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ward分享散熱器加工視頻 引髮網友圍觀和熱烈討論

隨着芯片功耗密度的提升,散熱器已經成為了計算機和諸多電子產品的必備。有趣的是,近日網絡上的幾段散熱器加工視頻,竟然也引發了不少網友的關注。對於 PC DIY 愛好者們來說,用於 CPU / GPU 的碩大散熱器已經相當常見,此外高性能 M.2 SSD 也能夠藉助散熱片來維持長時間工作狀態下的表現。而在 PlayStation 5 遊戲主機上,索尼更是相當捨得為其堆料。

1.jpg

根據應用場景的不同,散熱器的大小與外形也各異。但在製造方式上,它們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當今常見的大多數標準散熱器,多採用五種不同的工藝,分別是鑄造、銑削、擠壓(將熱金屬推入模具)、3D 打印、以及刮削(將金屬切成薄片)。

skiving heat sink manufacturing process Scheiben schälen-Prozess(via)

對於資深的 PC DIY 愛好者們來說,車間加工散熱器的視頻並不新鮮。不過為了更好地推銷自家產品,散熱器廠商 Zaward 還是特地在 YouTube 頻道上分享了一段視頻。

視頻中展示了散熱器從一大塊鋁材加工成最終樣式的刮削過程,但銅製散熱器的加工流程也基本一致。

How Heat Sinks Are Made – PCMasterRace / Reddit(via)

此外 r/pcmasterrace 也有在 Reddit 上分享一段銅散熱片加工視頻,工程師會根據所需鰭片的厚度和其它規格來調整刀片。

一旦機器開始運轉,刮削機就會以一定角度斜向刮削金屬,最終形成相對整齊、密集的散熱鰭片。

3.png

一本正經探討

不出所料的是,機械加工視頻吸引了不少網友的關注和評論。當然,在切削工作完成後,廠商仍需對毛刺和邊緣進行適當的打磨。

4.png

不出所料跑歪

接着根據實際的產品規格,將之切割成所需的長度,並用研磨機刮掉多餘的金屬。最後步驟是清洗乾淨並打包,以發送給 OEM 製造商或零售渠道。

(0)
上一篇 2022-04-19 11:17
下一篇 2022-04-19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