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豬盤、葷本教學,劇本殺為何墮落?

劇本殺當下的處境有點像‘糊咖’——一夜成名后猶如眾星捧月,負面與疫情使得提速遇阻,眼下行業‘錢’景暗淡。”一名在上海、杭州經營劇本殺店鋪(主打實景本、沉浸劇場)的老闆對虎嗅表示,自
2021 下半年至今,疫情疊加大環境變化,身邊不乏關店、轉行的同行,在他們黯然退出的嘆息中,劇本殺的前景變得越發撲朔。

尤其在年輕人聚集的平台上,偏見正在加速劇本殺口碑的崩壞——“劇本殺交友亂象”、“為買新本陪睡發行”、“劇本殺葷本教學”、“劇本殺培訓殺豬盤”已然成為一些銳評劇本殺視頻的流量密碼。甚至,2021 年 9 月至今,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頻頻發文指出,個別劇本殺宣揚暴力、靈異等低俗內容,引發公眾擔憂。

可見,雖然疫情影響了線下經營,但軟色情、暴力、靈異等內容向(發行過程中還面臨盜版、抄襲)伴生問題才是劇本殺行業最難渡的“劫”——行業提速受挫,或許會延緩行業的崛起與爆發,但內容生態決定用戶粘性和口碑,當增量疲軟疊加存量流失,劇本殺甚至可能面臨猝死的結局。

不過,推理大師聯合創始人王夢池與虎嗅談及劇本殺所處困境時認為,“越來越多從業者隨着行業噴薄湧進來,一些伴生問題擾亂了行業正常的生長速度和內在成長邏輯。但這些局部、行業早期的亂象被放大、被反覆審視,對一個新興行業而言非常不客觀。”

劇本殺越來越不好玩了?

上海疫情居家期間,張璠(化名,劇本殺主持人,俗稱 DM )格外懷念《死穿白》。“它是很多玩家的啟蒙本,算傳入國內第一個謀殺之謎劇本。”

自 2018 年迷上劇本殺后,張璠每年要帶近百場,他認為,相比狼人殺(體驗由玩家遊戲水平決定)、密室(體驗來自實景裝修、NPC 解謎遊戲),劇本殺勝在社交屬性。

“至少從體驗來說,劇本殺優於狼人殺,前者無明顯遊戲門檻,人人上手即玩。一場串下來有邏輯推理,沉浸感強,還能認識新朋友,符合當下年輕人對線下社交的多元訴求。”

狼人殺、密室逃脫、劇本殺遊戲特徵對比
狼人殺、密室逃脫、劇本殺遊戲特徵對比

不過,近兩年張璠去打本頻率大大降低。“《蠱魂靈》《罪與罰》《良人歸》都能給人身臨其境的感覺,現在越來越多為湊體量注水的故事,所以更懷念硬核本邏輯、還原、手法、敘詭的初心。”張璠說道。

況且,硬核本在手法、機關、設定上有些新意多少會顯出差異性(比如敘詭的差異,包含時間、地點、人物,通過敘述方法的變更誤導玩家,推理小說常用手法),而情感本、緝毒本、古風本內容同質化正變得越來越嚴重。

例如,市面上經典的《窗邊的女人》(推凶本)、《再見螢火蟲》(還原本)、《上鍾兒》(陣營本)、《你好》(本格)、《兵臨城下》(情感本)在推出不久后,都冒出來許多致敬的“鏡像”本。

即便過去三年,劇本殺一躍成為年輕人的社交新寵,其市場規模由 2018 年的 65.3 億元增長至 2020 年的 117.4 億元,遠超 KTV、線下電影院、密室逃脫等線下娛樂消費形式;但在行業迅速躥紅獲得大量關注的同時,劇本殺的內容生態反而變得越發浮躁和草莽。

從創作難度來看,小說、網文、影視 IP 是單 C 位線性敘事,即便改編成劇本殺的《蝴蝶公墓》《慶余年》《成化十四年》有不俗的市場表現,但劇本殺對場景、交互、體驗有不同的要求,平衡好眾 C 位非線性敘事並非易事。

