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認為中老年人若無法單腳站立10秒 那未來10年死亡概率增加1倍

近日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如果中老年人士無法單腳站立 10 秒,那麼未來 10 年內死亡風險增加 1 倍。據研究人員稱,這種簡單而安全的平衡測試可以包括在老年人的常規健康檢查中。

研究認為中老年人若無法單腳站立10秒 那未來10年死亡概率增加1倍

研究人員說,與有氧健身、肌肉力量和柔韌性相比,平衡通常情況下會保持得很好。不過在 60 歲之後這種情況開始迅速惡化。然而,平衡評估通常不包括在中老年男性和女性的健康檢查中。這可能是因為沒有任何標準化測試,並且除了跌倒之外,幾乎沒有將平衡與臨床結果聯繫起來的硬數據。

因此,科學家們想弄清楚平衡測試是否可能是一個人在未來十年內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的可靠指標,因此可能值得在以後的生活中納入常規健康檢查。研究人員利用了 CLINIMEX 運動隊列研究的參與者。這是在 1994 年建立的,目的是評估各種身體健康指標、運動相關變量和常規心血管危險因素與健康狀況不佳和死亡之間的關聯。

研究認為中老年人若無法單腳站立10秒 那未來10年死亡概率增加1倍

目前的分析包括 2009 年 2 月至 2020 年 12 月期間首次檢查時年齡在 51-75 歲(平均 61 歲)的 1702 名參與者。大約三分之二 (68%) 是男性。作為檢查的一部分,參與者被要求在沒有任何額外支撐的情況下單腿站立 10 秒鐘。

為了提高測試的標準化,參與者被要求將自由腳的前部放在對側小腿的後部,同時將手臂放在身體兩側,視線直視前方。最多允許每隻腳嘗試 3 次。

總之,大約五分之一(20.5%;348)的參與者未能通過測試。無法做到這一點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上升,從 51-55 歲開始,在隨後的 5 年間隔中或多或少地翻了一番。

無法單腿站立 10 秒的比例為: 51-55 歲人群中近 5%; 56-60 歲人群中占 8%;在 61-65 歲的人群中,這一比例略低於 18%;在 66-70 歲的人群中,這一比例略低於 37%。

能夠完成測試的人和不能完成測試的人之間的死亡人數或原因的差異沒有明顯的時間趨勢。但未通過測試的人的死亡比例明顯更高:17.5% 對 4.5%,反映了略低於 13% 的絕對差異。

超過一半(約 54%)的 71-75 歲的人無法完成測試。換句話說,這個年齡組的人通過測試的可能性是年輕 20 歲的人的 11 倍以上。一般來說,那些未通過測試的人健康狀況較差:肥胖的比例更高,和/或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和不健康的血脂狀況。 2 型糖尿病在該組中的發病率是該組的 3 倍:38% 對 13% 左右。

在考慮到年齡、性別和潛在條件后,無法單腿站立 10 秒與未來十年內因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風險增加 84% 相關。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因此無法確定原因。研究人員警告說,由於參與者都是巴西白人,因此這些發現可能不適用於其他種族和國家。

(0)
上一篇 2022-06-24 15:05
下一篇 2022-06-24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