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激光鏈路將把星鏈互聯網衛星的延遲降低50%

SpaceX CEO 伊隆·馬斯克,剛剛披露了有關星鏈(Starlink)互聯網衛星集群的更多細節。他表示,與陸上與海底光纜相比,該公司希望採用激光衛星鏈路來改善延遲體驗。從伊利諾伊州某位 Starlink 用戶分享是測速結果來看,當時的星鏈下行速率為 260 Mbps、上行 14.5 Mbps、延遲為 58 毫米。

1.png

星鏈激光鏈路想象圖

作為回應,馬斯克在 Twitter 上披露,星鏈工程師和 SpaceX 的生產發射團隊,已經實現了相當出色的性能水平,並將很快把延遲壓到 20 ms以下。

若真如此,FPS 玩家也將能夠通過 Starlink 衛星互聯網絡,收穫與固網相當的遊戲體驗。

2.png

據悉,延遲特指信息從用戶終端傳輸到互聯網服務器、並返回用戶端所需的時間。對於競技類遊戲、以及視頻會議等應用場景,延遲顯然是越低越好。

而在被問及會採用哪些措施來改善延遲時,馬斯克解釋稱,Starlink 將從軟件優化和地面站兩個層面入手,以提升服務質量。

3.png

據其所述,地面站數量的增加、以及路由軟件的改進,將在延遲優化上起到相當大的作用。

當前星鏈的網絡模型,主要由使用“衛星鍋”的終端用戶、在近地軌道上運行的互聯網衛星、以及分佈於美國和其它地區的地面站三部分組成。

4.jpg

資料圖(來自:SpaceX)

具體說來是,用戶將數據發送到衛星,然後通過中繼的方式,與地面站開展雙向通訊。

最新消息是,由 SpaceX 向 FCC 提交的文件可知,該公司希望未來能夠對該模型進行部分升級,通過在二代互聯網衛星上搭載激光器,來實現衛星間的高速、低延遲連接。

5.jpg

威斯康星州 Merrillan 星鏈地面站(圖自:darkpenguin22 / Reddit)

馬斯克指出,這項升級應該不會影響整個系統。而且由於真空中的光速、較其在光纖中傳播所需的時間更短,星鏈互聯網的延遲還將大幅減少 50% 。

(0)
上一篇 2021-07-16 11:09
下一篇 2021-07-16 1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