況且,劇本殺創作群體本身就不穩定。根據劇本分發平台“黑探有品”數據,截至 2020 年末全國劇本創作者為 4000 ~ 5000 人,主要由玩家進階、網文轉行、影視編劇等組成,而大多數作者以兼職為主。

另一方面,劇本殺的基本屬性並非文學性、故事性而是遊戲性。遊戲性注重兩點,一是平衡感,劇本殺本子不僅要保證故事完整性、可讀性,還要想辦法設置互動節點、修復上帝視角 Bug ;二是使命感,玩家都有任務的線索,劇情推動離不開每一個參與者,任何人擺爛都會影響其他人的體驗,而眼下劇本殺組局又普遍會遭遇陌生人,使得整場體驗不可控。

數據來源:觀研報告網《2021年中國劇本殺市場分析報告》
數據來源:觀研報告網《2021年中國劇本殺市場分析報告》

對此,音派文化創始人音派認為,這可以通過解耦每個人的行動故事線到劇情,遊戲交互不依賴某個特定對象,不同線索都可以向下推動劇情。“現在不少本子創作是開放性結局,甚至最多有 72 種結局,玩家完全可以拿不同角色去推動,開放性結局還能規避套路化。”

這個層面來看,劇本殺更像一種特色的互動文學,劇情也要為體驗服務,而負責講解、分發線索、串場的 DM 對整場體驗就顯得尤為重要。比如,張璠就認為,線下店的 DM、本子更新速度與客流量一定呈正相關,“回頭客要不奔獨家本、要不奔 DM,那種低價引流的本子回頭客極底。”他覺得綜合來看,劇本殺行業復購率排序靠前的原因依次應該是 DM、劇本、體驗及其他。

不過,DM 也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尤其像劇本殺這樣的內容產業。《唐人街探案》編劇&劇本殺發行賀北辰認為,一味追求大體量本使得市場調節失靈。

“很多店開的最好還是 2018、2019 年後的本,例如 2018 年的《窗邊的女人》《蠱魂鈴》,2019 年的《年輪》《校規》都很經典,當時本子不會一味追求體量。現在店家不願意買小體量本,那種動輒幾萬字的本才有成本感,買情感本追大體量本越發普遍,這意味着更冗長的時間成本,無疑會勸退一些玩家。”

為什麼會出現大體量本越來越受歡迎的現象?虎嗅與數位推理愛好者溝通發現,他們有個樸素的共識,劇本殺的核心在於“殺”。“任何有體驗的本子,平衡性、體驗感都要通過‘殺’來演繹。”

順着這套邏輯,玩家對演繹、沉浸感的追求會倒逼店鋪採購更大體量、複雜敘事的劇本,這一趨勢由市場端反饋到供給端,劇本殺作者為適應市場變化會創作更多大體量本,創作天賦有限作者只能注水撐字數——於是,玩家時間成本越來越高,可讀性越來越差,最終反饋到單店經營,翻台率降低,破梗翻車進一步影響玩家復購率。

鑒於此,很多一二線城市劇本殺店鋪尚處在賠錢賺吆喝的階段,何況二三線城市。所以,劇本殺始終難以形成從高線向低線城市滲透的趨勢——百度搜索指數顯示,劇本殺高搜索熱度主要集中在年輕人居多的沿海及中西部一線城市。

即便從各個城市門店分佈情況來看,我國劇本殺門店也主要集中在一線、新一線城市——數據顯示,2021年5月,大眾點評北京、武漢、上海地區“劇本殺”類別店鋪分別高達663家、634家、551家。

數據來源:觀研報告網《2021年中國劇本殺市場分析報告》
數據來源:觀研報告網《2021年中國劇本殺市場分析報告》

投資人李強(化名,主要關注消費賽道)調研了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線城市發現,“北京、上海的店鋪,很多前期投入數十萬、近百萬,低價策略下,單月盈利刨去房租、劇本採買、人力、運營等費用利潤不到 50%,一年甚至更久才能盈利(但也要看經營能力),多少人能撐這麼久?”

