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庫存過高 台積電突遭2萬片砍單風暴

作為全球第一大代工廠,在整個半導體行業持續疲軟的大環境下,台積電也是境況艱難,大客戶紛紛砍單。此前有消息稱,蘋果將新一代iPhone 14的出貨量目標減少了10%,給台積電的A系列芯片訂單自然也縮水10%。

據最新曝料,AMD也削減了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的7nm、6nm工藝CPU、GPU芯片的訂單,規模大約2萬片晶圓。

NVIDIA採用5nm工藝的下一代RTX 40系列GPU,原計劃今年9月發布,現在有可能推遲一個季度,要到2023年才會發布,台積電自然暫時無法拿到新的訂單。

據業內人士稱,AMD、NVIDIA砍單或推遲的原因主要是現有產品庫存過高,還需要長時間的消化,尤其是顯卡挖礦熱潮褪去,對於NVIDIA RTX 30系列顯卡的影響非常大。

為了彌補三大客戶的砍單損失,台積電正在加速尋找產能替代方案,同時鼓勵使用40nm及以上成熟工藝的客戶,儘快轉向相對先進的28nm,以釋放產能、提升利潤率。

此外,存儲大廠美光近日也發出預警,由於消費端需求疲軟,預計2022年智能手機銷量將減少約5%,PC銷量跌幅可能接近10%,因此正在準備減產。

客戶庫存過高 台積電突遭2萬片砍單風暴

(0)
上一篇 2022-07-01 16:08
下一篇 2022-07-01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