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廠社保減少人數代表裁員人數?我們研究了下

近日,一張互聯網大廠參保人數變化的截圖廣泛流傳。截圖中以去年6月1日和今年6月1日的參保人數作對比,均顯示大廠參保數有了大幅縮減,尤其是教培巨頭,參保數更是銳減數萬。

互聯網大廠社保減少人數代表裁員人數?我們研究了下

而網友們似乎從中發現了玄機,紛紛把參保減少和裁員掛上了勾。他們認為參保人數減少就代表了裁員人數。

互聯網大廠社保減少人數代表裁員人數?我們研究了下

互聯網大廠社保減少人數代表裁員人數?我們研究了下

互聯網大廠社保減少人數代表裁員人數?我們研究了下

先不考慮網傳截圖中的參保人數變化是否準確,用參保人數變化對應裁員人數這種方法真的科學嗎?

我們不妨來研究下。

看大廠人員變化 當然財報更靠譜

其實關於大廠的員工數量變化,沒有什麼數據比財報里的更準確。

但是看財報,也應該注意幾個問題,一是要想準確反映一段時間的人員變動,財報的間隔就需要盡量短,所以看季度報的對比更有價值,也就是環比。

因為互聯網大廠的人員流動是很快的,有進有出,時間段越短反映的人員變化越反映裁員與否。

而網傳截圖卻用了一年的時間間隔,筆者很好奇為什麼不直接用一個月或半年的呢?這裡先賣個關子。

三言財經發現騰訊、阿里、京東、小米這四家在2021年報和2022年Q1財報中都寫上了員工數量。

先說結論,這看起來似乎與我們預料中的不一樣。事實上,互聯網大廠們的員工數總體上還是一個上升狀態。

1、騰訊

財報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騰訊員工總數為116213名,同比去年同期的89228名,增長了30%左右,環比去年第四季度末的112771名員工,騰訊今年Q1凈增員工3442人。

2、阿里

財報顯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阿里集團員工人數為254941人,較上財季凈減員4375人。

3、京東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東員工總數為385357。而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東員工總數約390000,環比增長4643人。

4、小米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米員工有33427人。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米員工33793,環比增長366人。

不過這裡的數據是2021年12月31日到2022年3月31日這三個月的變化,與網傳截圖的2021年6月1日到2022年6月1日還有所不同。

不過三言財經注意到一個數字,那就是阿里在今年年初3個月的員工數少了4375人,而那張截圖一年的參保人數變化也是4375。

是不是有點無巧不成書的感覺。

另外我們再看看教培行業。

比如新東方,6月1日,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發布內部信。他表示,2022財年是新東方成立以來,遇到的最艱難的一個年份。在此期間,公司市值下降了90%,員工人數從11萬下降到5萬。

還有,巔峰時期好未來擁有近10萬員工,雙減到來之後,好未來開啟大裁員。據當時媒體報道,好未來在2021年下半年裁員高達9萬人,只留下1萬人。

據了解,去年底,好未來內部曾舉辦一次送別會,當時好未來有2萬多名教師離職。

網傳截圖中新東方的參保人數變化剛好是5萬多,而好未來(學而思)去年年底那場2萬員工告別會也曾轟動一時。新東方參保人數少了5萬,好未來少了2萬,看似有可靠證據支撐。

但是別忘了好未來去年是裁了9萬人,2萬隻是年終的其中一波。

看到這裡你還會相信那張所謂的參保人數變化表嗎?

從參保人數變化看裁員數可行?

