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恢復跟不上訂單量?特斯拉第二季度產量至少下滑30%

隨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5月份電動車訂單開始回暖。根據中國乘聯會發布的中國汽車銷量數據,5月特斯拉中國國內銷量接近1萬輛,較4月銷量大幅反彈。蔚來汽車CEO李斌也表示,5月電動車訂單量空前。不過,由於汽車供應鏈以及疫情導致的物流等問題,電動車產量恐怕仍然無法滿足前期積壓的訂單量。特斯拉銷售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現在下單,提車可能要等到年底。

根據中國乘聯會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生產了178887輛電動車,但4月份和5月份兩個月,特斯拉總共生產了44301輛電動車,如果第二季度要達到第一季度的水平,意味着特斯拉需要在6月份生產近13.5萬輛電動車,但目前來看,這樣的目標仍然是難以實現的。

生產恢復跟不上訂單量?特斯拉第二季度產量至少下滑30%

今年5月,特斯拉總共交付了約3萬輛電動車,公司稱目前產能利用率已經恢復至100%。為保安全,工廠目前仍然採用“雙班制”進行封閉式生產。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在疫情前,特斯拉每周(7天24小時)的產量接近2萬輛,也就是即便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特斯拉6月汽車產量也不會超過8萬輛。

即便按特斯拉6月滿產8萬輛產量計算,加上4、5月份的44301輛電動車,預計特斯拉第二季度生產電動車也大約在12萬輛左右,比第一季度接近18萬輛的產量要下降至少30%。

特斯拉CEO馬斯克曾在上一季度財報發布會上預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第二季度產能可能會與第一季度持平,但目前來看,馬斯克的預期高估了實際生產情況。

由於全球通脹加劇了原材料成本上漲的趨勢,電動車的利潤也將受到顯著影響。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財報顯示該公司毛利率接近33%,但第二季度要保持這一毛利率的水平也變得更加困難。

自今年年初以來,特斯拉股價已經跌去近三分之一。疫情加劇了特斯拉在供應鏈和勞動力成本方面的挑戰。馬斯克已經在一份內部郵件中表達了對經濟的擔憂,並稱“特斯拉在很多領域勞動力都過剩”。

同樣的擔憂也來自於中國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蔚來汽車在周四公布了第一季度財報后,股價大跌近8%。公司第一季度虧損達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虧損的6880萬美元增加了三倍多。

疫情也讓蔚來汽車的生產受到影響,蔚來CEO李斌警告稱,不斷上漲的商品成本繼續擠壓利潤。第一季度,該公司毛利率為14.6%,低於去年同期的19.5%,也低於上個季度的17.2%。李斌預計,隨着對成本的控制,公司毛利率將在第三季度開始回升。

蔚來在第一季度交付了25768輛電動車,高於去年同期的20060輛。由於受疫情和供應鏈的影響,蔚來汽車在4、5月份的總交付量僅為12000多輛,該公司表示,第二季度的交付量有望達到23000至25000輛,這意味着6月份的交付量必須要超過1萬輛。

(0)
上一篇 2022-06-10 18:54
下一篇 2022-06-10 1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