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新型知疼仿生皮膚:未來機器人也知道疼

疼痛感知,是動物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近日,中科院寧波材料所的科學家團隊受生物軟組織應變機械增強的啟發,開發出新型的仿生皮膚從而實現從觸覺到痛覺感知的動態變化。在生物系統中,軟組織可以通過應變增強,有效調節其機械強度來避免損傷。

科學家開發出新型知疼仿生皮膚:未來機器人也知道疼

傳統的電子皮膚使用較多的是壓力傳感,通過設定壓力閾值,來使系統做出預警和行為響應以應對更大的壓力。

而軟組織結合生物體的體感系統,可以在組織或者皮膚髮生拉伸時達到從觸覺到痛覺的可控感知閾值轉變,反應會更加迅速,以防止危險的發生。

據了解,研究人員是從河豚皮膚“變身”的三維形變受到的啟發。不過,目前的技術成果距離將仿生皮膚應用於生物體還有很遙遠的路程。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技術正不斷向人體皮膚的結構靠近,此後的研究一定會實現更多真實皮膚的功能。未來的機器人也會知道疼!

(0)
上一篇 2022-06-01 21:28
下一篇 2022-06-01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