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回憶創業艱辛:我有兩大敵人 他們都是混蛋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最近在接受特斯拉硅谷俱樂部(Tesla Silicon Valley
Club)採訪時談到了特斯拉的早期創業歷程,以及特斯拉和SpaceX如何在發展過程中險些破產,並稱自己有兩個最大的“敵人”。馬斯克所說的頭號敵人是特斯拉聯合創始人馬丁·埃伯哈德(Martin
Eberhard)。關於到底是誰創辦了特斯拉,存在一些爭論,很多爭論就來自埃伯哈德。

馬斯克表示,埃伯哈德發起了一場運動,想要獨攬創辦這家公司的功勞。

馬斯克回憶創業艱辛:我有兩大敵人 他們都是混蛋

馬斯克說:“他是我合作過的最糟糕的人,我和一些真正的混蛋共事過。”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和電動汽車的創意來自他與另一位聯合創始人斯特勞貝爾(JB Straubel)的一次午餐會議。兩人討論了電動汽車和電池技術,並最終對AC Propulsion公司的一款汽車進行了試駕。

馬斯克和斯特勞貝爾被介紹給其他對電動汽車商業化感興趣的人,

馬斯克說,當時埃伯哈德和其他人沒有任何可以被視為公司的東西,只是一個空殼公司,沒有員工,沒有知識產權。每個人有的只是商業化的想法。

他直截了當地說:“沒有什麼公司。”

馬斯克說,如果他沒有見過特斯拉的其他聯合創始人,他認為他可能只和斯特勞貝爾一起創建一家公司,這樣“一路走來就不會有那麼多悲傷”。

他說:“我會繼續前進,創建特斯拉,在早期就可以避免很多戲劇性的事情。”

埃伯哈德最終被特斯拉解僱,但直到今天仍被認為是特斯拉的聯合創始人。

馬斯克說:“我希望我從來沒有見過馬丁·埃伯哈德,他絕對是最糟糕的。”

儘管他對埃伯哈德如此鄙視,但馬斯克仍將埃伯哈德列為特斯拉的五位聯合創始人之一。

投資特斯拉

馬斯克喜歡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這個名字,並試圖獲得版權,當時這個商標的所有者是薩克拉門托的某個人。馬斯克回憶說,他為這個商標支付了大約7.5萬美元,這在當時是一大筆錢。

馬斯克說,投資這家公司對他來說很重要,並強調,重要的是埃伯哈德本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埃伯哈德不願冒險投資這家公司。”

馬斯克回憶說,在成立特斯拉之前,埃伯哈德就擁有過成功的公司,他當時住在價值1000萬美元的豪宅里。馬斯克表示,埃伯哈德本可以對特斯拉進行同樣的投資。

從一開始,馬斯克就負責監督特斯拉的產品,並擔任他所謂的首席產品官。他說,首席產品官同時也是公司投資者的情況很少見,這讓人們對該公司的起源感到困惑。

馬斯克說:“如果你自己都不準備投資,為什麼要讓別人投資呢?”

馬斯克表示,在管理層變動后,汽車設計和生產方面發生了很多變化,馬斯克也從首席產品官過渡到了CEO的角色。

險遭破產

馬斯克多年來常講的一個故事是,特斯拉離破產有多近。2008年,該公司難以獲得融資,瀕臨破產。

馬斯克說:“從2008年到2012年,破產在不斷敲門。”

他說,他2008年出售PayPal的收益當時還剩下4000萬美元。在他創辦的特斯拉和SpaceX兩家公司都陷入困境之際,他必須做出的最艱難的決定之一是如何處理這4000萬美元。馬斯克回憶說,他本可以把所有的錢都投給特斯拉或SpaceX其中一家,以增加該公司成功的機會。

但最終,他把這些錢分成兩份,分別投給了這兩家公司,因為他認為這些公司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你怎麼能讓一個孩子挨餓?”

特斯拉還獲得了一些現有投資者和VantagePoint的投資,馬斯克把VantagePoint稱作“地球上最糟糕的風險投資者”,並稱VantagePoint聯合創始人艾倫·薩爾茨曼(Alan Salzman)是他的第二號敵人。

“真是個混蛋,”他在描述薩爾茨曼時說。

馬斯克說,薩爾茨曼是僅次於埃伯哈德的“混蛋”,他回憶說,薩爾茨曼希望特斯拉破產,還阻止其他投資者支持特斯拉,因為他在股權融資中擁有阻止權。

SpaceX的第四次發射取得了成功,到達了預定軌道。馬斯克表示,如果這次發射沒有成功,SpaceX就會破產。

(0)
上一篇 2022-06-09 10:34
下一篇 2022-06-09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