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610億美元收購VMware將面臨歐盟長期反壟斷調查

博通斥資610億美元收購雲軟件公司VMware的交易將面臨布魯塞爾的長時間反壟斷審查,原因是監管者擔心該交易可能對全球科技行業的競爭構成傷害。知情人士表示,博通已經在與歐盟官員展開初步溝通。後者將調查此次合併可能引發哪些不法行為,包括可能的產品漲價。

博通610億美元收購VMware將面臨歐盟長期反壟斷調查

許多大型收購都面臨類似的調查,這在歐盟範圍內被稱作“階段一”調查,通常需要幾個月才能完成。

但知情人士稱,歐盟計劃將調查推進到更細緻的“階段二”,這有可能花費一年以上,並最終徹底封殺該交易。英偉達就曾因為歐盟的長時間反壟斷審查,而最終放棄對芯片設計公司ARM總額660億美元的收購計劃。

博通尚未對此置評。

該公司對VMware的收購是科技行業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併購之一,僅次於微軟對動視暴雪750億美元的收購。

包括部分VMware客戶在內的反對者曾經致信歐盟,稱VMware客戶未來可能會被要求捆綁購買博通的服務。

他們提到了博通最近領導的兩筆交易,包括2018年對CA Technologies總額189億美元的收購,以及一年後對企業安全公司賽門鐵克107億美元的收購。在這兩筆交易完成後,這家美國芯片製造商最終都上調了產品價格,因而被認為存在破壞競爭的風險。

知情人士表示,這些疑慮已經被申報給包括歐盟競爭專員瑪格麗特·維斯塔傑(Margrethe Vestager)在內的歐盟高級官員,但博通不太可能在暑假結束前向歐盟反壟斷機構提交併購審核申請。

美國也有可能對此展開進一步的監管審查,英國和中國也有可能對該交易進行調查。

博通已經因被控阻礙競爭而與歐盟委員會爆發衝突。在2020年10月,布魯塞爾接受了該公司的承諾,以確保調製解調器芯片組市場的競爭。

在CEO陳福陽(Hock Tan)的十多年來的領導下,博通通過大舉收購崛起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之一。

由於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指控博通為行業壟斷者,導致陳福陽在2019年就被禁止進一步整合半導體行業。

這也導致陳福陽將收購重點轉向軟件和雲計算公司,從而將博通打造成業務範圍更廣的科技巨頭。

去年11月,FTC禁止博通在向互聯網設備銷售半導體時要求客戶購買捆綁產品,即所謂的“獨家”或“忠誠”協議。他們還禁止博通“報復與其競爭對手有業務往來的客戶”。

CreditSights分析師安迪·李(Andy Li)說:“單純因為這涉及到博通,而且是一筆巨額科技交易,監管者就一定會密切關注。”

知情人士表示,博通會積極應對這些擔憂,他們的抗辯是:這並非競爭對手之間的合併,所以不會增強其市場力量。他們還認為,該交易不太可能引發漲價、服務質量降低,也不會對創新產生負面影響。

博通認為,該收購與英偉達收購ARM未果沒有可比性,因為英偉達的競爭對手都要依賴ARM的授權協議。

但代表VMware數百名客戶的貿易組織本周卻向歐盟監管者致函,要求他們先發制人封殺該交易,以免競爭遭到破壞。

(0)
上一篇 2022-06-24 10:03
下一篇 2022-06-24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