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歷史性推翻墮胎權:科技界大佬發聲,數據收集會成“幫凶”?

北京時間6月25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五,美國最高法院作出歷史性裁決,推翻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結束憲法對墮胎的憲法,允許美國各州頒令禁止墮胎。這一裁決在美國引發廣泛爭議。

美國歷史性推翻墮胎權:科技界大佬發聲,數據收集會成“幫凶”?

“羅訴韋德案”是美國最高法院在1973年對於婦女墮胎權以及隱私權作出的重要案例。當時,美國最高法院承認,婦女的墮胎權受到憲法隱私權的保護。此外,最高法院還要求對墮胎權的限制採取嚴格審查標準。這一判決當時在美國也引發爭議,部分反墮胎團體一直爭取推翻判決,而支持墮胎權的人士則要求維持最高法院的判決。

科技公司什麼態度?

美國最高法院的這一判決可以延伸為美國兩黨的鬥爭。美國民主黨對於該判決展開猛烈抨擊。總統拜登指責最高法院讓美國倒退了150年,前總統奧巴馬指責最高法院 “攻擊了數以百萬計美國婦女的基本自由”。相反,共和黨則對這一判決表示熱烈歡迎。美國前共和黨副總統彭斯表示,應該把墮胎保護權“丟進歷史的垃圾堆”,最高法院糾正了歷史錯誤。

美國知名科技公司基本上聚集在加州硅谷,而加州歷史上一直支持民主黨。因此,許多科技公司的立場在許多情況下和民主黨的政策一致。

在判決發布后,蘋果公司表示,員工可以利用公司福利前往其他州接受醫療護理。蘋果稱,員工享受這項福利已超過十年時間。“正如我們以前所說的,我們支持員工在生殖健康方面享有做出自己決定的權利。十多年來,蘋果的綜合福利允許我們的員工在本州無法享受醫療護理的情況下前往其他州。”蘋果發言人稱。

美國歷史性推翻墮胎權:科技界大佬發聲,數據收集會成“幫凶”?

蘋果公司總部

Google周五向全公司員工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表示受影響州的員工可以申請搬遷,但沒有解釋原因。“這是我們國家出現的一個深刻變革,深深地影響了我們很多人,尤其是女性,”Google首席人力官菲奧娜·西科尼(Fiona Cicconi)在郵件中稱,“Google員工也可以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申請搬遷,監督這一程序的人員會了解情況的。”該郵件沒有說公司會批准多少申請,也沒有做出任何承諾。Google仍在為那些不願回到指定辦公室的員工安排搬遷,這源於該公司從4月開始實施的重返辦公室政策。

微軟周五表示,公司將為在美國任何地方尋求墮胎和性別肯定護理的員工提供差旅費報銷。“微軟將繼續按照法律盡我們所能,支持我們的員工和他們登記的家屬獲得關鍵的醫療保健。”微軟發言人表示。

Facebook母公司Meta表示,公司打算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為需要獲得外州醫療保健和生殖服務的員工提供差旅費報銷。“鑒於涉及的法律複雜性,我們正在評估如何才能最好地做到這一點。”Meta稱。

流媒體視頻巨頭奈飛重申,公司將通過其醫療計劃,為需要去墮胎的全職美國員工及其家屬提供旅行報銷。每項服務為每位員工和/或其家屬提供1萬美元的終身津貼。

大佬發聲

在判決出台後,包括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女權擁護者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內的科技界大佬都公開發聲,反對這一判決。

蓋茨發布推文稱:“這是悲傷的一天。推翻羅訴韋德案是一個不公正的、不可接受的挫折。它將女性的生命置於危險境地,尤其是最弱勢的女性。”

蓋茨稱這是悲傷的一天

蓋茨稱這是悲傷的一天

桑德伯格即將卸任Meta COO一職,她在Facebook上發帖稱:“最高法院的裁決危及了全國數以百萬計女孩和婦女的健康和生命。它有可能使女性在職場取得的進步付之一炬,並剝奪女性的經濟權力。這將使女性更難實現她們的夢想。而且,它對擁有最少資源的女性的影響更大。”

