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星震?歐空局的蓋亞項目告訴你答案

歐空局(ESA)在2013年首次啟動了蓋亞項目,目的是為了儘可能多地收集銀河系內外的恆星的精確數據。事實上,從2014年開始收集到2016年提交第一批結果,它成功地收集了200多萬顆恆星的信息(總共22個月)。

[L0([LX6$QOP4ISSTXH[[GY.png

這些儀器是如此精確,以至於歐空局聲稱,這就像有人能夠看着月球–沒有任何協助–發現一枚硬幣躺在月球表面。在蓋亞的幫助下,研究人員已經能夠拼湊出更清晰的理論,比如恆星如何運動,銀河系如何形成,以及它可能如何演變。而且由於這些儀器,蓋亞已經能夠探測到它實際上不是為之而建的東西:科學家們以前不知道存在的星震

sun-vibrations-1655318785.webp

至於星震究竟是什麼,研究人員表示,它們基本上類似於地震。星震指的是磁星表面的運動,其中只有幾十顆是已知的,而且它們通常相當小(直徑大約15英里)。不過,恆星的大小並不削弱星震的大小或其影響,因為2004年的一個此類事件造成了非常短暫的通信中斷,並使地球的磁場發生了變化。

蓋亞以前能夠發現徑向星震,即以某種圓形模式向外移動的振動,但最近也探測到了歐空局沒有想到的其他類型的星震。這些類似於海嘯的星震,已經被證明可以改變它們所影響的恆星的整體形狀。對於蓋亞來說,發現這些星震要困難得多,但是它卻以某種方式設法做到了這一點。更重要的是,這些幾乎難以察覺的星震形式已經在數以千計的恆星上被觀察到,而不僅僅是磁星。這使得目前關於星震僅限於磁星的理論受到嚴重質疑。根據蓋亞合作成員、比利時魯汶大學的Conny Aerts的說法,“蓋亞正在為大質量恆星的‘星震學’開闢一個金礦”。

(0)
上一篇 2022-06-16 09:41
下一篇 2022-06-16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