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聲打鼾可能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並導致精神處理能力下降

根據9月5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歐洲呼吸學會(ERS)國際會議上公布的一項大型研究,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的人患癌症的風險增加。 雖然不是每個打鼾的人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但大聲打鼾是這種情況的一個常見癥狀。

第二項研究發現,OSA也與老年人的處理能力下降有關。特別是那些74歲或以上的老人和男性在某些認知測試中表現出更大的下降。第三項研究顯示,患有更嚴重的OSA的病人在靜脈中出現血凝塊的風險更大,這是一種潛在的危及生命的情況。

OSA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人們在睡眠時上呼吸道部分或完全阻塞,導致他們每晚數次停止呼吸。這常常導致大聲打鼾、喘氣、窒息和白天睏倦。據估計,OSA至少影響7-13%的人口。超重或肥胖,患有糖尿病,或吸煙或大量飲酒的人最容易患此病。

提出第一項研究的Andreas Palm博士是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員和高級顧問。他說:“人們已經知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病人患癌症的風險增加,但還不清楚這是否是由於OSA本身或相關的癌症風險因素造成的,如肥胖、心臟代謝疾病和生活方式因素。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由於OSA導致的缺氧與癌症獨立相關。”

Palm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瑞典62811名患者在開始治療OSA之前五年的數據。在2010年7月至2018年3月期間,患者接受了持續氣道正壓通氣(CPAP)治療,該療法通過面罩提供正壓空氣,以保持睡眠期間呼吸道的開放。研究人員將這些數據與瑞典國家癌症登記處的數據和瑞典統計局的社會經濟數據聯繫起來。

R]EZQEBNXML`LO}DT%Q3Y[W.png

科學家們考慮到了可能影響結果的因素,如體型、其他健康問題和社會經濟地位。他們將2093名患有OSA並在OSA診斷前五年內被診斷為癌症的患者與2093名患有OSA但沒有癌症的患者組成的對照組相匹配。他們用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AHI)測量OSA的嚴重程度,該指數衡量睡眠期間呼吸紊亂的次數,或氧飽和度指數(ODI),該指數衡量每小時血液中的氧氣水平下降至少3%,持續10秒或更長時間。

他說:“我們發現癌症患者的OSA稍微嚴重一些,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平均值為 32 VS30,氧飽和度指數為 28 VS 26。在對亞組的進一步分析中,肺癌(38VS27)前列腺癌(28VS24)和惡性黑色素瘤(32VS25)患者的ODI更高。”

“這項研究的結果突出表明,有必要將未經治療的睡眠呼吸暫停視為癌症的一個風險因素,醫生在治療OSA患者時要注意癌症的可能性。然而,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將癌症篩查擴大到所有OSA患者是不合理的,也不建議這樣做。”

因為該研究只考察了一個時間點的數據,所以不能說明OSA會導致癌症,只能說明它與癌症有關。一些重要的生活方式因素,如體力活動和食物偏好,在研究中沒有以個人為單位進行捕捉。該研究的主要優勢是其規模大,關於癌症診斷和OSA的數據質量高。

在未來,Palm博士和他的同事們計劃增加病人的數量,並對病人進行長期跟蹤,研究CPAP治療對癌症發病率和生存率的潛在影響。他說:“OSA和癌症之間的聯繫不如與心臟和血管疾病、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和脂肪肝疾病之間的聯繫那麼確定。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我們希望我們的研究將鼓勵其他研究人員研究這一重要課題。”

在第二個演講中,瑞士洛桑大學睡眠調查研究中心(CIRS)主任Raphaël Heinzer教授告訴大會,他的同事Nicola Marchi博士進行的研究表明,OSA與五年內心理處理能力的更大下降有關。

Heinzer教授、洛桑大學醫院的Nicola Marchi博士及其同事對洛桑普通人群中65歲及以上的人進行了研究,這些人在2003年至2008年間被招募到CoLaus/PsyCoLaus和HypnoLaus研究中,並每五年對他們進行一次跟蹤。共有358名參與者在加入研究時進行了睡眠測試,以檢查OSA的存在和嚴重程度。在2009年至2013年的第一次隨訪中,他們的心理處理能力也得到了測試,在五年後的第二次隨訪中,又進行了一次認知評估。

認知測試評估了整體認知功能(知識和推理能力)、處理速度(理解信息和對信息做出反應所需的時間)、執行功能(組織思想和活動、確定任務的優先次序和做出決定的能力)、言語記憶、語言和物體間空間關係的視覺感知(視覺空間功能)。

Marchi博士在大會前發言時說:“我們發現,OSA,特別是OSA導致的睡眠期間的低氧水平,與全球認知功能、處理速度、執行功能和言語記憶的更大下降有關。我們還發現,74歲以上的人和男性在一些特定的認知測試中,與睡眠呼吸暫停有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更高。”

例如,測量處理速度和執行功能的Stroop測試顯示,與年輕的參與者相比,74歲及以上的人的下降幅度更大,而言語流暢性測試顯示,只有男性的下降幅度更大,但女性沒有。

“這項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暫停的嚴重程度和夜間缺氧會導致老年人的認知能力下降。它還表明,睡眠呼吸暫停與特定認知功能的下降有關,如處理速度、執行功能和言語記憶,但與所有認知功能的下降無關;例如,語言和視覺空間功能不受影響,”Marchi博士說。

“OSA患者和醫生應該意識到,OSA可能在認知能力下降中起作用。然而,到目前為止,用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OSA還沒有被明確證明可以防止認知能力下降。”他說:“我們的研究表明,可能不是所有OSA患者都有同樣的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可能有一個亞組的患者,特別是那些夜間缺氧較嚴重的患者,但也有老年患者和男性,他們可能有更大的OSA相關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科學家們計劃對十年後OSA的影響數據進行分析,以找出更多與OSA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最大風險者。Marchi博士建議,對這些患者進行隨機對照試驗,以調查CPAP對認知的影響,應該是之後的下一步。

該研究的優點包括:對患者進行了為期五年的跟蹤調查,用”黃金標準”的多導睡眠測試對OSA進行了評估,並使用了多項測試來評估一系列的認知過程。其局限性包括:參與者相對健康,沒有嚴重的認知障礙或痴獃,而且OSA只在研究開始時進行評估。

第三項研究由法國昂熱大學醫院的Wojciech Trzepizur教授介紹,根據AHI和夜間缺氧標誌物測量,OSA較嚴重的患者更有可能發生靜脈血栓栓塞症(VTE)。在7355名被跟蹤超過6年的患者中,有104人患上了VTE。

“這是第一個調查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與無誘因靜脈血栓栓塞症發病率之間關係的研究。”Trzepizur教授說:“我們發現,與沒有缺氧的病人相比,那些在夜間有超過6%的時間血液中的氧含量低於正常值的90%的人,發生VTE的風險幾乎是兩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了解對OSA的適當治療,例如CPAP治療,是否可能減少夜間明顯缺氧患者的VTE風險。”

(0)
上一篇 2022-09-06 17:21
下一篇 2022-09-06 1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