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的血液測試為早期帕金森病診斷帶來希望

由於無法完全治癒這種疾病,帕金森病的早期診斷對治療方案和患者的生活質量有着深遠影響。科學家們在發現該疾病發病的蛛絲馬跡方面正在取得進展,一項新同類研究展示了這些跡象如何通過一種廉價血液測試來揭示該測試在早期試驗中顯示出高度的準確性。

目前,醫生通過評估患者的運動癥狀、病史和身體及精神健康狀況來診斷帕金森病,但癥狀可能難以跟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區分。並且由於早期準確的診斷為生活方式干預如鍛煉和治療方案如藥物左旋多巴創造了更大的窗口,這些方案在早期階段更有效,因此人們對改進目前的方法相當感興趣。

在血液甚至皮膚中出現的生物標誌物被視為非常有前途的工具,其可能提供帕金森病發病的明確和早期證據,並且科學家們在開發旨在檢測它們的測試方面正在取得一些令人興奮的進展。如在2016年的一項測試側重於檢測帕金森病患者血細胞的異常代謝,2020年的另一項測試顯示患者的端粒(染色體末端的結構)較短,這可以通過血液樣本顯示。

這一領域的最新突破也集中在血液上,但是在一個名為細胞色素P450的酶超家族中的一個不同的標誌物。這些構成了一個重要的代謝系統,它的進化幫助生物體–包括人類–安全地代謝化學品和氧化脂肪酸以及其他重要功能。眾所周知,面對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帶來的炎症,P450酶的表達會發生變化並促使患者體內的相關代謝物發生改變。

首創的血液測試為早期帕金森病診斷帶來希望

日本神戶大學的科學家們之前開發了一種“P450抑制測定法”–一種能檢測血清樣本中這些改變的代謝物的測試。這已被證明是檢測小鼠潰瘍性結腸炎和糖尿病的有效方法,並給該團隊一個它也可以用於帕金森病的印象。

科學家們對取自人類患者和帕金森病大鼠模型的血清進行了實驗。該檢測方法依賴於一種涉及熒光底物氧化的化學反應。結果顯示,從患病患者和嚙齒動物身上提取的血清中改變的代謝物抑制了這一過程,這種不同的氧化速度提供了差異點進而使它們能跟健康患者區分開來。

首創的血液測試為早期帕金森病診斷帶來希望

這是第一項顯示P450測定可用於診斷帕金森病的研究,研究小組報告稱,人類和大鼠受試者的準確率為85%至88%。希望它能帶來一種廉價和簡單的方法,從而在疾病的早期階段進行篩查,另外,它還能促進科學家們對疾病背後的分子機制的理解,或許能帶來新的治療方法。眼下,該團隊正將目光投向更大規模的試驗,以評估該技術的臨床表現。

(0)
上一篇 2022-05-27 11:48
下一篇 2022-05-27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