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可能將鋰列為有害物,鋰礦巨頭雅寶有在德國關廠風險

歐盟委員會目前正在評估一項提案,或將碳酸鋰、氯化鋰和氫氧化鋰歸類為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材料,全球最大鋰生產商雅寶表示,一旦提案立法該公司將不得不關閉其位於德國Langelsheim的工廠,或將影響每年約為5億美元的銷售額。

歐盟可能將鋰列為有害物,鋰礦巨頭雅寶有在德國關廠風險

歐盟可能將鋰列為有害物,鋰礦巨頭雅寶有在德國關廠風險

美東時間6月7日周二,據媒體報道稱,全球最大鋰生產商雅寶Albemarle表示,如果歐盟將鋰列為危險材料,其將不得不關閉位於德國Langelsheim的工廠。

雅寶首席財務官Scott Tozier表示,該公司將因此無法再進口主要原料氯化鋰,從而令其位於Langelsheim的整個工廠面臨關閉的風險。Tozier在一份郵件聲明中表示,其在德國的工廠每年的銷售額約為5億美元,若被迫關閉,將對Albemarle的運營造成重大影響。

雅寶在德國的工廠自1921年其就開始生產鋰,擁有600多名員工,預計占其公司2022年凈銷售額的8%。

據悉,歐盟委員會目前正在評估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的一項提案以幫助歐盟實現電動汽車電池的自給自足。該提案將碳酸鋰、氯化鋰和氫氧化鋰列為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材料。不過,該提案並不禁止鋰的進口,但如果立法,將增加加工者的成本,因為更嚴格的規則控制着加工、包裝和儲存。

歐盟委員會的一名官員證實其正在評估這項提案,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據悉,歐盟委員會將於7月5日至6日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將鋰等材料列為危險物質,最終決定預計將於2022年底或2023年初做出。

美國和歐洲在過去兩年加快了建立安全和獨立供應鏈的努力,以減少對他國用於電動汽車、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的關鍵礦物資源的依賴。

交通業排放佔到歐盟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要達到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交通業脫碳是必由之路。為此,歐盟希望在2030年之前使電動汽車保有量達到將3000萬輛,但這大大增加了對電動汽車電池所需的鋰的需求。

歐盟委員會在2020年9月發布的一份關鍵原材料的戰略規劃中預測,到2030年,為了滿足對車載電池的需求,歐洲鋰需求量將達到目前供應量的18倍,到2050年,則將多60倍。

但歐盟並不生產鋰,而是完全依賴進口(78%來自智利,8%來自美國,4%來自俄羅斯)。所以,歐盟面臨的一大問題是如何才能滿足額外的需求。雖然智利的鋰供應量佔全球的44%,中國以39%位居其後,但歐盟給出的解決方案是開採新的鋰礦,充分發掘本土的儲量。在此戰略規劃指導下,歐盟各地啟動了多個鋰礦開採項目。

Tozier表示該項提案或將“阻礙歐盟電池供應鏈的本地化,因為其將該過程轉移到非歐盟地區,從而產生進口需求。”

未來的電池回收和電池陰極製造將轉移到歐盟之外,雅寶將無法在當地轉換材料,任何歐盟的鋰原料都需要出口以製造陰極。

周二,雅寶收漲0.039%,年初至今雅寶累計漲幅8.97%。6月1日,受到阿根廷海關針對碳酸鋰出口設定每公斤53美元的參考價消息影響,美股鋰礦類股普跌,其中雅寶跌7.8%。

(0)
上一篇 2022-06-08 10:33
下一篇 2022-06-08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