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琳: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半壁江山來自上海工廠

雖然當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在增加,但中國經濟以強大的韌性和活力,持續釋放着紅利和機遇,在相關行業的作用也舉足輕重。“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和消費國,擁有世界領先的智能汽車技術研發沃土和新能源汽車的消費環境。”

6月19日下午,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式的線上致辭環節,特斯拉公司全球副總裁陶琳表示,中國用戶對於電動汽車的接受程度也在逐年攀升,中國市場在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當中,發揮着不可或缺的引領作用。

https://d.ifengimg.com/w1125_q90_webp/x0.ifengimg.com/res/2022/918944CEEBD3117EA0D2DA104EEA5012FF7637D6_size5128_w3200_h2133.jpeg

就在上周(6月14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從2012年底的2萬輛,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萬輛,自2015年起,產銷量連續7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辛國斌看來,十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已經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這些發展,自然離不開我國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頂層設計。2012年以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兩個中長期的發展規劃先後出台,形成了頂層設計上的接力,引領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方向。

陶琳表示:“作為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先行者,特斯拉在中國市場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發展,這一切都得益於中國為跨國企業提供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對科技創新的包容支持。”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也是特斯拉進入中國的第九個年頭,在這期間,特斯拉不斷深化本土合作,構建起更加完善的新能源汽車出行生態網絡。

“上海超級工廠正在持續成為特斯拉最重要的出口基地和生產中心,2021年,上海工廠向全球用戶交付超過48萬輛純電動汽車,貢獻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半壁江山,並將高水平中國製造輸送到全世界。”陶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全球新能源汽車巨頭,上海工廠建成之前,特斯拉一度處於產能不足、現金流吃緊的困境。

上觀新聞報道顯示,2018年7月,特斯拉與上海市政府、上海臨港管委會共同簽署了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2019年11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進入試點生產。從一片空地到建成投產,上海超級工廠僅花了10個月時間。2020年1月,上海工廠製造的model 3就開始向社會用戶交付。

2020年,特斯拉全球生產量為50.9萬輛,較上年增加14.4萬輛——而上海工廠當年的全年產量正是14.4萬輛,也就是說,當年特斯拉增加的全部產能都來自上海工廠。也就是在這一年,特斯拉實現了公司成立以來的首次年度盈利,凈利潤為8.62億美元。

因上海工廠嘗到甜頭后,特斯拉對中國市場更為看重。陶琳在致辭中還透露,特斯拉將加快本地化發展步伐,在中國成立研發中心與數據中心。“研發中心是特斯拉美國本土之外首個整車創新研發中心,打造中國研發、全球首發新銷售車型。”

(0)
上一篇 2022-06-20 15:11
下一篇 2022-06-20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