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242億 “狂蹭”元宇宙的商湯科技遇上市魔咒

商湯科技即將上市。據港交所數據,商湯昨日啟動香港首次公開招股,每股發行價3.85-3.99港元,計劃最多籌資60億港元。有意思的是,商湯是AI四小龍中最晚提交IPO招股書,卻最早啟動上市計劃的企業。在發行價公布之後,眾說紛紜。但是在引發熱議的同時,一些新的疑慮也隨之而來。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編輯 | 韓大鵬

划重點:

1、商湯正遭遇“完成了任務卻收不到酬勞”的死循環中。多業務發展帶來的業務分散與管理成本提升問題,正引發內外界擔憂。

2、“學術派”的商湯科技,對於風口的興趣程度一直濃厚。在最新的IPO招股書中,它又“狂蹭”了47次元宇宙。

3、 相比於融資的驚人頻率,商湯的虧損同樣令人震驚。近三年來,其一直處於“虧得比賺得多”的尷尬處境。

據不完全統計,從2014年成立至今,商湯科技可謂“逢熱點必追”,其先後踩在了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風口之上,業務規模與企業估值不斷提升,但在這背後,公司的業務線卻也越做越雜,不斷擴大的運營成本和企業利潤,大量的資金被投入到技術研發領域后,轉移到商業層面的造血能力卻有待於提升。

商湯不懂商業套路?

從2014年成立至今,商湯科技先後完成了12輪融資,整體估值達130億美元。

伴隨着整個AI行業迎來資本風口,商湯的融資節奏進入高頻階段。然而,在公司發展迅猛的同時,公司的營收基本面卻不太理想。

據招股書顯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商湯營收分別為18.5億元、30.3億元、34.5億元。但虧損同樣堪憂,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及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湯分別凈虧損34.33億元、49.68億元、121.58億元及37.13億元,共計242億。

虧損242億 “狂蹭”元宇宙的商湯科技遇上市魔咒

即使是在經過調整之後,公司的虧損凈額也保持在1.5億元、11.55億元、7.08億元及5.78億元。

從企業支出的角度來看,研發投入正在成為公司營收佔比中越來越高的一部分。

據商湯科技財報數據,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其研發開支分別為8.49億元、19.16億元、24.54億元及17.72億元,分別占營收的45.9%、63.3%、71.3%、107.3%,合計研發支出達69.9億元。

重研發的企業風格,讓商湯在技術領先性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是,短期來看並未給商湯的營收增長帶來明顯的回報。

“在商湯科技身上透露着一種學術人特有的‘理想主義’,在技術上的無限鑽研,造就了產品的進步,在技術層面的實力毋庸置疑。但資本市場遠沒有學術領域那般純粹和理想”,有業內人士評價稱。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底、2019年底、2020年底和2021年6月30日,商湯科技應收賬款餘額分別為13.32億元、26.25億元,37.48億元和39.26億元,逐年增加。計提的壞賬也在不斷提升,2018年以來分別為1.02億元、2.11億元、6.1億元和7.85億元。

換句話說,技術相對領先的商湯科技,正遭遇着“完成了任務卻收不到酬勞”的尷尬處境。

多元“危機”與研發“困境”

事實上,由於AI技術作為一項通用型技術,其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往往需要融合進入其他技術或者場景之中,其服務型屬性較重。這導致的直接結果是,AI更多需要遵從於甲方需求做出調整,個性化、差異化服務特徵明顯,難以實現產品和技術的規模化複製。

事實上,為了解決AI技術的規模化運用及部署問題,商湯科技也曾有多重舉動。

一方面,頻繁地拓展業務,以提升公司場景和技術能力的覆蓋面。作為四小龍企業中業務單元最為豐富的企業,據招股顯示,商湯科技業務已覆蓋智慧商業、智慧生活、智慧城市等十餘個領域。

但是,在不斷多重場景之後,多業務發展帶來的業務分散與管理成本提升問題凸顯。與此同時,其投資56億元用於通用人工智能基礎架構及其相關領域擴張,不僅面臨著底層技術研發困難,芯片自主能力薄弱等方面的困境,同時也正對公司的企業營收造成新的擠壓。

有業內人士向新浪科技直言,“若商湯無法產生足夠的收入,可能會繼續於未來遭受重大損失,並可能無法實現或維持盈利”。

投資40億,商湯科技AI超算中心建築形如“芯片”

投資40億,商湯科技AI超算中心建築形如“芯片”

什麼熱,就蹭什麼?

相比於“競品”,成立於2014年的商湯科技是目前“視覺四小龍”中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家。但是,在人員規模超出其餘三家企業的同時,商湯科技的虧損規模也遠超其他三家。

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雲從科技累計虧損近29億,依圖科技累計虧損51億元,曠視科技累計虧損近143億元,而商湯科技則虧損達205.5億元。

一路狂飆突進當中,“學術派”氛圍濃厚的商湯科技,對於風口的興趣程度也十分濃厚。

2016年成立之初,AI公司盛行比拼論文數量與參加各類技術比拼,商湯憑藉龐大的工程師隊伍,持續保持公司在CVPR、ICCV和ECCV上發表的論文數量排名長期靠前。

2018年以來,基礎軟硬件等新型基礎設施崛起,商湯對於AIDC大裝置的研發推進工作啟動。

進入2021年,造車開始成為科技圈熱點,商湯緊接着又在今年推出了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獨立新品牌——SenseAuto絕影。

而在最新的IPO招股書中,商湯科技又“狂蹭”了一波元宇宙概念,招股書中47次提及元宇宙。

上述業內人士在感慨商湯蹭熱點速度的同時,也對其長期虧損情況表示擔憂,“AI已經到了商業化落地階段,盈利能力正在成為衡量企業發展潛力的關鍵,一直在拓展邊界的商湯科技究竟什麼時候才能賺到錢呢?”

隨着越來越多的AI企業逐漸開啟上市之路,商業能力正在成為衡量企業發展潛質的關鍵,如何在營收而不是虧損能力上更勝競爭對手一籌,或許才是AI企業們值得加倍重視的關鍵。

(0)
上一篇 2021-12-08 10:14
下一篇 2021-12-08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