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宣布成立擴展現實(XR)部門 押注虛擬世界元宇宙概念

據路透社報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騰訊在周一向員工宣布正式成立擴展現實(XR)部門,押注虛擬世界的元宇宙概念。騰訊拒絕置評。擴展現實(XR)是通過計算機將真實與虛擬相結合,打造一個可人機交互的虛擬環境,也是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混合現實(MR)等沉浸式技術的統稱。這些技術被視為元宇宙世界的主要構建模塊。

三位消息人士稱,騰訊XR部門於今年早些時候成立,但一直處於保密狀態。該部門的任務是為騰訊建立包括軟件和硬件在內的XR業務,該部門將由騰訊遊戲副總裁沈黎領導,並成為騰訊互動娛樂事業群(IEG)的一部分。

而如果騰訊XR部門開始推進XR硬件項目,這將標誌着騰訊罕見地進軍硬件領域。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XR部門在內部被視為騰訊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的“激情項目”。

兩名消息人士稱,騰訊XR部門預計擁有超過300名員工。不過,他們也提到招聘計劃仍有不確定性,騰訊將根據業績調整部門的員工人數。

今年2月,據新浪科技報道,騰訊推出了一項XR業務,近日在內部開啟活水招聘(即在內部跨部門調崗)。該業務重在布局全鏈路的XR生態,包括硬件端的XR設備、軟件端的感知交互技術以及內容與行業端的內容與開發者生態。

該報道稱,騰訊此次內部活水覆蓋內容生態、運營、技術研發三大方向,開放崗位超40個:

在內容生態上,騰訊將成立一家XR遊戲工作室,並在內部活水中招聘工作室負責人;

在運營上,內部活水提供商店產品、生態運營、業務合作和產業投資合作等職能領域的崗位申請;

在技術研發上,開放的崗位最多,涵蓋軟件、算法、硬件、光學、結構和質量工程師崗位。

新XR團隊的引入與騰訊其他部門的裁員形成了鮮明對比。騰訊一直在實施成本控制措施,縮減非核心業務和放緩招聘。

在公開場合,騰訊對其元宇宙計劃基本保持緘默。去年11月,騰訊告訴分析師,它有很多“技術和能力構建模塊”來接近元宇宙的機會,但沒有透露細節。

不過,騰訊並不常在公開場合談“元宇宙”這個概念,相比之下,他們更喜歡從數實融合的角度,提出“全真互聯網”。

“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正在到來,移動互聯網十年發展,即將迎來下一波升級,我們稱之為全真互聯網。”馬化騰在騰訊2020年度特刊《三觀》中寫道。

在他看來,無論是從虛到實,還是由實入虛,都在致力於幫助用戶實現更真實的體驗。“我相信又一場大洗牌即將開始。就像移動互聯網轉型一樣,上不了船的人將逐漸落伍。”

今年1月,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聯合安信證券發布的《元宇宙2022——蓄積的力量》報告顯示,騰訊具備布局元宇宙的優越條件,通過資本(收購&投資)+流量(社交平台)組合拳,未來將像搭積木一樣探索與開發元宇宙。

按其劃分的元宇宙研究框架六大組件,騰訊在底層架構(引擎Unreal Engine)、後端基建(雲服務、大數據中心)、內容與場景(各類型內容產品與成熟的社交網絡互通生態)這三大方向上均着力布局。

騰訊宣布成立擴展現實(XR)部門 押注虛擬世界元宇宙概念

▲騰訊元宇宙(圖源:《元宇宙2022——蓄積的力量》報告)

此前,騰訊的Robotics X實驗室、F1工作室都涉及元宇宙相關業務範圍,其中F1工作室主要為下一代互聯網研發遊戲。

隨着元宇宙概念走紅,國內外科技巨頭及知名投資者陸續參與到元宇宙世界的建設中。

國外Facebook直接更名Meta,微軟、迪士尼等公司也都在推進自己的元宇宙戰略,高通成立歐洲XR實驗室以擴大其對XR和元宇宙的投資;國內字節跳動收購VR硬件公司Pico,百度、網易等均在開發元宇宙平台。

騰訊宣布成立擴展現實(XR)部門 押注虛擬世界元宇宙概念

▲2021年以來,全球科技巨頭積極布局元宇宙(圖源:《元宇宙2022——蓄積的力量》報告)

隨着騰訊加速布局,元宇宙時代的軍備競賽將更為激烈。

(0)
上一篇 2022-06-22 00:10
下一篇 2022-06-22 0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