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Sapphire Rapids HEDT CPU與W790平台或於明年3季度到來

有關英特爾下一代“Sapphire Rapids”、以及“Raptor Lake”主流台式處理器的傳聞,已經在網絡上廣泛流傳。昨日,@熱心市民描邊怪 又在 B 站動態上揭示了一些有趣的細節。除了 12 代 Alder Lake 的緩存與頻率,他還提到了 Sapphire Rapids 高端台式(HEDT)與 13 代 Raptor Lake 處理器有關的內容。

英特爾Sapphire Rapids HEDT CPU與W790平台或於明年3季度到來

早些時候,@熱心市民描邊怪 已經爆料過 LGA 1700 插槽和 Z690 芯片組。而昨日的動態,首先提到了酷睿 i9-12900K、i7-12700K、以及 i5-12600K 的緩存與頻率規格。

若消息靠譜,那採用 P8 + E8 大小核設計的 i9-12900K 擁有 12ML L2 + 30MB L3 緩存,基礎頻率 3.2GHz / TB3.0 睿頻可達 5.2GHz 。

其次是採用 P8 + E4 大小核設計的 i7-12700K,該芯片擁有 12MB L2 + 30MB L3 緩存,基礎頻率 3.6GHz / TB3.0 睿頻可達 5GHz 。

然後是採用 P6 + E4 大小核設計的 i5-12600K,該芯片擁有 9.5MB L2 + 20MB L3 緩存,基礎頻率 3.7GHz / TB2.0 睿頻可達 4.9GHz 。

爆料人還稱,非 -K 版本的 12 代酷睿 i9 / i7 CPU SKU,睿頻速率要低 100MHz 。此外下一代酷睿 i3 將不是 Rocket Lake 刷新版,而是基於 Golden Cove 核心架構。

核顯方面,它將用上基於 Xe 架構的 UHD 770 系列,且處理器支持 DDR5-4800 / DDR4-3200 內存。

至於英特爾是否會將主流 / 入門級的 H670 / B660 / H610 芯片組的發布時間同樣調整到 2021 年底,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英特爾Sapphire Rapids HEDT CPU與W790平台或於明年3季度到來

(圖 via WCCFTech)

回到故事主線,據說英特爾“Sapphire Rapids”高端台式(HEDT)處理器家族將登陸 W790 平台。即使早前有驅動列表揭示了所謂的 X699 芯片組,爆料人還是覺得可能性不大。

從 W790 芯片組的定位來看,“Sapphire Rapids”HEDT CPU 系列更像是主打專業消費級市場 —— 類似於 AMD 的 Threadripper Pro 。

更重要的是,該陣容預計會在 2022 年 3 季度、與英特爾 13 代 Raptor Lake CPU 同期亮相。預計 Sapphire Rapids-SP 至強處理器最高擁有 56C / 112T,且採用 LGA 4677 插槽。

但英特爾仍可能為 Sapphire Rapids 工作站(W)和 HEDT(X)芯片組平台選用不同的插槽設計,且後者的核心數量會更少 —— 除非該公司想要在該領域向 AMD 線程撕裂者重新發起挑戰。

最後,我們可以期待一些在 Sapphire Rapids CPU 上應用的新技術,比如 10nm 增強型 SuperFin 工藝、64 條 PCIe 5.0 通道、8 通道 DDR5 內存控制器、以及面向專業消費者 / 發燒友的增強特性。

(0)
上一篇 2021-09-17 12:34
下一篇 2021-09-17 1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