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收購推特背後的神秘投資機構:全球僅25名員工

經過長達數周的僵局,推特公司的董事會計劃遵守馬斯克的要求,提供對其全部“Firehouse”數據庫的訪問權,即每天發布超過5億條推文的數據流。此前,馬斯克曾以終止440億美元的收購協議為條件,要求推特提供垃圾郵件和虛假賬戶數據,並允許他進行獨立評估。

有報道稱,馬斯克對推特的收購引起了包括甲骨文創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等在內的眾多“大佬”關注。據悉,馬斯克此前透露自己已收到了總計71.39億美元的融資,其中埃里森表示將提供10億美元的投資

在投資名單里,還有一家總部位於迪拜的“神秘”投資公司——Vy Capital。消息稱,該公司承諾將提供7億美元的投資。根據全球招聘服務平台領英的信息顯示,在該平台上,Vy在全球範圍內共有25名員工。

↑Vy在領英上的信息介紹
↑Vy在領英上的信息介紹

多次投資馬斯克公司,着重與科技公司合作

報道稱,關於Vy資金來源等的公開資料非常少,但是它提供資金的能力“值得關注”。據悉,Vy是一家“空白支票公司”,也稱空殼公司。這種公司由私募基金或大投資人牽頭成立,成立之後立即在股市上市,唯一目的就是找到一家有成長性的企業,將其收購,把空殼公司的股票變成被收購公司的股票進行交易。根據Vy2020年文件顯示,其管理的資產超過20億美元。有熟悉該公司運作的人士透露稱,這個數據後來又增長了一倍多。其中,可供支配的資金約為10億美元。

根據Vy官網介紹,該公司專註於“科技領域”投資,尤其是那些“可能對人類產生重大影響”的科技公司。而這也不是Vy第一次投資馬斯克的公司。據報道,由馬斯克創立的未來主義腦機接口公司Neuralink此前表示獲得了2.05億美元的新的風投資,而Vy引領了該輪融資。這筆資金將幫助該公司研究用於四肢癱瘓患者的大腦植入設備,讓他們能“以高帶寬和自然的方式”與電腦和手機互動。

↑馬斯克創立的高科技公司Neuralink
↑馬斯克創立的高科技公司Neuralink

另據報道,同樣由馬斯克創立的美國基礎設施和隧道建設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在C輪融資中籌集到6.75億美元,估值達到56.75億美元。該公司表示,所得資金將用於加大各部門的招聘力度。值得注意的是,本輪融資也是由Vy牽頭進行的。

根據領英資料顯示,本傑明·伯查爾(Benjamin Birchall)是Vy的夏季分析師之一。報道稱,本傑明·伯查爾正是馬斯克器重的家族辦公室負責人賈里德·伯查爾(Jared Birchall)的兒子。

被稱為“人類超級計算機”的神秘創始人

據悉,Vy創始人名叫亞歷山大·塔馬斯,來自德國。與馬斯克不同,塔馬斯的推特賬號裡面並沒有發帖內容。報道指出,塔馬斯本人可能行事低調,但是他的履歷和關係網卻非常“亮眼”。知名風險投資專家本·霍洛維茨和馬克·安德森甚至稱塔馬斯為“人類超級計算機”。

↑亞歷山大·塔馬斯
↑亞歷山大·塔馬斯

據介紹,塔馬斯曾在高盛集團從事技術交易。2008年,他加入著名投資人尤里·米爾納的投資公司DST Global,並成為合伙人。在DST Global期間,他引領公司進行了很多成功的投資,其中包括對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的投資。據悉,尤里·米爾納出生於俄羅斯。據福布斯中國報道,米納爾的發言人列奧尼德·索洛維耶夫稱,米爾納於1999年獲得了以色列公民身份,並於2014年搬到了美國。俄烏衝突發生后,有俄羅斯背景的DST也頻遭質疑,不過,其發言人稱自2011年 (DST Global II) 以來,DST沒有從俄羅斯籌集過資金,包括DST Global IX在內七支最新的基金中沒有來自俄羅斯的資金。

在入職高盛之前,塔馬斯還是Arma Partners的初創成員。據悉,Arma Partners是一家專註於為科技領域公司和投資者提供企業融資建議的公司。

2013年,塔馬斯和前高盛同事馬特烏斯·塞斯科夫斯基成立了Vy。報道稱,現在塔馬斯和提供智能手機安全服務的Lookout公司創始人兼CEO約翰·海林共同管理公司。據悉,儘管約翰在其領英個人資料中並未提到Vy,但是根據一份文件顯示,塔馬斯和海林是持有Vy最多個人股份的兩個人。而即將新上任的Meta首席運營官哈維爾·奧利文也是Vy的投資者之一。

此外,迪拜領導人還任命塔馬斯在一個專註於數字經濟的諮詢委員會任職。除了投資活動以外,塔馬斯還創辦了數據科學公司Synaptic,並支持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的人工智能研究。

報道稱,塔馬斯此前曾表示,“社交平台應該管理我們能看和不能看的事情”這一觀點是一種誤導。不過他補充稱,讓私人公司決定什麼是可接受的言論也是“非常危險的”。

(0)
上一篇 2022-06-09 23:34
下一篇 2022-06-09 23: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