參保人數顧名思義是公司員工參加社會保險的數量,與員工數量有一定關聯性。

但是二者又不能完全畫等號。

首先即使是大廠,也不能保證所有員工都上了社保。舉個最近的例子,前幾天老鄉雞就被曝出有大量員工沒交社保。

還有第三方派遣的員工,本公司也可能不給交社保。

另外一些退休返聘人員也不需要交社保,財務、人事、技術等崗位就經常有返聘。

另外,我們再談談查詢社保人數變化的可行性問題。

截圖說是從天眼查這樣的第三方平台查到的參保人數的變化。

但實際操作並沒有那麼簡單,動動手指就能得出上述結論。

首先,因為大廠都是集團化,牽扯的公司眾多。一方面去一個一個查所有公司的參保人數不現實。

像騰訊、阿里這樣的巨頭,旗下的公司無數,哪一家該算到集團名下,這個問題不解決,又如何保證數據的準確性。

另外,一般企業是今年中旬向工商部門提交上年度(一般是截止上年年底12月31日)的年報,其中包括社保信息。

而三言財經查詢發現,互聯網大廠旗下的公司的最新年報都是2020年,2021年的還沒提交,2022年的要到2023年才能看到。

那麼截圖中所謂的21年和22年的參保人數對比是憑空算出來的?

互聯網大廠社保減少人數代表裁員人數?我們研究了下

查社保人數的可行性基本為0,筆者很好奇截圖中數據是如何得來的。

從各種數據的巧合上來看,筆者認為截圖中的社保變化數量是有意圖的偽造。

它要製造一種互聯網大廠全部裁員的假象,為了儘可能逼真,選了一些真實存在的數字,比如阿里財報里的4375、新東方和好未來的裁員數。

而在裁員潮的渲染下,很多人沒有經過核實便相信了上述數據,因為它有一些確實是已被報道的數據。

事實上,我們無法精確統計到互聯網大廠的社保總人數,更別提變化了。

而事實上,官方在4月份還曾公布過互聯網大廠的員工變化情況,結果與所謂的裁員潮也截然不同。

網信辦訪談12家互聯網大廠

還增加用工近8萬人

今年4月8日,鑒於網絡上瘋傳的裁員潮消息,網信辦訪談了騰訊阿里京東等12家互聯網公司,結果是出乎意料。

經統計,2021年7月到2022年3月中旬,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美團、拼多多、快手、百度、京東、網易、微博、嗶哩嗶哩、螞蟻集團等12家企業總離職人數21.68萬人,總招聘人數29.59萬人,凈增用工7.91萬人,其中11家企業招聘人數多於離職人數。

12家公司里只有一家招聘人數多於離職人數,增長還是大趨勢。

其中,美團公司反映,伴隨業務的拓展,公司到店、到家、網約車、騎行等業務線和職能線人員,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長。去年7月份以來,凈增員工1.7萬人,今年還將繼續推進應屆生招聘計劃。

據了解,截至2021年底,美團的員工數量達10萬人,在2020年底的6.92萬人基礎上1年新增員工超3萬人。

當時微博表示,根據業務發展需要,近期公司對虧損業務進行減員優化,同時擴大與內容相關人員規模,保持其他板塊人員穩定,預計今年總員工數量在去年基礎上有所增加。

北京字節跳動表示,去年下半年公司裁撤部分業務部門,對一些條線崗位進行優化調整,不過公司也在加大其他方面人員的招聘力度,去年以來總員工數量還有所增加。

百度集團表示,目前公司在自動駕駛、智能交通、機器翻譯、飛槳深度學習框架等關鍵技術領域取得顯著優勢,員工數量總體穩定。

大廠之所以成為大廠,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它規模夠大,員工數夠多,比如騰訊、美團、京東這種,員工都超過10萬。

所以他們的業務調整一般都會牽扯很廣,影響的人也較多。在外界看來就像是一輪裁員潮,但是我們不應該忽視大廠的大基數,在巨大的基數面前,這種變動會顯得很小。

當然排除掉教培行業這種特殊情況,我們會發現外界看着裁員潮波濤洶湧,人家員工數還在穩定增長。互聯網行業員工年輕化很明顯,一代新人換舊人,變化才是互聯網最大的不變。

(0)
上一篇 2022-06-03 15:50
下一篇 2022-06-03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