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家歐洲公司投訴微軟壟斷:雲存儲捆綁系統銷售

11月29日消息,雲存儲公司Nextcloud與其他30多家歐洲軟件、雲計算公司組成了名為“公平競爭環境聯盟”,並正式向歐盟委員會投訴微軟的反競爭行為,即微軟將其雲存儲服務OneDrive、協作辦公軟件Teams和其他服務與Windows 10和Windows 11捆綁銷售。

078bArTy9TUVT0Eg3lglCmi-1..v1638111241.jpg

Nextcloud聲稱,通過推動消費者註冊並將他們的數據交給微軟,這家軟件巨頭正在限制消費者的選擇,並為其他提供競爭服務的公司製造了不公平的障礙。

具體地說,微軟在歐盟的市場份額已經增長到66%,而當地供應商的市場份額卻從26%下降到16%。微軟不是通過任何技術優勢或銷售優勢取得這一成就的,而是高度偏愛自家產品和服務。儘管根據歐盟反競爭法,偏愛自家產品或服務並不違法,但如果公司濫用其市場主導地位,則屬於違法行為。

Nextcloud表示,微軟利用其“守門人”的地位擴大了在鄰近市場的觸角,將用戶推入了更深的生態系統中,從而徹底阻止他們接觸其他雲服務供應商。因此,更專業的歐盟公司無法憑實力與微軟競爭,因為成功的關鍵不在於產品或服務的好壞,而是扭曲競爭和阻止市場准入的能力。

Nextloud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弗蘭克·卡利切克(Frank Karlitschek)甚至稱:“這與微軟當年在瀏覽器市場上扼殺競爭對手的做法非常相似,當時微軟幾乎阻撓瀏覽器領域創新長達10年之久。複製創新者的產品,將其與自家主導產品捆綁起來,扼殺他們的業務,然後停止創新。這種行為對消費者、市場以及歐盟本地企業都是不利的。我們與歐洲其他公司一起,要求歐洲的反壟斷機構維護公平的競爭環境,以便給消費者自由的選擇機會,也給微軟對手公平競爭的機會。”

NextCloud並不是唯一提出此類投訴的公司,團隊協作工具Slack已經就Teams與Office整合的問題在歐盟對微軟提出了反壟斷投訴。此案目前正在審理中。

因此,Nextcloud要求歐盟委員會競爭總署防止這種濫用行為,並保持市場競爭和對所有參與者的公平。Nextcloud正在通過向該機構提交正式投訴來實現上述目標。此外,Nextcloud還向德國反壟斷機構Bundeskartellamt提交了針對微軟的調查請求。該公司還與其合作夥伴討論在法國提起類似的投訴。

幾個開源的非營利組織也加入了Nextcloud的控訴行列,包括歐洲數字中小企業聯盟、免費開源辦公軟件服務商LibreOffice的支持組織Document Foundation以及歐洲自由軟件基金會(FSFE)。

其中,Document Foundation主席洛薩·貝克爾(Lothar Becker)表示:“歐洲公民應該能夠自行決定他們用來創建、存儲和共享內容的數字工具,包括文件的開放文檔格式。大型科技公司的行動基於他們在操作系統領域的壟斷力量,迫使消費者使用專有軟件,從而減少了用戶的自由和數字權利。我們支持對這種反競爭行為的投訴,並敦促歐盟立即採取行動。”

FSFE副總裁羅姆斯(Heiki Lóhmus)補充說:“專有的‘軟件即服務’嚴重威脅了歐洲計算機用戶的自由以及他們對設備和數據保持有效控制的能力,我們將繼續支持消費者,以確保市場保持公平,專有競爭對手不會從事非法的反競爭活動,或扼殺賦予用戶權力的競爭對手。”

許多企業也支持Nextcloud的法律行動,其中包括開源軟件發行商Abilian、開源身份管理公司DAASI以及Mailfence。

Abilian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斯蒂芬·費爾米耶(Stefane Fermiier)表示,不管微軟現在說它多麼喜歡Linux,他都不認為微軟已經改變了其本性。費爾米耶解釋說:“任何事情都沒有改變,微軟的反競爭行為仍然是歐洲軟件和雲計算行業競爭力的主要問題。正如過去在類似案件中所做的那樣,歐盟委員會必須終止這些做法。”

因此,Nextcloud及其盟友要求歐盟委員會確保:

——微軟不濫用在操作系統和相關市場的主導地位,例如,通過捆綁、預安裝或利用額外的微軟服務,同時保持公平的競爭環境

——微軟必須支持開放標準和互操作性,這將讓歐洲消費者在依據各自優點進行公平競爭的服務產品中做出自由選擇 (小小)

(0)
上一篇 2021-11-29 08:29
下一篇 2021-11-29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