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有一款猴痘疫苗獲批上市 開發新疫苗的挑戰及對策在哪

痘病毒結構複雜,加上基礎研究不夠,給現有疫苗開發帶來挑戰。目前全球在非流行國家和地區發現的猴痘確診病例數已超過千例。疫苗是阻擋病毒傳播的有力武器,但全球僅有一款猴痘疫苗獲批上市。近日,有一些公司宣布在啟動新的疫苗研發,但仍面臨一些挑戰。

全球僅有一款猴痘疫苗獲批上市 開發新疫苗的挑戰及對策在哪

近日,在第十四屆中國生物產業大會上,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鄭海發表示,猴痘病毒不只是形態大,結構也非常複雜,呈磚型雙膜結構,病毒膜表面含有豐富的小管或細絲結構蛋白,但病毒上每個蛋白的功能還無法弄清楚,基礎研究也做得不夠,給現有疫苗開發帶來困難。

猴痘猴痘是一種可人畜共患的疾病,初期癥狀包括發熱、寒戰、出汗、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后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是近親,同屬痘病毒科正痘病毒,而天花病毒曾經給人類造成巨大危害,也是世界上第一個被被消滅的病毒。自從天花被根除以來,猴痘病毒仍是最具有致病性的痘病毒,原本常多發於西非和中非地區。今年5月以來,全球有多個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國家和地區陸陸續續發現猴痘確診病例,引發全球高度關注。雖然我國尚未發現輸入型的猴痘病例,但海關總署在對全國海關口岸衛生檢疫工作進行部署,防止疫情疊加。

鄭海發表示,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科同屬,兩種共有許多表面抗原,相應疫苗有一定的交叉保護作用,接種天花疫苗(牛痘病毒)對防止猴痘可能有一定的保護效果,但由於天花病毒在上世紀80年代絕跡后,絕大多數國家沒有再進行天花疫苗的生產和接種。

到目前為止,美國有兩款批准的天花疫苗,分別由Acambis公司和Bavarian Nordic公司開發,其中Bavarian Nordic開發的天花疫苗Jynneos,於2018年獲得美國FDA批准上市,用於18歲以上的高危成年人群中預防天花和猴痘感染,這是FDA批准的唯一一款非複製型天花疫苗,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獲批的猴痘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自全球天花疫苗接種率下降后,猴痘病毒的傳染率似乎有攀升趨勢。“猴痘病毒處在突變中,目前發現的一些突變提示該病毒可能在往傳染性更高的方向發展。從基本傳染數RO看,在80年代,由於有天花疫苗免疫,人群免疫程度大於80%,猴痘病毒的RO遠小於1;2012年,天花疫苗免疫程度約為60%,猴痘病毒的RO略小於1;目前,天花疫苗免疫程度約為20%,猴痘病毒的RO則大於1,這也提示猴痘仍有大規模流行的趨勢。”鄭海發認為,總體上看,猴痘的危害還是比較大的,應該儘早做出一些預防。

縱觀現有疫苗發展技術,可以分為三代,第一代技術包括滅活疫苗和減毒活疫苗;第二代技術包括亞單位疫苗、病毒樣顆粒等;第三代則包括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結合這些技術,能否開發出新的猴痘疫苗?

鄭海發表示,在痘病毒疫苗開發上,滅活疫苗技術路線已被證明無效,因此無法被採用。歷史上用來預防的疫苗“牛痘”屬於減毒活疫苗,對猴痘的保護率確認在80%左右,但毒性比較大,可以考慮在天花疫苗的基礎上再進行減毒。

“亞單位疫苗的技術路線副反應比較低,但鑒於對猴痘病毒的蛋白了解不夠,對保護性抗原了解不清晰,現階段要開發出這種技術的疫苗仍有挑戰;病毒載體疫苗方面,可以利用現在的活病毒載體,如腺病毒、麻疹病毒、黃熱病毒、痘病毒等把猴痘的保護性抗原基因轉入其中,從而用於疫苗的研製,這是目前可以探索的方向,但同樣也有挑戰;核酸疫苗方面,主要包括DNA疫苗和mRNA,前者尚未在人體中得到應用,後者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已成功得到應用,利用mRNA技術研製猴痘疫苗的思路值得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5月24日,mRNA疫苗研發企業Moderna公司宣布,將利用其mRNA疫苗研發平台開展猴痘mRNA疫苗的研發工作。

(0)
上一篇 2022-06-12 17:05
下一篇 2022-06-12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