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打造支持全向無線充電的圓柱形裝置

當前市面上的無線充電器,多採用了平板式的造型,但這意味着一次可支持的充電設備數量也相當有限。有趣的是,阿爾託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正嘗試推出一款圓柱形的無線充電器。此前也有製造全向型無線充電器的嘗試,其中一種方法涉及合併多個發射線圈、另一種方法是在檢測到設備時改變電場方法,但都因過於複雜且昂貴而限制了它們的商用。

研究人員打造支持全向無線充電的圓柱形裝置

(來自:Aalto University)

由發表於《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期刊上的文章可知,在博士后研究員 Nam Ha-Van 的帶領下,芬蘭阿爾託大學的這支研究團隊,創造了一種據稱更簡單、低成本、但功能依然強大的替代方案。

系統核心是一個圓柱形的無線充電器,其頂部和底部的導線以相反的方向纏繞,並由一個 Z 形橋來連接它們。

研究人員打造支持全向無線充電的圓柱形裝置

用於二維全向無線電力傳輸的圓柱形發射線圈(來自:IEEE)

研究人員解釋稱:

電流以相反的方向流經這些繞組,因而會產生互補的磁場。一個磁場從圓柱形線圈的中間流出,圍繞頂部繞組后從頂部返回。另一個磁場從中間流出,圍繞底部線圈后從底部返回。

如此一來,設備就形成了一個圍繞圓柱形充電器中間部分的環形電磁場。放置在該環內任何位置的電子設備,都可有效地進行無線充電,而無論它們的擺放位置或方向。

更重要的是,磁場強度依然在對人體安全的範圍內,目前阿爾託大學研究團隊正在努力提升該裝置的功率。

(0)
上一篇 2022-03-05 10:55
下一篇 2022-03-05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