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的重新出現引起了專家的關注

禽流感病毒通常出現在高密度的家禽養殖場。然而,它們在野生鳥類種群中可能是致命的,甚至可以感染人類。隨着最近在加拿大和美國的爆發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PAIV)毒株H5N1正迅速成為一個全球關注的問題。該病毒已經在亞洲、非洲和歐洲引起了廣泛的爆發,導致數百萬家禽和野生鳥類死亡。

Poultry_Farm_in_Namakkal,_Tamil_Nadu.jpg

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觀點文章中,Michelle Wille和Ian Barr討論了導致全球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爆發的因素,這種傳播的後果,以及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抑制它。

作者寫道:“正在進行的2021-2022年的H5N1禽流感浪潮在家禽和野生鳥類中的快速傳播和極高的爆發頻率是前所未有的,並且對人類是一個持續的潛在威脅。”

自2020年以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一直在世界範圍內傳播。雖然這種病毒經常出現在高密度的家禽生產系統中,但它們也可以感染野生候鳥。一個特殊的品系,H5N1,是最近一波感染的罪魁禍首,已經在整個歐亞大陸以及非洲和北美地區被發現。

F8XL%W8BNC[V147C4S{%KEA.png

這種病毒在鳥類群體中可能是致命的,並且已經在野生鳥類中造成大規模死亡事件,威脅到整個種群,特別是那些已經瀕臨滅絕的鳥類。更重要的是,該病毒已經對家禽生產產生了實質性影響。僅在2020年和2021年,大約有1500萬隻家禽因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而被宰殺或死亡。

也許最令人擔憂的是該病毒感染人類的能力。儘管在過去20年裡,鳥類對人類的感染很少,而且持續的人傳人尚待記錄,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構成了潛在的大流行風險。

目前這種病毒的進一步適應性可以提高其在人類之間有效傳播的能力。為了避免這種情況,Wille和Barr認為,國際衛生和農業組織需要認真對待每一次禽流感的爆發,特別是在涉及人類的情況下。

在其他措施中,他們呼籲繼續投資於對野生鳥類和家禽以及人畜界面的人類的監測。他們指出,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溢出到野生鳥類中,已經提出了一些措施,如減少鳥群規模和密度,避免在水鳥豐富的地區養殖家禽。

(0)
上一篇 2022-05-11 10:08
下一篇 2022-05-11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