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排球危機 :《壯志凌雲》的幕後故事

壯志凌雲2》本周繼續統御北美票房,上映第二周預計贏得8450萬美元票房,較首周票房成績僅下降33%,成為影史上首周過億影片中降幅最小的大片(圖右的父親36年前帶著兒子看了原作,如今該兒子回報父親了):

沙灘排球危機 :《壯志凌雲》的幕後故事

《蝙蝠俠》與《奇異博士2》首周票房同樣強勁,但第二周分別下跌了50%與67%。即便是靚湯自己的《碟中諜6:全面瓦解》,首周未能過億(6120萬美元),第二周卻跌去42.5%。

曾為86版《壯志凌雲》擔任電影剪輯的Chris Lebenzon與Billy Weber接受《好萊塢報道》採訪時追憶當年幕後秘辛,透露該片導演托尼·斯科特險些因為那場沙灘排球丟掉工作。

碧海藍天驕陽下,金光閃閃的汗水遊走於男性健美的身軀,拍廣告出身的托尼·斯科特對這一幕非常着迷,拍了整整一天,甚至還紀錄雙方得分,搞得像真正的比賽一樣。片廠製作經理 Charlie McGuire對此怒不可遏:“我要讓他滾蛋……整整一天都拿來拍這個。”

沙灘排球危機 :《壯志凌雲》的幕後故事

這一幕在片中只出現了不到兩分鐘,卻成為該片經典一幕。片廠後來又生氣了一回,電影中的飛行員都戴着呼吸面罩,靚湯的顏值全浪費了,簡直暴斂天物,片廠打電話過來把大家罵了一頓。

沙灘排球危機 :《壯志凌雲》的幕後故事

但呼吸面罩拯救了這部電影,因為飛行員之間的對話都是后配的——拜呼吸面罩所賜,后配音無需擔心口形,讓演員說什麼都行。

Weber回憶說,托尼拿着劇本去內華達那所海軍飛行學校找學員拍飛行鏡頭,該片近九成空中場景都是在那裡拍的。飛行員看到劇本后告訴托尼:

“寫得確實酷炫,可惜我們無能為力。”

“你什麼意思?”

“飛機幹不了這個。”

受規則限制飛機不可能離地面上的攝影機太近,用直升機在空中拍會被氣流掀翻。托尼後來找到一座山,連人帶器材全部運到山頂上,然後指着山頭拍攝點問飛行員:“能不能圍着我們飛?”於是托尼帶着人在那裡拍攝了大量飛行鏡頭,積攢了大概十萬英尺膠片。

Weber與Lebenzon回憶說,托尼帶着他們回到剪輯室研究每一英尺膠片:這一段就是獨行俠第一次到飛行學校,那一段用在他摔飛機之前,諸如此類。連貫但是毫無意義的飛行鏡頭被分拆,構成各種空戰場景。

然後他們又找來演員拍戴着頭盔的特寫,沒有對話也沒有台詞。再將頭盔特寫插進飛行鏡頭中,組成有演員出場但依然毫無意義的蒙太奇。

沙灘排球危機 :《壯志凌雲》的幕後故事

在剪輯室里泡了幾個月後,他們把飛行員找來鑒賞成果,然後向飛行員請教:“這種情況下座艙里的人會說些什麼?既不能顯得外行,又要讓觀眾知道發生了什麼。”

Weber表示飛行員幫了大忙,比如“六點鐘方向有一架米格”這種言簡意賅的表達方式都是飛行員貢獻出來的,好在演員們都有面罩,無需對口形,說什麼都行。

整部電影用了二十萬英尺膠片,並不算多,靚湯推倒凱莉的鏡頭是後來補拍的,原始版本里並沒有這一段。

沙灘排球危機 :《壯志凌雲》的幕後故事

Lebenzon解釋說,紐約及西海岸地區的放映商對樣片表示滿意,但芝加哥這邊的放映商要求加進更多男歡女愛的鏡頭,於是把兩人拽回來補拍“電梯尬遇”與“Take My Breath Away”這兩場戲。

凱莉走進酒吧往點唱機里投幣的鏡頭其實不在影片結尾,這一幕原本發生在航母上,而且拍了三次都不成功,斯科特把它拿掉了。既然男女主角已經乾柴烈火滾了床單,為了不讓觀眾失望,斯科特又把這一條用上並安置在影片結尾構成“聞歌識女人”。

當時靚湯已經去了《金錢本色》片場,而凱莉的頭髮變成了深色,於是她戴着帽子出現在電梯里,整部影片只有這一場戲她戴着帽子。“Take My Breath Away”則選在暗光條件下拍剪影。

《Take My Breath Away》後來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這也是該片所獲唯一一項奧斯卡獎。但Lebenzon回憶說,當時斯科特反對用這首歌。

儘管影片取得巨大成功,但電影公司並沒有拍續作的打算,因為空戰電影實在太難拍了,一不小心就會出人命。創作班子絞盡腦汁,拍攝飛行的膠片全部派上用場,才湊出一部《壯志凌雲》,Weber透露其中某段膠片可能復用了幾次。

(0)
上一篇 2022-06-05 16:03
下一篇 2022-06-05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