他還進一步說道,“表面上劇本殺隨着媒體報道越來越火,但調研一下各大城市新開/死掉店鋪比例就知道,出圈不過是在滿足大眾的新奇感,這個行業仍處於拓荒階段,連規則及准入門檻都沒有,火三年也是‘虛火’。”

即便如此,賀北辰卻樂觀的認為,泥沙俱下是任何新興行業必然要經歷的階段。從單店盈利模式、創作生態到發行平台、打擊盜版等制度建設雖處於早期階段,但疫情正幫助市場逐步淘汰很多規模小、經營能力不佳的店鋪,進而推動整個行業進行一次內容“清洗”。

“低價引流店鋪大批倒閉,市場上劇本殺核心用戶群恆定,這些目標用戶要玩本就會分流到更多經典本、精品店鋪,完成一次良性的內容升級。所以,很多積極求活的店家疫情期間還在不斷買本,他們的信仰在支撐劇本殺生態向好的一面進化。”

展會異化成“劣幣”源頭?

在與數位劇本殺從業者溝通劇本注水、抄襲等亂象時,虎嗅發現“展會泛濫”對劇本殺內容生態的破壞正變得原來越嚴重,甚至加劇了“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以 2021 年全年劇本推理展會數據為例,全國舉辦的劇本殺展會累計 72 場;從單月舉辦 / 規劃的場數來看,展會舉辦場數在上半年呈逐步上升趨勢,以 7 月舉辦的 13 場為峰值,下半年舉辦場數呈逐步下降趨勢。

按照目前展會參展規模來看,最大展會是 3000 店家票,按照正常的比例 1:10 算,上限應該在 300 部作品(展會新本佔比大概為 40% );即便中等規模區域展會也要 1000 多人,至少有 100 部作品。綜合線上發行平台推理大師給出數據初步估算:整個劇本殺行業,僅 2021 年一年上線的新本就超過 6000 部。

資料來源:劇本推理展會小程序 | 前瞻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料來源:劇本推理展會小程序 | 前瞻產業研究院整理

“展會泛濫使得內容供給也參差不齊,不管什麼完成度的本子交錢就能參展,結果新本上線速度遠超過市場消化速度增長還快,一些店鋪買回來劇本還沒開幾車又出新本了,玩家被新本營銷吸引倒逼店家加快買本頻率,甚至跳過測本環節‘盲買’,容易翻車不說,口碑也會變差。”音派表示,目前各種亂象對內容生態傷害最大就是展會泛濫。

甚至,展會泛濫會帶動劇本需求激增進而壓縮創作周期,越來越多劇本變成批量製造而非創造。

“ 2018 ~2019 年有一種模式,某些工作室會在網上先找一個經典的故事大綱,再分給數位兼職寫手瘋狂輸出,這種本一眼看上去設定、題材都不錯,但本子太套路、三刀兩毒,玩起來很容易破梗翻車。”賀北辰表示。

他進一步補充道,這類作品不光套路化,而且已經能實現流水線式作業,“一般優質作品創作周期長達數個月、半年之久,但這種本一個月能寫四五部,每個本子就賺百十套的錢,等工作室口碑惡化立馬換個名字繼續流水線作業,即便坑了店主、坑了消費者,但工作室也能回本,甚至賺到一些錢。”

除此之外,一些頭部發行依賴展會增加品牌效應,導致本子創作周期一再被壓縮,從半年到三個月再到一個月就上展,創作如此倉促故事自然套路化,可玩性不強。

而且,劇本殺行業發展至今,不少展會上店家選本不光受內容影響,還受制於圈子、辦展人關係以及營銷等因素。音派表示,作為發行,見過一些頭部玩家在展會上非常會營銷,“ 發行跟展會主辦方關係好就能拿到展會的 C 位曝光,店家搶獨家本、城限本也要跟發行方的關係好、商務能力強。”

