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手就能付款,“刷掌支付”是噱頭還是風口?

有觀點認為,掌紋的信息識別會比面部識別更容易,且安全性相對更高;也有人擔憂,抬個手錢就划走了,安全性如何保障;也有專家認為,其商用前景仍有待驗證。“什麼時候能開通刷腳服務?”“想採集用戶指紋,還說的如此高大上。”“壞人剁我的手去支付怎麼辦?”

日前,“微信上線刷掌支付”引發市場熱議。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目前已經上線,賬號主體為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官方介紹為“伸手感應,識別支付”。不過,記者進入小程序后,頁面提示“未開通微信刷掌支付,請在刷掌設備上開通”。

抬手就能付款,“刷掌支付”是噱頭還是風口?

綜合來看,對於刷掌支付這一新型支付方式,市場態度褒貶不一。有觀點認為,掌紋的信息識別會比面部識別更容易,且安全性相對更高;也有人對這一新的支付方式充滿擔憂,抬個手錢就划走了,安全性如何保障;也有專家認為,其商用前景仍有待驗證。

刷掌支付要來了?

繼刷臉支付后,刷掌支付也要來了?

公開資料顯示,“刷掌支付”是由騰訊優圖和微信支付合作推出的新支付方式,用戶開通微信刷掌支付功能后,只需要在掌紋識別區進行掃描,即可完成商品的支付。

從識別方式來看,刷掌設備由微信支付提供,設備上設有顯示屏和掌紋識別區,用戶開通微信刷掌支付功能后,只需要在掌紋識別區進行掃描,即可完成商品的支付。騰訊已在部分地區推廣非接觸式刷掌支付,在授權場景中,可以通過手掌識別快速完成付款或者身份驗證。

實際上,早在2021年8月,微信就開始內測“刷掌支付”。當時,微信曾回應表示,刷掌支付僅為微信內部技術預研,未開啟測試,也無應用計劃。

此後,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便申請了多項刷掌支付相關的專利及商標。例如,在專利方面,企查查信息顯示,騰訊已申請了識別模組及掌部生物信息識別設備、刷掌設備、識別設備和支付設備等專利。

其中,在關於“刷掌設備”的摘要中顯示:“刷掌設備包括殼體、PCB和攝像頭。PCB和攝像頭均位於殼體的內部。殼體具有取像窗口,攝像頭朝向取像窗口,且攝像頭在取像窗口的投影相對於取像窗口的中心點向下偏移。用戶在刷掌時,會將手掌的A點對準刷掌設備的取像窗口的中心點,而實際上攝像頭正對A點下方的某點時,拍攝得到的手掌圖像的質量較高。本公開提供的刷掌設備通過設置攝像頭在取像窗口的投影相對於取像窗口的中心點向下偏移,使得當用戶將手掌的A點對準取像窗口的中心點時,攝像頭所正對的手掌上的點位於A點的下方,從而,使得刷掌設備拍攝得到的手掌圖像的質量較高,有利於提高刷掌設備的識別速度和識別準確率。”

而在商標方面,今年8月以來,騰訊已申請“微信刷掌支付”、“微信刷掌服務”、“微信刷掌”等多項商標。

安全性如何保障?

目前移動支付中生物識別技術主要有五種,具體包括指紋、人臉、聲波、虹膜、靜脈等。

在市場專家看來,刷掌支付與刷臉支付一樣,均屬於生物識別技術,根據目標掌紋圖像區域進行身份識別,提高身份識別的準確度,並應用在支付領域。

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第一財經表示,單獨從刷掌支付來看,有兩個相對刷臉支付的便利性,一是在疫情期間不用摘下口罩,二是能夠和手勢等主觀因素相結合,在個人隱私保護愈加重要的今天,可能更加容易讓用戶接受。“不過,後續的普及也需要面臨和刷臉支付推廣相同的問題,比如機具的推廣和布設,再比如用戶的使用習慣改變等等。”

2021年央視315晚會的第一彈就曾指向了人臉識別技術的濫用:不少商家在各自的門店、賣場大量布局人臉識別攝像頭,未經消費者同意,海量抓取消費者面部圖像,用於精準促銷賺取利潤。

隨着受眾保護隱私的意識逐漸增強,這也讓不少網友對刷掌支付安全與隱私產生了擔憂。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對第一財經表示,刷掌技術在提升金融服務便捷性的同時,存在一些應用風險。如信息泄露風險、算法漏洞風險等。支付機構、商業銀行應正確把握安全與發展、風險與創新的關係,認真落實相關要求,確保新技術、新產品安全合規,並在充分告知風險的情況下為消費者提供多種選擇。

“安全性上,監管機構實際已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比如對數據保護方面的治理,對個人隱私獲取的監督等。行業組織也應該牽頭制定相關的技術標準和應用門檻。同時,科技企業也要對用戶隱私問題重視,防止信息濫用,遵循‘最小、夠用’原則,從源頭上杜絕信息的濫用和丟失。”王蓬博說。

會否改變現有行業格局?

近年來我國生物識別行業迅速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上線刷掌支付功能到底是商家噱頭,還是會改變支付行業現有格局,也引發了市場的關注。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於4月發布《關於2021年移動支付用戶問卷調查的報告》顯示,95.7%的移動支付用戶最常使用掃描或出示條碼完成支付,較上年基本持平。同時,移動支付用戶對生物識別信息安全問題仍然保持高度關注,希望相關方結合防疫常態化背景,優化支付流程,不將刷臉作為首選驗證方式,增加刷臉支付的交易驗證流程,給予客戶充足的時間核對交易信息和確認交易意願。用戶希望生物識別信息數據庫由國家相關機構掌握,做好生物信息安全存儲,確保個人生物信息安全,並向社會公眾充分宣傳,向移動支付用戶普及相關信息。

“刷掌支付應用前景有待驗證。”王蓬博認為,對於支付來講,每一次的技術進步后,支付介質和鑒權手段都會相伴發生改動,從生物識別技術本身看,是技術進步后社會對底層支付系統相應進化的需求。生物識別技術確實是支付介質隨着科技進步而變化的未來趨勢之一,並且趨勢是不可逆的。

董希淼建議,金融金融管理部門應加快出台並不斷完善生物識別技術在支付領域的應用規範、技術標準等,推動各類參與主體提高認識,共築支付安全防線。消費者要全面看待技術創新和應用,增強識別和防範詐騙的意識和能力,並妥善保護好個人敏感信息,降低信息泄露風險,守護好“錢袋子”安全。

(0)
上一篇 2022-10-19 20:10
下一篇 2022-10-19 21:10

相关推荐