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互聯網圈這半年:跨界造車 小米進度條走到哪了?

如白駒過隙一般,時間在2022年已經悄然行至中點。回首上半年,科技互聯網圈熱鬧依舊,多個行業充滿跌宕起伏,新的機遇與挑戰并行。這半年發生了哪些讓我們值得細品和回味的事情呢?

科技互聯網圈這半年:跨界造車 小米進度條走到哪了?

今年上半年,電商直播圈風起雲湧,頭部直播不斷洗牌,引得眾人頻頻關注;還有去年“爆火”的元宇宙在今年上半年依舊是話題的中心,想要擠進去的人也不在少數;宣布造車一年後的小米一舉一動依舊牽動人心,如今它又有什麼新進展呢?在這個火辣辣的6月,CNMO趁熱打鐵推出“科技互聯網圈這半年”專題報道,帶大家回顧科技互聯網圈這半年的風雲變幻。而本文,將和大家討論的話題是:小米造車的最新進展。

小米自從去年投身汽車行業,一直被不少人關注着。對於小米汽車,人們還不知道具體長啥樣。今年上半年,小米造車有什麼新進展呢?一起來看看吧。

官宣百億造車

2021年3月30日,小米創辦人、董事長兼CEO雷軍表示,小米集團正式立項小米智能電動車項目,布局造車。由於米粉的數量龐大,小米也一直是手機圈的“頂流”,所以小米造車自官宣以來就受到了很多網友的關注,與其他新入局的企業相比,小米造車的熱度擁有絕對領先的優勢。

科技互聯網圈這半年:跨界造車 小米進度條走到哪了?

官方發布公告表示,正式批准智能電動汽車業務立項,擬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負責智能電動汽車業務,首期投資為100億元人民幣,預計未來10年投資額達100億美元,雷軍將擔任該公司的CEO。

對於造車,小米並不是心血來潮,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雷軍表示,這些年來,在小米高管會上曾討論過幾次造車的話題。自己也曾在75天內進行了85場業內拜訪溝通,先後與200多位汽車行業資深人士進行深度交流,並舉行了4次管理層內部討論會,召開了2次正式的董事會,最終做出下場造車的決定。

雷軍本人也為此宣誓:“這是我人生最後一次重大創業項目。我願意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親自帶隊,為小米汽車而戰!”

目標規劃3個“3”

正式官宣后,小米的造車之路開始逐漸步入正軌。

2021年4月1日,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申請註冊“小米汽車”商標;隨後4月6日晚,雷軍在小米直播間表示,預計會在3年後推出小米首款車型,首款車型售價將在10萬-30萬元

科技互聯網圈這半年:跨界造車 小米進度條走到哪了?

接着時間來到去年下半年,小米造車提速。7月28日,雷軍表示,小米汽車自動駕駛部門開始招聘,首批招募500名自動駕駛技術精英,自研L4級智能駕駛能力。9月1日,小米汽車有限公司註冊成立,註冊資本100億元。一個多月後,雷軍在投資者日上宣布預計小米汽車於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產。又一個月後,小米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雷軍,註冊資本10億人民幣。

2021年11月27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與小米正式簽訂合作協議,正式宣布小米汽車落戶北京經開區。據了解,小米汽車將在北京經開區分兩期建設累計年產量30萬輛的整車工廠,其中一期和二期產能分別為15萬輛,2024年首車將在北京經開區下線並實現量產。

千人助陣 專利加持

今年3月,小米集團公布了2021年全年業績情況,總收入達3283億元,同比增長33.5%。除了手機等業務情況,小米還透露了造車的情況:繼去年3月宣布造車計劃以來,小米的智能電動汽車業務進展超預期,截至目前,汽車業務研發團隊規模已超過1000人,預計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產。

科技互聯網圈這半年:跨界造車 小米進度條走到哪了?

4月,小米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亦庄新城的造車基地開工建設。5月,小米集團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小米集團一季度的研發支出達35億元,同比增長16%;其中智能電動汽車等創新業務費用為4.25億元。

高額的研發投入直接反映出了小米對造車的重視,在專利方面,小米也是“捷報”頻傳。在車輛定位、導航、巡航、雷達等方面,小米不斷布局。

目前,小米已經公布了包括“圖像處理方法和裝置、車輛、可讀存儲介質”“道路定位方法、裝置、設備、車輛及存儲介質”等數項自動駕駛領域相關專利。在車輛巡航方面,小米也公開了“實現定速巡航的方法及裝置”“車輛定速巡航的控制方法”等專利。

不久前,小米還公布了“自動超車方法、裝置、車輛、存儲介質及芯片”這一新專利。據悉,該專利可根據車輛類型、車速、車距等,判斷是否超車,在超車決策結果小於預設決策閾值的情況下,確定車輛的超車變道軌跡,並控制車輛執行超車。聽起來是不是非常的酷呢?

截至目前,小米汽車共公開了十多項專利信息,其中有近一半的內容是在今年上半年申請的。總的來看,當前小米集團與汽車相關的專利超800件,主要集中在無線通信網絡、數字信息傳輸、圖像通信等領域。如此來看,小米已經在汽車領域的人工智能以及自動駕駛方面的自研取得了不錯的進展。

不過,作為參考,蔚來相關專利接近4000件,小鵬相關專利為1600多件,而理想汽車的相關專利接近1200件。與“蔚小理”這些造車新勢力相比,小米還“差點火候”。

面紗即將揭開

如今已過去了一年多的時間,小米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了,小米汽車的實物到目前我們還無法窺探一二。

科技互聯網圈這半年:跨界造車 小米進度條走到哪了?

不過,此前已有汽車博主“42號車庫”公布了小米汽車產業鏈投資企業和小米造車圖鑑。

據悉,小米汽車將分為青春版和普通版兩款車型,其中青春版售價在6萬元人民幣左右,普通版售價區間在10萬-15萬元人民幣,以性價比為主打賣點。並且,該博主稱,小米汽車配備小愛同學,採用准L4級智駕,在AloT方面將與正統智能家居互聯,構建“第三空間”房車。此外,該機將採用800伏+碳化硅+80kWh電池的三電方案,續航達750km-900km。

目前,小米還沒有公布樣車,但是根據小米京津分公司總經理的言論,在今年第三季度,我們將看到小米汽車首款工程樣車。按照規劃,小米首款車型預計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產,如此來看,留給小米破局的時間也不多了。

寫在最後 如今互聯網企業進入汽車行業已見怪不怪,雖然是跨界製造,但往往都具備一定的優勢。拿小米來說,完善的智能硬件設備生態以及龐大的粉絲群體是其他企業無法忽視的,小米汽車也大可能讓人眼前一亮。今年上半年,小米造車整體速度不急不緩。不過,造車是項大工程,小米造車最終結果如何還需時間給我們答案。

(0)
上一篇 2022-06-28 14:24
下一篇 2022-06-28 1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