劇本類型 發售範圍 劇本售價 創作周期
盒裝發售 向線下店發售,不限數量 300 ~ 600 元 約 30 天左右
城市限定 僅授權城市 3~5 家店 1000 ~ 3000 元 約 90 天左右
獨家授權 僅授權 一城一店 3000 元以上 約 180 天左右

劇本殺三種發售方式對比

一方面,展會為整個行業提供內容供給,失去了內容門檻后無疑會加速劣質本子擠占內容市場,這既加大了店家選本難度,又壘高了內容成本;另一方面,劇本殺相較影視創作自由度其實很大,很少有需要過審、強意識管控的創作瓶頸,自然使劇本殺內容生態泥沙俱下。

誠然,大浪淘沙是正常的市場汰換規律,可眼下生態上下遊玩家皆已入場,劇本殺行業卻開始走下坡路,意味着劇本殺的內容生態已經到了需要監管入場規範的地步。

值得一提的是,2022 年 4 月 1 日,文化和旅遊部發布《文化和旅遊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應急管理部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規範劇本娛樂經營活動的通知(徵求意見稿)》,該《通知》為首個國家範圍內針對劇本殺、密室逃脫管理規範,預示着國家開始將劇本殺作為一個新興產業納入監管。

當然,展會對劇本殺內容生態造成的衝擊始終處於明面,而對整個行業影響更為深遠的盜版治理才是當下必須要下猛葯的“病灶”。

劇本殺盜版現象之所以如此猖獗,隱蔽性在於盜版與正版在體驗上並不會有明顯差異。

一方面,作為一種易上癮的遊戲,劇本殺對 DM、推演甚至燈光、音樂、裝修要求越來越高,背後是對氛圍感、沉浸感的追求。可是玩家根本不知道店家是否在侵權,就算打官司,現在市面上絕大部分本子都不是正規出版物(劇本殺作者還會根據店鋪需要頻繁改本),相應法律、法規沒有跟上,所以維權舉證艱難。

另一方面,行業長期處於“喜新厭舊”狀態,店家必須不停採買劇本吸引新玩家,一些線下店鋪為降低熟客復購成本,主動將錢送到盜版者口袋,QQ群、閑魚上仍然充斥着極低價格的劇本售賣信息,其中不乏《刀鞘》《古木吟》《第二十二條校規》等著名劇本。

甚至,賀北辰介紹,去年長春出現了一股逆向風浪,“一家劇本殺會裝潢的金碧輝煌,請本地最好的 DM,店裡還有噴泉,憑藉環境的氛圍感搶了不少客流,使本地店鋪難以與之競爭,但他們買盜版本,印刷用PVC、錫箔紙,質感比正版還好,然後強行解釋說,‘發行不給放授權,我們只能自己研發’。”

對此,王夢池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像影視一樣線上化、數字化,不過,影視進入線上數字化經過數十年探索及底層建設,而劇本殺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尚顯稚嫩,所以仍保持紙質盒裝為載體的發行方式。

“絕大多數工作室沒有資本建立數字化版權,比如通過線上把內容給到線下門店,這中間版權保障、收入監控都無法解決。這樣情況下傳統盒裝是主流,至少能保證上游收益。”

殺豬盤、葷本教學,劇本殺為何墮落?

等於說,劇本殺作為一個由創作者-發行商-平台/實體店-消費者組成的產業鏈,上下游之間目前還未形成良性反哺,連底層(制度、法規、行業公約等)系統、利益分配都尚在探索階段。

不過,王夢池認為,隨着從業者版權意識的提升和盜版風險的增加,行業共識、制度都會慢慢建立起來。“聽說美團有一個高層會出來創業,項目就是做劇本殺底層票房分賬系統和平台,推理大師也在推類似項目。這種基礎設施建立起來,透明化的收益監控才有可能實現,才會出現更符合市場邏輯的發行方式。”

註:應採訪者要求,文中張璠、李強皆為化名。

作者/黃青春

(0)
上一篇 2022-06-04 08:51
下一篇 2022-06-04 0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