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再破世界紀錄 華中科大圖計算機登頂全球榜單

記者從華中科技大學獲悉,國際超級計算大會日前在德國漢堡舉辦,第24屆Graph 500排名揭曉,該校圖計算團隊研發的圖計算機DepGraph性能再次打破圖計算性能世界紀錄,登頂全球最權威圖計算榜單,並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單機性能超越超級計算機圖計算性能。

圖片.png

圖片.png

當前,全球大數據進入加速發展期。萬物皆關聯,而圖是表達事物之間複雜關聯關係的組織結構,因此現實生活中的諸多應用場景都需用到圖。

為了從這些數據之間的關聯中獲取有用信息,大量圖算法層出不窮。它們通過對大型圖數據的迭代處理,獲得圖數據中隱藏的重要信息。圖計算作為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技術,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醫療、教育、金融等眾多領域,成為全球科技競爭新的戰略制高點。

國際超級計算大會的Graph 500榜單,是國際計算機學會(ACM)和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聯合組織的國際上評價超級計算機圖計算性能的權威榜單。

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面向圖計算的通用計算機技術與系統”支持下,華中科技大學張宇副教授和趙進博士帶領的圖計算團隊經過長年深入研究,在圖計算加速器和圖計算系統軟件的多個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

去年11月,在美國聖路易斯舉辦的國際超級計算大會上揭榜的第18屆Green Graph 500和第23屆Graph 500排名中,該團隊研發的圖計算機DepGraph曾登頂這兩項全球最權威圖計算榜單。在此次排名中,DepGraph性能超過日本“富岳”等超級計算機,蟬聯全球第一併打破世界紀錄。

“目前,我們正在和相關單位洽談,將圖計算應用在實際業務中;同時,在軟件產業化后,推動相關硬件產業化,並將硬件產品推廣到各個行業。”張宇說。

(0)
上一篇 2022-06-13 10:16
下一篇 2022-06-13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