YouTube CEO蘇珊·沃西基(Susan Wojicki)表示:“作為一名CEO,我承認現在對最高法院的裁決有各種各樣的觀點。作為一個女人,這是一個毀滅性的挫折。我個人認為每個女人都應該選擇如何以及何時成為一個母親。生育權是一項人權。”

Salesforce CEO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稱:“我相信CEO們有責任照顧他們的員工,無論如何。當員工感到受到威脅或受到歧視時,Salesforce會幫助他們搬遷。我要和我們的家人說,我們永遠會確保您擁有最好的福利和護理,我們永遠支持您。永遠如此。”

不過,蘋果CEOTim Cook(Tim Cook)、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目前依舊保持沉默。

科技公司會成執法部門“幫凶”?

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讓科技行業感到不安,因為他們可能不得不將與消費者懷孕有關的數據交給執法部門。隨着各州日後陸續出台限制墮胎的法律,科技行業組織代表稱,他們擔心警方將獲得授權,以獲取客戶的搜索歷史,地理位置和其他表明計劃終止妊娠的信息。檢察官也可以通過傳票獲得同樣的信息。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Google、Meta和亞馬遜等公司收集數據的做法,有可能讓那些尋求墮胎的人因違反州法律而被定罪。硅谷中的許多人反對這樣的州法律。

福特基金會的技術研究員辛西婭·康蒂-庫克(Cynthia Conti-Cook)表示:“很有可能會有人向這些科技公司要求提供與搜索歷史和訪問過的網站相關的信息。”

長期以來,科技一直在收集,甚至有時還會泄露消費者與懷孕有關的敏感信息。2015年,反墮胎人士針對進入生殖健康診所的個人發布了“助孕”和“你有選擇權”的廣告,使用的就是所謂的地理圍欄技術來識別該地區的智能手機。

最近,密西西比州檢察官指控一名母親二級謀殺,原因是她的智能手機顯示,她曾在妊娠晚期搜索墮胎藥物。“我甚至無法想象我手機上的信息能夠多麼深刻地反映我的生活。”康迪-庫克表示。

例如,根據亞馬遜披露的信息,截至2020年6月的三年內,該公司至少部分遵守了75%的搜查令、傳票和其他法院命令,提供美國客戶的數據,完全遵守的佔據38%。亞馬遜表示,它必須遵守“有效且有約束力的命令”,但它的目標是“最低限度”遵守法律要求。

今年5月,美國42名民主黨議員聯名致信Google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督促Google停止收集和保存不必要或非聚合位置數據,這些數據可能被用來識別尋求墮胎的人。這封信是在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之前發出的,因為此前泄露的意見草案顯示,美國最高法院準備推翻“羅訴韋德案”。

美議員要求調查蘋果、Google

周五,美國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等四名民主黨議員呼籲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調查蘋果和Google,指控這兩家公司允許收集和出售手機用戶的個人信息,從事了不公平和欺騙性行為。

這些議員在寫給FTC主席莉娜·汗(Lina Khan)的一封信中寫道,蘋果和Google“通過在移動操作系統中植入針對廣告的跟蹤ID,故意助長了這些有害行為”。

Elizabeth_Warren,_official_portrait,_114th_Congress.jpg

參議員沃倫

蘋果和Google最近都採取了措施,限制通過這些移動廣告標識符收集用戶數據。標識符是蘋果和Google在iOS和Android中內置的一串數字和字母。目前,蘋果和Google用戶現在都可以選擇不將自己的標識符傳輸到應用。蘋果去年更新了iOS系統,要求每個應用需要徵得用戶的許可才能訪問設備的標識符。Google也計劃採用新的隱私限制措施,以限制Android應用的追蹤。

Google發言人表示,公司從不出售用戶數據,其應用商店Google Play也禁止開發者出售數據。“創建廣告ID是為了讓用戶擁有更多控制權,並為開發者提供一種更私密的方式讓他們的應用有效創收,”該發言人表示,“任何聲稱廣告ID是為了促進數據銷售而創建的說法都是錯誤的。”

蘋果和FTC尚未置評。

(0)
上一篇 2022-06-25 10:25
下一篇 2022-06-25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