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正在觀察超巨星大犬座VY死亡的原因

據SlashGear報道,與地球相比,我們太陽是巨大的,能夠容納一百多萬顆藍色行星。然而,與我們銀河系中的其他一些恆星相比,太陽是很小的。像大犬座VY這樣(位於大犬座)的恆星,是已知的最大的恆星之一,屬於一種叫做超巨星的類型。它是如此之大(半徑是太陽的1420倍),以至於它被稱為超巨星。

URI5PLJ`H(TFEC[EE@2O[CX.png

找到這麼大的恆星是很罕見的,研究人員對像這樣的恆星如何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和演化感到很好奇。特別是,他們知道這麼大的恆星往往會定期拋出大量的質量,與像我們太陽這樣的典型小恆星不同。現在,一個由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一直在觀察這顆“怪物”恆星,以了解更多。

“我們對超巨星在其生命末期的表現特別感興趣,”研究人員之一 Ambesh Singh在亞利桑那大學的聲明中說。“人們曾經認為這些巨大的恆星只是簡單地演變成超新星爆炸,但我們不再肯定這一點。”

研究人員認為,超新星並不能很好地解釋這些大質量恆星是如何死亡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應該在天空中看到更多的超新星爆炸,”研究人員Lucy Ziurys說。“我們現在認為它們可能會悄悄地坍塌成黑洞,但我們不知道哪些超新星會這樣結束它們的生命,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以及如何發生。”

a-betelguese-like-problem-1655489111.webp

最著名的超巨星之一是位於獵戶座的參宿四(Betelgeuse)。由於其奇怪的行為,參宿四最近一直是人們關注的對象。從2019年開始,這顆恆星急劇變暗,失去了其正常亮度的三分之二。然後,到2020年,它似乎又回到了以前的亮度。雖然隨着時間的推移,恆星變暗或變亮是正常的,但這通常是一個發生得更慢的過程。

最初,一些觀察家認為參宿四可能要變成超新星了。其他人則認為,這顆恆星可能被像太陽黑子一樣的黑暗斑塊所覆蓋。但是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進行的研究發現,變暗的原因是不同的:這顆恆星在一次爆發中產生了大量的氣體,形成了一片塵埃雲。這片塵埃雲阻擋了這顆恆星的一些光線,使其無法到達我們這裡,因此它看起來比較暗淡。

一個類似的過程發生在大犬座VY上,但規模更大。Ziurys說:“可以把它看作是打了類固醇的參宿四,”他說。“它要大得多,質量也大得多,每200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猛烈的大規模噴發。”

研究人員利用智利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ALMA)等工具觀察大犬座VY,以觀察這顆恆星噴出的氣體。他們發現了氧化硫、二氧化硫、氧化硅、氧化磷和氯化鈉,還收集了關於這些化學物質在氣體中的混合程度的信息。他們還發現,不同的噴出物散發出不同的化學物質混合,有助於了解像這樣的恆星是如何隨着時間的推移脫落其質量的。

(0)
上一篇 2022-06-18 09:59
下一篇 2022-06-18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