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將發射探測器 以破解困擾科學家數十年前的月球“穹頂”之謎

2017年,在最後一次載人登月任務(阿波羅17號的一部分)近50年後,美國宇航局(NASA)宣布啟動其Artemis計劃。這個計劃的目標是多管齊下的。在短期內,它旨在通過恢復載人登月任務來重振美國的太空計劃。從長遠來看,Artemis計劃將能夠為科學目的進一步探索月球,從而為在月球表面建立一個長期可持續的人類基地奠定基礎。

whats-so-mysterious-about-the-gruithuisen-domes-1654291631.webp

除了幫助NASA為在遙遠的未來進行火星載人任務做準備外,Artemis計劃還將涉及多個月球科學任務。這些任務的目標是揭開月球表面的神秘面紗,這些神秘面紗至今仍困擾着科學家。

月球的一個神秘方面涉及Gruithuisen Domes——以19世紀巴伐利亞(今德國)科學家Franz von Gruithuisen的名字命名。Gruithuisen認為月球是可居住的,自從兩個世紀前首次發現這些月球特徵以來,它們的起源一直是個謎。

這些穹頂的形成之謎一直令人困惑,以至於NASA剛剛宣布,它將向月球派出一個探測器,專門研究這些穹頂。現在讓我們試着了解為什麼這項任務如此重要,以及NASA打算如何利用其探測器來揭開一個長期隱藏的謎團。

NASA稱Gruithuisen Domes為“地質之謎”,這是有道理的。以前的研究表明,這些穹頂的組成–由富含硅石的岩漿構成–與構成周圍其他地形的東西完全不同,後者是基於玄武岩漿。

content_nac_roi_gruithsnlob_e362n3197_20m_recrop.png

這兩種類型的材料之間的關鍵區別是,雖然基於二氧化硅的岩漿更加粘稠,不會快速流動,但玄武岩漿的性質是稀薄和流動的。正是由於硅基熔岩的粘性,首先阻止了熔岩的流走,並在月球表面形成這些穹頂。

然而,使月球上出現硅質岩漿令人困惑的是,這種類型的岩漿通常需要水和板塊構造才能形成。目前,月球上既沒有水,也沒有任何形式的板塊構造,這一點是已知的。因此,長期以來困擾月球地質學家的一個大問題是,在沒有這些基本成分的情況下,月球表面的這些特徵的起源之謎。

Artemis任務還包括派遣無人探測器和漫遊車來研究和收集月球表面的樣本。為了解開圍繞Gruithuisen Domes的長期之謎,該機構已經設計了一個專門的探測器,它將成為五個儀器套件的一部分。NASA稱這項研究為月球武庫成像和光譜學探測器(Lunar-VISE)調查。

NASA目前的計劃是在2025年之前讓這些儀器進入月球表面。專門用於研究Gruithuisen Domes的探測器將被安裝在一個移動漫遊車上,該漫遊車將爬上其中一個穹頂的山頂,並從那裡收集樣本。NASA預計這一過程總共需要十個地球日。在這之後,從樣本中收集的數據將被送回地球進行進一步研究。

如果所有這些都按計劃進行,NASA的科學家們將能夠對Gruithuisen Domes進行自近兩個世紀前首次發現以來最全面的研究,而人類將離解開其中的奧秘更近一步。

(0)
上一篇 2022-06-04 08:50
下一篇 2022-06-04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