM分別是Banyan智能系統中車載智能硬件和整車計算平台的組成部分。蔚來ES7搭載蔚來最新的自動駕駛技術NIOAutonomous Driving (NAD),將逐步實現高速、城區、泊車、換電等場景,全程安全放鬆的點到點自動駕駛體驗。

與此同時,蔚來汽車在本次發布會上也發布了2022款ES8、ES6及EC6車型,蔚來智能系統也首次亮相。蔚來智能系統包括了車載智能硬件、整車計算平台、操作系統、智能算法與智能應用。

6月17日,中金公司在研報中表示,蔚來汽車是高端智能電動領跑者,NT2.0注入全新增長動能,並首次覆蓋蔚來汽車給予跑贏行業評級,目標價196港元/股。(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2-06-29 08:12
下一篇 2022-06-29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