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集團持有超過250億美元加密貨幣 它們來自眾多非法來源

倫敦的大都會警察局(MPS)進行了英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加密貨幣扣押,從一個涉嫌洗錢的人那裡拿走了價值1.8億英鎊的加密貨幣。同時嗎,美國司法部查封了與2016年Bitfinex黑客事件有關的價值36億美元比特幣,這是目前有史以來最大的加密貨幣或法幣被盜資產的回收。

這些故事很重要,不僅因為它們允許對加密貨幣犯罪的受害者進行經濟賠償,而且還因為它們反駁了加密貨幣是一種無法追蹤、無法確定的資產,非常適合犯罪的說法。如果網絡犯罪分子知道執法部門有能力扣押他們的加密貨幣,這可能會降低他們在未來使用加密貨幣的動機。

犯罪集團持有超過250億美元加密貨幣 它們來自眾多非法來源

這些案件也提出了一個重要問題。目前有多少加密貨幣被區塊鏈上的已知犯罪實體持有,因此理論上可以被執法部門扣押?答案不僅是2021年基於加密貨幣的犯罪收入,而且是可見地址仍然持有的所有犯罪收入。下面,我們將分析可以追溯到非法來源的加密貨幣持有量總和,以及犯罪分子的總餘額,即持有100萬美元或以上加密貨幣的犯罪分子。

犯罪集團持有超過250億美元加密貨幣 它們來自眾多非法來源

讓我們先看一下過去五年的年終犯罪餘額,按資金來源的非法活動類型進行細分。在這個分析中,犯罪餘額指的是Chainalysis認為屬於非法行為者的地址目前所持有的任何資金。這些地址可能屬於犯罪服務,如暗網市場,但在某些情況下也可能由私人錢包託管,如涉及被盜資金的情況。

犯罪集團持有超過250億美元加密貨幣 它們來自眾多非法來源

有兩件事最為突出:第一是2021年犯罪餘額的巨大增長,在年底,犯罪分子持有價值110億美元的已知非法來源的資金,而在2020年底,這一數字僅為30億美元。第二個是被盜資金的主導程度。截至2021年底,被盜資金占所有犯罪餘額的93%,為98億美元。暗網市場資金緊隨其後,為4.48億美元,其次是詐騙,為1.92億美元,欺詐商店為6600萬美元,勒索軟件為3000萬美元。

犯罪集團持有超過250億美元加密貨幣 它們來自眾多非法來源

犯罪餘額在全年也有波動,從7月的66億美元的低點到10月的148億美元的高點。這種波動提醒了加密貨幣調查中速度的重要性,因為在區塊鏈上被成功追蹤的犯罪資金可以被迅速清算。當然,犯罪餘額的下降也可以有很好的理由。我們在上面看到的2022年2月犯罪餘額的大幅下降是由於司法部扣押了2016年Bitfinex黑客攻擊中被盜的36億美元的比特幣。在這次扣押之後,截至2022年2月9日,犯罪餘額目前大約為50億美元。

chart-4-whale-breakdown-1536x1001.png

從歷史趨勢來看,暗網市場供應商和管理員往往在清算前持有其資金的時間最長,而被盜資金的錢包往往持有時間最短。最後一點可能令人驚訝,被盜資金的持有時間怎麼會這麼短,卻佔了犯罪餘額的絕大部分?事實證明,這些持有的資金大多屬於極其龐大的錢包,其持有時間比其他被盜資金類別中的典型時間要長。但真正突出的是持有時間全面減少,因為2021年的平均持有時間比所有類別的歷史數據至少縮短75%。勒索軟件運營商尤其體現了這一趨勢,因為他們現在在清算前平均只持有資金65天。這可能是因為勒索軟件攻擊者面臨的越來越大的執法壓力。

(0)
上一篇 2022-02-17 23:05
下一篇 2022-02-18 0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