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幹細胞或有助於預防癌症免疫療法引起的糖尿病發病

據New Atlas報道,1型糖尿病可能是使用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的癌症治療的一個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在一項新的小鼠研究中,日本的研究人員表明,進行幹細胞治療有助於防止這種情況。

125_2022_5708_Figa_HTML.webp

許多類型的癌症使用了一種“狡猾的伎倆”來抵禦免疫系統-它們觸發了一個“檢查點”系統,使前來攻擊腫瘤的免疫細胞失去活性。一種主要的癌症免疫療法針對這一過程,讓免疫系統再次全力攻擊。

這種使用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的療法在對抗一系列癌症方面顯示出了前景。然而,這可能會有一些不良的免疫學副作用–結腸炎很常見,但可以治療;而極少數患者會繼續發展為1型糖尿病。這是因為胰腺中免疫細胞的堆積,破壞了胰島素的生產。

125_2022_5708_Fig3_HTML.webp

在新的研究中,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了間充質幹細胞(MSCs)是否能幫助預防這種嚴重的副作用。這些專門的幹細胞在組織再生和調節免疫功能方面發揮着作用。

研究小組首先通過給小鼠注射純化的PD-L1單克隆抗體(一種常用的免疫檢查點抑製劑)來誘發糖尿病。然後,一些小鼠還接受了來自人類脂肪組織的間充質幹細胞治療,研究人員檢查了它們胰腺分泌物中的免疫細胞。

在只接受抗體的小鼠中,64%(或25隻動物中的16隻)患上了1型糖尿病,而同時接受間充質幹細胞的小鼠中只有19%(或21隻中的4隻)患上糖尿病。在接受間充質幹細胞治療的小鼠的胰島中,T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堆積也明顯減少。

通訊作者Shunbun Kita說:“我們發現間充質幹細胞有效地阻止了這種免疫細胞的湧入,從而避免了對胰腺細胞的不利影響。”

當然,這種治療方法離用於人類仍有一段距離–這只是一個早期的動物試驗,而且是一個相當小的試驗。還需要進行更多的工作來研究間充質幹細胞幫助預防這種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的潛力。

該研究發表在《糖尿病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5-09 14:35
下一篇 2022-05-09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