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數字遊民” 全球超25國推出“數字遊民簽證”

持續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令遠程辦公成為某種新常態。不少追求生活品質的人開始探索“邊度假、邊工作”的可能,一時間“異國辦公”“海島辦公”等理念受到熱捧。英國廣播公司(BBC)12日報道稱,為迎合這一趨勢,全球超過25個國家爭相推出“數字遊民簽證”(下簡稱為“遊民簽”),為外籍人士長期旅居提供強有力的政策支持。

Estonia-Launched-The-First-Digital-Nomad-Visa-In-The-EU.webp

美國《福布斯》雜誌解釋道,“遊民簽”類似於某種“異國工作授權”,它與旅行簽證一樣方便申請,卻允許持有人在目的地國長時間居留並從事自己的本職工作。比如,阿聯酋去年3月推出最新“遊民簽”制度,允許外籍遠程工作人士在該國居住長達一年。簽證生效期間,旅居人士可持有該國的居民身份證,並能享受大多數公共服務。

美國智庫移民政策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受疫情影響,全球超過25個國家或海外屬地先後頒布“遊民簽”政策。這股浪潮始於歐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一些高度依賴旅遊業,且經濟體量較小的國家,但很快阿聯酋、巴西和意大利等國也紛紛跟進。據了解,“遊民簽”是一個相對籠統的概念,它在各國的具體名稱不同:比如,德國和捷克等國家稱之為“自由職業者簽證”,它在冰島叫“遠程工作者長期簽證”,在葡萄牙則叫“獨立工作者及企業家簽證”。

BBC稱,各國“遊民簽”的申請條件大同小異,申請人往往需要繳納旅遊保險,提供在職證明和收入證明。“遊民簽”的申請費用會依照國家不同、居留時間長短而出現浮動,申請費從200美元到2000美元不等。

在媒體看來,“遊民簽”是一個互惠互利的新制度。對“遊民”們來說,這種新簽證能帶來穩定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當地文化。對於國家而言,大量海外人士的湧入則可促進當地消費、刺激地方經濟、增強外國人才與本土企業的交流。雄心勃勃的意大利斥巨資升級了一些市區的網絡和交通體系,並試圖通過“遊民簽證”政策來實現人才引進,讓更多的外籍高級人才在該國定居。(劉皓然)

(0)
上一篇 2022-07-13 08:33
下一篇 2022-07-13 0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