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癌症的真菌“指紋”可以預測疾病的結果

據New Atlas報道,兩項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了真菌微生物和癌症之間的新聯繫。研究報告稱,不同類型的腫瘤似乎蘊藏着獨特的真菌群體,這為診斷和治療癌症的新方法提供了可能性。有數萬億的微生物生活在我們體內。這些微生物的大部分是細菌物種,但各種類型的真菌和病毒也在我們的身體里安家。

我們身體的不同部位孕育着不同的微生物群體,最近,科學家們發現腫瘤也攜帶着它們自己獨特的微生物成分。最初,研究人員記錄了居住在腫瘤內的不同類型的細菌,被稱為腫瘤微生物組。

fx1.jpg

現在,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並開始對不同腫瘤的真菌種群進行編目,或稱為癌症菌群。來自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醫學院的Rob Knight說,在腫瘤內發現真菌種群是一個驚喜,因為以前很少有證據表明會發生這種情況。

“這是令人驚訝的,因為我們不知道真菌如何能進入整個身體的腫瘤,” Knight說。“但它也是意料之中的,因為它符合整個身體的健康微生物組的模式,包括腸道、口腔和皮膚,其中細菌和真菌作為複雜社區的一部分相互作用。”

Knight的研究是一項大規模的國際合作,旨在確定35種不同的癌症黴菌生物組的特徵。研究人員分析了17000多個組織和血液樣本,發現不同類型的癌症呈現出獨特的真菌組成。

Ravid Straussman和Knight是這項研究的共同通訊作者,他以前曾研究過腫瘤內的細菌群落。他與人合著的2017年的一項研究是首批確鑿顯示生活在腫瘤內的細菌如何影響其對化療的反應。他現在建議,腫瘤內真菌群落的發現肯定了更好地了解這些癌症微生物群體的關鍵需求。

`}Q9DL}LM9]O5`X15`1`K34.png

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的Ravid Straussman說:“真菌普遍存在於人類腫瘤中的這一發現應促使我們更好地探索它們的潛在影響,並通過‘微生物組鏡頭’重新審視我們對癌症的幾乎所有認識。”

另一項研究與Knight和Straussman的工作同時發表,但來自一個不同的研究小組,它放大了幾種常見癌症中某些真菌物種的存在。這裡的目標是調查真菌群落與癌症嚴重程度或病人生存率之間是否存在聯繫。

這項研究由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的Iliyan Iliev領導,確定了特定真菌物種與癌症之間的一些聯繫。例如,一種被稱為Blastomyces的真菌屬被發現在肺部腫瘤中特別豐富,而馬拉色菌則在乳腺癌中被突出發現。

fx1.webp

特別有趣的是胃腸道腫瘤和常見的念珠菌真菌種類之間的關係。發現這些結腸直腸腫瘤中活的念珠菌的高水平與更大的轉移率相關。

不僅如此,研究人員在循環血樣中也檢測到了來自胃腸道腫瘤內發現的相同類型的念珠菌物種的DNA痕迹。該研究的共同作者Steven Lipkin推測,血液測試可能有潛力被用來幫助評估某些癌症的風險。也許病人血液中某些真菌DNA的痕迹可能是癌症從原發部位擴散的一個標誌?

“這些數據令人振奮,因為它們為簡單、廉價的念珠菌DNA測試奠定了基礎,可以更精確地劃定胃腸道癌症的預后,並增強標準的腫瘤DNA活檢,以便在其他跡象出現之前能夠早期發現這些癌症,”Lipkin解釋說。

雖然這些新的研究確實表明癌症的嚴重程度與真菌種群之間可能存在聯繫,但它們無法提供線索,說明真菌是否能直接導致腫瘤的生長。完全有可能的是,某些腫瘤環境只是為某些類型的真菌提供了最佳的茁壯成長條件。

Iliev說,計劃開展進一步的工作來調查這些確切的問題。然而,即使沒有因果關係,了解特定癌症的真菌指紋也可能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診斷工具。

他補充說:“這些真菌中的一些正在促進腫瘤的發展和轉移,這是可信的,但即使它們不是,它們作為預后指標也可能非常有價值。”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和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的研究均發表在《細胞》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9-30 09:50
下一篇 2022-09-30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