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不僅能“提神續命” 還能降低痛風風險

近日,又有一個好消息:喝咖啡能降低痛風風險。來自日本研究團隊的這一研究結論,會讓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患者樂開花。我們先來複習一下痛風相關知識。高尿酸血症,因為嘌呤代謝紊亂引起的以血尿酸水平增高為特點的代謝異常綜合征。痛風,當血尿酸水平超過它在血液或組織中的飽和度、或者溶解極限,有可能在關節腔等部位發生尿酸鹽沉積,形成痛風石。

痛風發作的時候,患者常常會出現一個或多個關節嚴重疼痛,同時伴隨紅腫、皮溫升高,關節表面皮膚紅紫、緊張、發亮等表現。

咖啡不僅能“提神續命” 還能降低痛風風險

相關研究顯示每天喝咖啡

痛風風險有所降低

有過體驗的朋友們肯定很懂,痛風發作的時候非常痛,雖說高尿酸血症並不一定會發展為痛風,但一旦發作,還是很痛苦的。有高尿酸血症問題的朋友,或者已經經歷過痛風發作的朋友,均會被告誡要遠離一些食物,以免血尿酸值飆升。比如貝殼類海鮮、啤酒、動物內臟等等。甚至果汁和其他含有添加糖的小甜水也會被限制。感覺人生已經毫無快樂可言……如果有什麼食物或飲品,既美好又能降低痛風風險,那該多治癒!咖啡,就是續命快樂水界的清流。

其實,在日本團隊這次的研究之前,已經有歐美學者提出咖啡可降低痛風風險。這一結論提供了統計學支持,坐實了二者之間的友好關係。日本團隊的這項研究,使用了來自15萬日本人的全基因組關聯的統計數據,對這三件事之間的相關性進行了分析:每周飲用咖啡的天數、痛風發病的風險、血尿酸水平。

結論是,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1-3杯咖啡(237ml/杯),痛風風險降低22%;每天喝四杯及以上,痛風風險降低57%;一周內,每多喝一天咖啡,痛風風險降低25%。

咖啡為何能降低痛風風險呢?原理就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是一種甲基黃嘌呤,能抑制尿酸產生所需的酶(即:黃嘌呤氧化酶),從而減少尿酸的生成。

咖啡雖好不能貪量

成年人咖啡因攝入量

不要大於400毫克

除了這次研究顯示的咖啡有助於降低痛風風險,對於很多朋友來說,咖啡已經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伴侶”,咖啡這種神奇的小果子,還真是值得大家的迷戀與熱愛。在提神醒腦驅逐不良情緒之外,它還有諸多的健康益處。已經被證實的包括:在適量飲用的前提下,有助於控制血清膽固醇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預防肝的纖維化和硬化、降低膽結石腎結石風險、降低帕金森病風險,甚至有助於減肥(當然,前提是喝的不是加了不少奶油和糖的高熱量咖啡),此外,咖啡還能降低某些癌症的發病率及死亡率。除此之外,許多上班族和經常有開車需要的人們都通過喝咖啡來提神醒腦,昏昏欲睡的時候來一杯能感覺清爽不少。

那麼,如此雙向奔赴的快樂,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凡事都要有度,雖然日本的這項研究沒有強調咖啡攝入量與痛風風險之間的劑量關係,但既往很多研究都警告過咖啡愛好者們:咖啡因攝入過多容易增加失眠、焦慮、血壓升高的發生。咖啡因的攝入量≥1.2克的時候(等同於8杯355毫升的咖啡店美式)時,還會導致焦慮、躁動、緊張、煩躁、神經質、失眠、過度興奮、精神運動性躁動以及思維或語言混亂/表達不暢……等不良反應。

所以,不論有無痛風的風險,成年人的咖啡因攝入量都不要大於400毫克。根據《新英格蘭》雜誌官微的數據,大家可以對照了解自己愛喝的咖啡大概含有多少咖啡因:

咖啡店的美式咖啡(約355ml):咖啡因含量為150毫克;

Espresso特濃咖啡(約30ml):咖啡因含量為63毫克;

速溶咖啡(約237ml):咖啡因含量為63毫克;

現泡綠茶(約237ml):咖啡因含量為28毫克。

在這四種情況下

喝咖啡會產生健康隱患

1.添加糖的攝入會增加血尿酸值和痛風發生風險。很多甜味咖啡里,都添加了大量的糖漿,哪怕是半糖口味的,糖漿含量都不低。所以如果你喝的是有添加糖的咖啡,就不要太期盼可以有效降低痛風發生風險了。

2.咖啡因攝入太多,除了前面說過的不良反應,還容易增加尿鈣的流失。當然,你可以選擇喝加奶咖啡,這樣就可以把流失的鈣補回來。

3.加糖加奶油加椰子肉的咖啡,都是液體熱量炸彈,沒事兒來兩三杯的話,妥妥的長肉神器。畢竟長胖這件事對痛風的貢獻,是不可忽視的。

4.有入睡困難或睡眠障礙困擾的小夥伴們,如果你不巧是個咖啡因代謝慢的體質,再次敲黑板提醒:咖啡攝入太多會影響你的睡眠!如果為了降低痛風風險而使勁喝咖啡,有可能得不償失!畢竟睡得太差會增加肥胖風險,而肥胖會增加痛風風險。

文/劉遂謙

(科普工作者、臨床營養師、中國營養學會會員)

(0)
上一篇 2022-06-23 07:46
下一篇 2022-06-23 07: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