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提供了接種mRNA新冠疫苗后心臟炎症風險的更令人放心的數據

發表在《BMJ》上的一項新研究證實了之前關於接種BNT162b2(輝瑞-BioNTech公司)和mRNA-1273(Moderna)疫苗后心臟炎症(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增加的報告,但顯示病例的絕對數量很低,甚至在年輕群體中也是如此。這為支持COVID-19的mRNA疫苗的整體安全性提供了進一步證據。

研究提供了接種mRNA新冠疫苗后心臟炎症風險的更令人放心的數據

該報告稱,在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后,年輕個體(12-39歲)每10萬人中僅有1.6例心肌炎病例;研究結果支持COVID-19的mRNA疫苗的總體安全性。這項研究對接種COVID-19 mRNA疫苗后的心臟炎症(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提供了更令人放心的數據。

心肌炎(心肌的炎症)和心包炎(心外膜的炎症)是罕見但嚴重的疾病,通常由病毒、細菌或真菌感染引發。

最近的報告和研究表明,接種mRNA疫苗后,特別是第二劑后,心臟炎症的風險增加。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使用完整人群的信息來調查這種關聯。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丹麥的研究人員利用國家醫療數據尋找mRNA疫苗接種與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醫院診斷、血肌鈣蛋白水平(心肌損傷的衡量標準)的增加以及住院時間超過24小時之間的聯繫。

他們的分析包括近500萬名12歲或以上的丹麥居民,他們接受了輝瑞-BioNTech或Moderna疫苗。

參與者從2020年10月1日到2021年10月5日接受監測,並考慮了一系列潛在的影響因素,如年齡、性別、疫苗優先組和潛在健康狀況。

在隨訪期間,269名參與者患上了心肌炎或心包炎,其中108人(40%)為12-39歲,196人(73%)為男性。

總的來說,結果顯示,接種Moderna疫苗與心肌炎或心肌缺血之間有很強的關聯,而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僅與女性心肌炎或心肌缺血率增加有關。

Moderna疫苗接種的心肌炎或心包炎發生率高於輝瑞-BioNTech疫苗接種。然而,兩種疫苗接種后的絕對事件數量都很低,而且病例主要是輕微的。

例如,與未接種該疫苗的人相比,在3482295名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的人中,有48人在接種后28天內發生心肌炎或心包炎(絕對比率為1.4/100,000)。

在女性中,絕對比率為10萬分之1.3,男性為10萬分之1.5。在12-39歲的人群中,絕對比率為10萬分之1.6,而在最年輕的年齡組(12-17歲)中,在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后的28天內,絕對比率僅為10萬分之1。

與未接種的人相比,在498814名接種Moderna疫苗的人中,有21人在接種后28天內發生心肌炎或心包炎(絕對比率為10萬分之4.2)。

在女性中,絕對比率為10萬分之2,男性為10萬分之6.3。在12-39歲的人群中,接種Moderna疫苗后28天內的絕對比率為10萬分之5.7。

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這兩種疫苗還與心臟驟停或死亡(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最嚴重表現)的風險減少約50%有關。

相比之下,與未感染的人相比,在COVID-19檢測呈陽性后28天,心臟驟停或死亡的風險增加了14倍。

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所以不能確定原因,研究人員指出了一些潛在的偏見來源,如公眾對疫苗潛在副作用的認識提高,可能影響了結果。

然而,他們說這是一項精心設計的研究,基於完整人群的高質量醫療數據,而且在進行額外分析后,結果基本沒有變化,這表明它們經得起推敲。

因此,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在丹麥人群中,使用Moderna和輝瑞-BioNTech的mRNA疫苗接種與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風險增加有關,但這兩種疫苗接種后出現心臟炎症的絕對比率很低,甚至在年輕群體中也是如此。

他們補充說,在解釋這些發現時應考慮到接種疫苗的好處,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多國研究,以進一步調查在較小群體中接種疫苗后發生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1-12-17 09:07
下一篇 2021-12-17 0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