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為何歐洲如此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

俄羅斯天然氣歐洲具有吸引力,因為它通常價格便宜,運輸方便且幾乎總是應有盡有。一些正在關閉燃煤發電廠的歐盟國家對俄羅斯天然氣十分依賴,德國甚至計劃終止核電項目。英國和荷蘭控制的北海氣田枯竭令俄羅斯在天然氣市場的主導地位得到進一步增強。
歐洲消費的天然氣三分之一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提供,但是俄烏衝突的爆發令這點成了歐洲的軟肋。

德國警告說,俄羅斯削減歐洲天然氣供應可能引發能源市場崩潰,影響力不亞於當年雷曼兄弟引爆金融危機。

1. 衝突帶來了哪些改變? 

歐盟計劃到2022年底時將進口自俄羅斯的天然氣削減三分之二,此前作為對西方制裁的反擊,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所有“不友好”國家從4月份開始必須將盧布作為天然氣交易結算貨幣。根據俄方規定,歐洲國家必須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開設外幣及盧布特別賬戶以處理購氣交易。波蘭、保加利亞、丹麥、芬蘭、荷蘭都因為拒絕遵守新規而遭到俄羅斯“斷氣”。後來,俄羅斯還大幅縮減了對歐洲大陸的管道天然氣供應,就連那些試圖遵守新支付規定的國家也出現了天然氣供應減少。最終結果就是德國、意大利、法國、奧地利的用戶沒能全部收到要求的天然氣。

2. 俄羅斯是如何變得如此重要的?

憑藉其龐大的西伯利亞氣田,俄羅斯擁有世界最大天然氣儲量。它在1940年代開始將天然氣出口到波蘭,並在1960年代鋪設了管道,以將天然氣輸送到或過境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但自從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和烏克蘭就過境烏克蘭領土的天然氣管線多次發生爭執,促使俄羅斯當局尋找其他路線。

一文讀懂:為何歐洲如此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

3. 歐洲有多脆弱?

2021年末的供應緊張局面讓我們深刻了解了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出口的依賴有多大,基準價格上漲了兩倍以上。由於北海氣田維護時間長於預期,且部分液化天然氣(LNG)被運往需求飆升的亞洲地區,歐盟的天然氣存量跌至歷史最低點。2022年,由於俄羅斯的供應無法得到保障,歐洲的LNG進口量迅速增加,國內供應商承諾儘可能保持高產能,歐盟買家從非洲、中亞等地尋找新的供應來源。但是俄羅斯在天然氣市場的體量實在巨大,歐洲很難短期內找到完全的替代品。截至6月中旬,莫斯科通過北溪管道輸往歐洲的天然氣流量銳減了60%左右,迫使公用事業公司不得不動用一般在冬季高峰時才使用的天然氣儲備。

4. 德國有多脆弱?

歐盟一半以上的天然氣和三分之一石油依賴於俄羅斯的供應。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僵持令德國大力開發可再生能源並投資於LNG進口設施,但是等這些能真正投入運營還需要很多年時間。與此同時,德國還在重啟高污染的燃煤發電廠,並為其他能源供應商提供補貼以期抵消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銳減的影響。

5. 其他國家受到了什麼影響?

中東歐國家更容易受到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中斷的衝擊,因為比起西歐和南歐諸國,這些經濟體的替代選項更少。2021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占意大利需求量的40%,但意大利一直努力在全球尋找替代來源,並已經和一些供應商達成了新協議,特別是在北非地區。芬蘭等一些較小的天然氣買主計劃使用浮動式LNG終端。多數電力來自火電廠的波蘭投資了一條來自挪威的新管線,預計該管道將於10月份啟用。

一文讀懂:為何歐洲如此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

6. 烏克蘭扮演什麼角色?

大約三分之一的俄羅斯天然氣從烏克蘭過境至歐洲。由於俄烏在烏東地區激戰,烏克蘭的一處天然氣過境點被關停,自5月11日以來,過境該國的天然氣供應量已經有所減少。當烏克蘭和俄羅斯於2019年12月達成為期五年的天然氣過境協議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該國將從中獲得至少70億美元過境費。

一文讀懂:為何歐洲如此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

7. 俄羅斯之前是如何導致市場供應中斷的?

2006年和2009年,與烏克蘭在天然氣價格和虹吸問題上的爭端導致俄羅斯切斷對歐洲的供氣。第二次“斷氣”在寒冬里持續了近兩周。斯洛伐克和一些巴爾幹國家不得不對天然氣實行配給制,關閉工廠並削減電力供應。自那以後,最脆弱的國家競相鋪設管道,連接電網和建造用於進口LNG接收站。LNG最遠可以從卡塔爾和美國進口。

8. 有哪些供應網絡?

外部供應主要來自俄羅斯,挪威和阿爾及利亞,它們約佔歐盟天然氣消費量的80%。一些最大的經濟體面臨的風險最大,德國對天然氣的進口比例高達90%,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過埋設于波羅的海下的北溪1號管線輸送。這條管線自2012年以來開始全面運營。(2號管線去年年末竣工,但因為政治因素而未能啟用,目前仍然停擺。)比利時,西班牙和葡萄牙面臨的問題是存儲容量小,英國也是如此,但英國已經不再是歐盟的一分子並且已經關閉了其唯一的大型天然氣存儲站站。歐洲大陸擁有大量天然氣管線,但許多跨越多個邊境,導致出現大量可能的咽喉點。

一文讀懂:為何歐洲如此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
           

(0)
上一篇 2022-06-24 08:02
下一篇 2022-06-24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